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情歌王子感情空白 张信哲演的老大很斯文
  时间:2005年07月01日16:59      作者:柳庆庆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情歌王子感情空白 张信哲演的老大很斯文

 
情歌王子感情空白 张信哲演的老大很斯文

 

  张信哲,一个对于20世纪90年代的华语歌坛来说神话般的名字,今年38岁的他在出道歌坛的18年里发行了27张个人专辑,累计销量3千多万张,在各类的华语音乐颁奖礼上,张信哲也斩获了无数的最佳男歌手、最佳专辑等奖项。“情歌王子”的美誉也至今伴随着这位音线高亢、音质纯净的歌手。

  然而,当如今的KTV里,张信哲的歌曲已不再是年轻一代的最爱,往往只有少数生于70年代的铁杆歌迷仍就点唱。张信哲式缠绵哀怨风格的情歌和他在乐坛的无上地位也似乎逐渐被周杰伦、王力宏、陶喆的新式R&B曲风和这些迅猛的新人所替代。但对于有关“面对新一代的竞争,如何打算自己的演唱事业?”的问题,张信哲并没有回避:“我不打算退役。我喜欢唱歌,这已经是我终身事业,我不是为了名利在唱歌,而完全是一种喜好。可以一直这样唱下去我就很知足了。”

  收藏:一种生活方式

  说来也奇怪,张信哲出道多年,正当和他同期的不少歌坛大腕都始终被绯闻、丑闻的娱圈八卦纠缠时,关于他的音乐以外生活的报道却少之又少。张信哲曾经说过:“我的私生活很健康,不会引起八卦媒体的多少兴趣。所以有关我的八卦也少。”从如此之底的私生活曝光率来看,张信哲的生活的确如他所说的一般“健康、干净”。

  有趣的是,张信哲最近的热点新闻却是他是“私生活”——古玩收藏。2005年5月,张信哲亲自动笔完成并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玩物哲学》,其中讲述了他的最大爱好,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古玩收藏经历。这本书如同突然敞开的一面窗户,让歌迷们有幸一窥张信哲的私生活和审美取向,以及不少舞台外的个人趣事。

  张信哲是个古玩收藏迷,就连转约采访的《玩物哲学》出版商都告诉记者:“没事,只要聊起古董,张信哲绝对滔滔不绝说个不停,绝对会超过那30分钟的时限。”不过例来直率的张信哲却不这么认为:“说实话,这两个月我聊古董都聊烦了,其实收藏是很个人的感受,有时没法说,写出来就是想和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交流。”

  记者(以下简称“记”):刚刚读过你的《玩物哲学》,很有趣,你喜欢收集古董的爱好好像很特别,娱乐圈里很少有?

  张信哲(以下简称“张”):不会啊,我有好几个圈里的好友也是古董收藏的爱好者,例如小齐(任贤齐)、蓝心湄。不过收藏的确和娱乐演艺是两种文化的概念,一种是要经过岁月的洗礼才能显现出光彩,而另一种往往是昙花一现。

  记:那为什么会想写这本《玩物哲学》呢?一般作为艺人都很忙,而你这本自己亲自写的收藏心得不想是其他艺人出书一样是在玩票?

  张:我早就有出书的想法。不过2年前开始打算时,一起手就想到先写自己最有感触、也最值得和别人交流的这些古董收藏心得,毕竟我的绝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了古董的收集和收藏上了。我对古董的兴趣从小就有,小时候就对文史和艺术非常有兴趣,还学画画,在鉴赏这些古玩的时候,最能将这种儿时的记忆融入其中。其实,我是更想将这本《玩物哲学》写成一本收藏的工具书,但出版商告诉我,第一本就这么深奥不好,所以我才将一些童年少年时的往事回忆和收藏的爱好结合在一起写进去。

  记:你主要收藏一些什么呢?其中最喜欢的是什么?

  张:很多不同的,玻璃器皿、清代衣橱、地毯、沙发、衣服、绣花鞋、头饰、老照片、明信片等等……最喜欢的?……说不好是哪件,真的很难说哪一件最心爱的。其实,收藏的东西是否珍贵更其本身的价值没有必然的联系,有时候一个东西现在可能很普通,但经过你的发现,若干年后却十分稀有,这说明你有眼光,有鉴赏能力。不过我买的第一件古董是一张床,那是我发第一张专辑后对自己的奖励。因为那时候住在唱片公司的歌手休息室里,睡的是地铺,所以看见很美的床会动心。而现在我年头最久的收藏是一面战国时代的铜镜。

  记:价值最高的又是什么?

