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中力推“情侠剧”《风满楼》
MUSIC.SOHU.COM 2005年08月23日03: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被导演黄健中定位为“情侠传奇剧”的电视剧《风满楼》,经过十个月的后期制作,昨日终于在媒体前揭开面纱,展示了它的精彩片段。主演吴奇隆、张敏、严顺开等也纷纷亮相看片会。该剧讲述的是清末民初发生在几大藏书楼之间的故事,以“偷书”与“藏书”为引线,讲述几代藏书人的悲欢命运。

  从片花来看,它既有激烈打斗,又有儿女情长,是典型的武侠剧套路,缘何导演黄健中弄出个“情侠剧”的概念?黄健中说,“该剧主角是女性,女人为主角的电视剧会大笔墨地以‘情’来展开剧情。这部作品的核心是讲‘人情’,藏书楼命运只是本剧背景,武打也只是花絮,不能简单地把该剧归为‘武侠剧’。从中国的历史看,儒文化是主流的,中国人的‘藏书’精神更能展现出这种文化思想的精髓,对这种文化现象的解读是本剧的‘戏眼’,侠文化只是一种陪衬,而不是主题。”

  其实早在开机前,著名艺术评论家李准就对剧本十分看好,称其叙事充满张力,悬念密集。基于扎实的创作基础,导演黄健中对这部“情侠”剧颇有自信。然而黄健中以往的武侠剧《笑傲江湖》曾引来一片斥责,谈到这部新剧,黄健中认为:“《笑傲江湖》让我获得了拍摄武侠剧的心得,这次为了避免《笑》剧的问题,《风满楼》特意在节奏、人物、情感上做足案头工作。如今再看《笑》剧,的确有一些问题,但也因为有经典原著在前,导演发挥受到制约。这次《风》剧将我对‘情’与‘侠’的经验心得熔于一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