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娱乐频道 > 大陆港台明星 > KISS新视听杂志 > KISS新视听 稿件一览
《KISS》杂志专访 谢霆锋为自己而活
MUSIC.SOHU.COM 2006年03月13日22:48 来源:搜狐娱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KISS》杂志专访 谢霆锋为自己而活 


《KISS》杂志专访 谢霆锋为自己而活 


《KISS》杂志专访 谢霆锋为自己而活 


  “尘世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这是电影《情癫大圣》的经典对白,也是谢霆锋面对感情,真实的内心独白。

  恐怕演艺圈再也找不出像谢霆锋这样一个“阅历丰富”的艺人,在娘胎里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一出生就是Cover Boy,16 岁成为当时入行年龄最小的艺人,两年后成为香港金像奖历史上年纪最小的“最佳新人”,撞车、顶包、坐牢、复出……当然,和比自己大11岁的“华语歌后”王菲谈恋爱,恐怕是他最著名的一段”生平事迹”了。因为这段被天后形容为“战争”的苦恋,让谢霆锋几乎失去了手边得到的一切。太多人认定他靠女人走红,于是,他们否定他的才气,无视他的演技。一度,他跌到谷底。醒过来,爬起来,试图改变现状,却发现现实的残忍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无论他多努力都得不到想要的公平。渐渐的,他开始麻木,看着身上一块块因为拍打戏而产生的淤青,他只是淡然的说了一句:“再疼,也疼不过心疼。”

  “为自己而活”,谢霆锋用这些年来的经历换得这样一个领悟。在演艺圈的芸芸众生中,他惟独羡慕陈慧琳的自由和潇洒,“人最幸福就是做自己”。现在,他不考虑奖项,不考虑市场,正朝着幸福的目标一点点迈进。于是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经历过风雨的男人正绽放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kiss:你是怎么做到的,让五月天、黄义达、伍佰、蔡健雅、徐若、游鸿明这些大名鼎鼎的创作人都来为你的新专辑写歌?

  以前歌迷跟我抱怨,说粤语专辑比国语专辑好听,是,我承认,所以这次这张专辑不想再让内地的歌迷失望。不光是你说的这些,还有深蓝大道、陈伟、周治平等等,其实这是海啸给我的启发。我不希望大家觉得艺人只有在有灾难的时候才会汇聚在一起,其实我们一直都在。

  kiss:听说你为了拍《情癫大圣》,脊椎受了挺严重的伤?

  我昨天去看医生,医生让我住院6 个星期,我摇摇头跟他说:“对不起,我没有时间。”还有那么多工作等着我去做。

  kiss:干吗这么拼命呢?

  为了给大家的承诺。不想因为我突然有什么变故而影响到其他人的劳动,比如我说过今天要来做宣传,答应了你们拍照,可是如果我昨天住院了,那唱片公司,还有一直延伸到很多环节的相关人员工作都白做了,这个就是我的责任。

  kiss:听说你想做武术指导,可是谢霆锋不唱歌跑去拍打戏不会很奇怪吗?

  动作电影曾经是香港演艺圈最鲜艳的一面旗帜,可是现在最年轻的武术指导是甄子丹,他都已经不年轻了。香港的武术指导面临一个青黄不接的局面,与其再去花时间拿那些我已经统统拿过的音乐奖项,还不如现在多跟武术指导学点东西,将来为功夫电影做点事情。

  kiss:这些话似乎不应该由你来说,因为你首先是一个歌手吧?

  我也不想。可是我今天过来宣传专辑,已经做了7 个小时的通告了,可是我只唱了7分钟的歌,这个比例太不正常了。再看现在的颁奖典礼,到场的艺人几乎人人有份,当你上台演唱获奖歌曲时没有前奏没有结尾,唱个30 秒的副歌就行。我想问,这样的奖项对真正的音乐人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奖项只要我谢霆锋想拿就一定有份,很可惜,我不想!

  kiss:难道以后都不做音乐了吗?

  我会继续做,可能会更多地把歌曲写好以后给别人唱,现在的满足感来自于我的歌给别人唱后获得成功。你知道一个歌手要让另一个歌手唱你的歌,还要让对方公司觉得你这首歌不错可以用来做主打,一直到最后连歌迷的反馈都非常好。这样的满足感远远大于我自己写歌自己唱。

  kiss:是什么让你在思想上有了这样大的改变?