  张:收藏不是以价钱来衡量,我喜欢收藏不是喜欢占有财富,炫耀财富。我通常会买一样东西,不是因为它多名贵,我所收藏具体的每样东西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不过最贵的应该是现在就放在家里的那套价值7位数字港币的明代家具。还有我和朋友合伙开的上海一家名为“三千院”的餐厅里,有我价值200多万的古董装饰。

  记:收集这些古董是不是花去了你的不少积蓄?

   张:是几乎所有的钱,我差不多把十几年来唱歌挣的钱都花在买古董上面了。我是那种从不存钱的人,我想赚钱是为拿来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我的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全国到处去收集这些古董,并了解这些古董的故事。对了,我也曾经到过福建闽南不少的村子,那里买了一些东西,比如我在厦门就买过一些旧的留声机,我特别喜欢上海、南京和厦门鼓浪屿那样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汇集地,感觉很好。

  记:一个人的兴趣最能体现他的个性,古董收藏应该也和你的本性吻合,就像你例来在娱乐圈保持的姿态低调,优雅淡定一样?

  张:玩古董确实影响了我的性格,也可以说是我的性格让我喜好上了古董。我是一个将生活和工作分得很开的人,这也许就是你说得低调。而和古董混久了,谁都会有点“老古董”的雅趣(笑)。在古董上我很愿意和大家分享,就像玩古董的朋友经常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一样,所以称之为“玩物”,完全是兴趣所在。

  事业 我已经满足

  按张信哲的说法,音乐是他的最爱,唱歌是他的终身事业,不管是10年前如日中天时期,还是10年后可能逐渐老去。“对于我的事业,其实我已经挺满足了,我依然在这里,继续演唱继续出专辑,是因为还有很多喜欢我的歌迷希望看到我,我也希望能和他们在一起。这完全是一种感情、一种兴趣,和金钱、名利已经没有太大的关系了。”张信哲说。

  的确,对于自己从事的事业,张信哲极度认真,这就为何在食管上长个息肉能让他害怕失去嗓音而寝食难安;也正是为什么回答一个“为了不来福建开演唱会”这般本可轻松带过的普通问题,却能对记者认真的分析起“歌迷市场——演出商——明星演唱会”三者的因果关系,认真的可爱。正当众多音乐人都认为老式情歌已经没有市场,连张学友这样的情歌天王都开始寻找在R&B上的突破时,张信哲和他十多年不变的嗓音却依然有着他的铁杆歌迷的支持。

  记: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做歌手艺人,可能就没有这么多的钱可以满足自己的收藏喜好?

  张:这个是当然的,不过唱歌给我提供的不仅仅是金钱,它在满足了我物质生活的同时,给我带来的更多是精神上的东西。在这里有舞台、有歌迷、有音乐,这些东西你一旦拥有了就不会想失去,感觉真的很棒。这和休闲时光的收藏爱好又是另外一种喜欢。

  记:如今新的歌手层出不穷,例如周杰伦、陶喆这些都是你的晚辈了,而且曲风上的创新也越来越多,在这些方面有没有感觉到压力?

  张:没有压力啊,为什么一定要有压力!每年会有很多新艺人,这是当一个歌手必定要面对的问题。我不会一天到晚想这些事情,而是怎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怎么突破自己,这个比较重要。我想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我声音有很高的识别度,我觉得唱歌就要让作品有明显的个人标记,与众不同。我自己贴心的歌迷,而新人则是生力军,在演艺事业上进行开拓,开辟更多的音乐形式,这对乐坛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

  记:那你会不会也尝试流行的曲风和新的音乐元素?

  张:我有在尝试啊。我已经换了很多曲风,每张专辑可以听到不同的东西在里面,我也尝试现在流行的音乐曲风,除了HIP-HOP到RAP之外,其它的都尝试了。大家对我的情歌还是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欢。我每一次做新专辑的时候会给自己一些空间,除了情歌之外,给自己一些空间做一些其它类型的音乐,大家可以多听一些主打歌之外的东西,会听到我尝试做其它很多的类型。

  记:可是有时候尝试是不是并不成功?比如我知道前一段你在内地开演唱会时,就在演唱会中加入了许多舞蹈元素,结果歌迷们并不买帐,他们大部分认为你只要穿个白西装象王菲那样静静的唱就好了。

  张:哈哈,的确有些歌迷是这么说的,不过我总想带来点新东西给大家。真的有那么糟吗?(笑)

  记:不会啊,其实歌迷还是喜欢你最纯净的声音,什么时候能来福建开演唱会啊?

  张:我很想去福建,可是开个唱并不是我说要开就能开,当然要当地的演出公司愿意邀请我去那边办我的个唱我才有机会去,只要有人邀请并且档期不冲突我一定去。其实,我能不能来还是看当地的歌迷,歌迷越多热情越高演出公司才能确定不会亏本,才会组织个人演唱会的,毕竟成本很高啊。所以大家想我来,就想办法表达给演出商知道,他们觉得原来阿哲在福建有这么多的歌迷,就会请我去。

  记:据说你马上又要和周迅合作拍摄电影,而且还是第一次出演个黑帮老大?你觉得自己的形象能象黑帮老大吗?

  张:是的,剧中还有吴彦祖,片名叫《疾走娜娜》。你也知道我很少演戏,不过在得知食管长息肉还没有成功切除时,我害怕失去嗓音还真的认真考虑过如果手术失败是否转行进入影视圈,还好手术成功。演戏和唱歌完全不同,演唱时你就要将最真实的自我带入歌曲,但演戏你却是完全在演别人,我想黑帮老大的形象应该不是永久固定的吧,我演的应该是斯文的老大(笑),而且我现在经常看一些纪实性的黑帮资料片,我不会看别人演的黑帮老大,那样不如纪实片真实!而且我演的老大是个决定性的角色,剧中周迅、吴彦祖的角色命运都是我掌控的。

  生活 情歌王子感情空白

  出道18年的张信哲被誉为“情歌王子”,他的歌声应该能唤起无数情侣的浪漫回忆,不过至今他自己却还单身一人,“情歌王子”的感情空白和极少被曝光的个人生活,始终让歌迷和媒体极感兴趣。

  记:我看过央视《艺术人生》中你的一个专场节目,最让我意外的内容是,节目中主持人电话连线你的家人,并要你妈妈当着电视观众说一句最想和你说的话,你妈妈竟说:“希望阿哲快点结婚,希望大家一起催促他!”,看来你妈妈确实很急了,如今婚事如何了?张妈妈如愿了吗?

  张:哈哈,还没有,还是老样子。我毕竟是家里长子,他们会经常替我物色人选,安排相亲。相亲的女孩子什么职业都有,包括老师、银行职员,不过到现在还都没有结果。其实主要原因是太忙了,在各个地方飞来飞去的。没有太多机会认识其他女生,认识了也没有时间相处,也没有什么时间去考虑感情方面的事情。而且演艺圈外的人看圈内总是怪怪的,做朋友可以,真要他们找艺人做情侣,就会有很多问题,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吧。

  记:听这样子你家应该是比较传统的家庭,当初进入演艺圈父母赞成吗?

  张:其实我是在基督教家庭长大的,父母都受过很好的教育,我爸爸有两个博士学位,家里的环境一直比较正统,但和中国传统教育方式不同的是,家里的教育比较西化,会鼓励自身的兴趣发展。父母刚开始也不赞成我进娱乐圈。他们在杂志上看到,歌星经常跟毒品扯上关系,不是吃摇头丸,就是跟黑道打交道,让他们觉得演艺圈很乱。出道前,父亲还做了全方面的调查,最后才发现明星要靠自我约束,并不是人人都变坏,他们这才同意我步入演艺圈。

  记:那你进入娱乐圈后有没有受到过这方面的诱惑?

  张:不能说没有,不过我的性格不是那样的,我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避过了。

  记:没有女朋友,但总该有些选择的条件吧?

  张: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很固定的要求了。不过有几条可是说是被你们娱记“逼”出来的,第一是要比较独立,第二是要有主见,第三是要理智成熟,而且性格也要比较冷静。现在的娱记太厉害了,要是不具备这几个条件的话,两人也很难进行下去。譬如说要是那天我被人给胡乱写出一条花边新闻或者绯闻来,而她又没有主见的话,岂不是就要乱套了。

  我希望她个性独立,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难免会有摩擦,我又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如果对我的依赖性很强,我们之间可能会产生很多冲突的。我比较喜欢有质感的女生。

  记:有没有给自己设立一个结婚的期限?

  张:没有,这怎么行。我看还是随缘比较好。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张信哲”,共找到 620,726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