  我刚出道时,香港没有那么多创作歌手,新人都要求边唱边跳。可我不要!为了这个跟公司吵架,还一度逃回加拿大,因为我有我的理想,我希望可以做像黄家驹那样的创作歌手。可是现在呢?出道的歌手每个都以创作人自居,当人人都想这样时我却不想随大流了。只不过因为谢霆锋绯闻多,大家从来不关注我写什么歌,为此我很难过,这应该是我的悲哀吧。可是当陈慧琳的《假天真》、莫文蔚的《看透》红遍大街小巷的时候,大家只是因为这歌好听而鼓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歌是谢霆锋写的,那种感觉比什么都好。可一但知道是我写的,攻击的声音又会回来。既然我多努力都没有用,So……很多事情我都不能控制。

  kiss:比如感情?

  呵呵,感情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懂的学问,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懂得如何控制。

  kiss:给人的感觉是那次失败的感情经历对你事业上的打击太大了,你后悔当初和她牵手吗?如果可以再来一次,依然会那样选择?

  哎……你觉得感情对我的打击太大是吗?可是,我不知道。至于后悔,对于感情我绝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一定会依然牵着她的手。

  kiss:难道你不知道艺人公开感情会对事业造成很大影响吗?

  知道,可是我会想我为什么不可以谈感情?这公平吗?我现在才发现,这个世界上存在的公平其实很少。所以你说今天还有什么事情能打击我?告诉你,几乎没有。谢霆锋什么样的事情没有遇到过?牢都坐过了还能如何?

  kiss:以后还会像那样去爱一个人吗?

  会吧。

  kiss:可是人家说一辈子真正的爱只有一次?

  我知道这句话,也同意,只是……我希望还会有吧。你有没有看过《情癫大圣》?

  kiss:你是想说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拥有?

  最后那句话……

  kiss: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这是你说的哦……

  kiss:你的意思是……?

  我想你明白的。

  kiss:会不会总想起过去那些美好的片段?

  会,我觉得如果过去能有东西让我觉得美好,可以让我永远回忆也不错啊!而且有些回忆可以推动你更努力地前进,比如那好几十场的巡回演唱会,曾经有60 万人来看过我的演唱会,这些都是我继续在娱乐圈工作下去的动力。

  kiss: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吧?

  是,所以我活得很辛苦,因为太多的事情是我控制不了的,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一件件发生。拍打戏总会受伤,的确很疼,可我现在对疼痛有点麻木了,再疼也疼不过心疼。

  kiss:是不是过去受到的种种伤害造成的?

  每个人要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之前都必须走过一段路。最重要的是每天回到家以后,对着镜子我还能发自内心地笑出来,我没有做什么对不起别人的事情。谈到感情,永远都只有当中的两个人最清楚——不管别人怎么写。现在的我,收工了可以去吃大排挡,无聊了就去游艺中心打游戏机,没有那么多人盯着我,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人了,有自由了。这种开心是从心里面发出来的。

  kiss: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勇敢的男人吗?

  我只是普通人,并没有勇敢不勇敢一说,就算有女朋友牵着手上街,也是所有男人都会做的事情,只是你们媒体把我们放大了。

  kiss:再谈恋爱还会公开吗?

  看对方的态度吧。

  kiss:还相信爱情吗?

  相信。

  kiss:受委屈的时候不会想要大声地说出来吗?

  那你首先要做出一个选择,你到底是为别人活着还是为自己活着?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以后我终于明白,我要为自己活着。很多事情放得开一点,何必在意那些不喜欢我的人的看法呢?像我这样一个不喜欢做宣传的人,那么恨做宣传活动的人,每次要放弃的时候会想到支持我的那些人。我一直都说“你们不累,我不敢累”。一个海啸,谢霆锋能在10 天之内通过和红十字会的合作筹集到2000 多万……似乎还有存在的价值吧。

  kiss:好像现在不重视香港市场了?

  对啊!我直接告诉你“对啊”!给我上一个“劲歌金曲”唱30 秒,我去你的!我讲这些可能会得罪无线电视台,可央视够大了吧?人家也没要求说你来我们电视台唱歌要签合约,上面写着不能再上其他电视台做节目,你一个小小的无线电视台凭什么?还有那些所谓的年末颁奖典礼,得了奖又能说明什么?我还是那句话,香港的奖项,只要谢霆锋想得就一定能得到!

  kiss:你会像一些前辈一样宣布退出颁奖礼吗?

  我不会说这样的话,只是事实上香港大大小小的奖项我都拿过,可对我来说入行第10 年了,我在乎的奖项只有两个,一个是金像奖的最佳新人,还有一个是蒙地卡罗的世界十大销量专辑奖。昨天有个歌迷送了我一张陈慧琳的最新专辑,我跟助手感叹说她才是我羡慕的人——家里条件好,感情稳定,没

  有什么额外的负担,想做就做,想休息就休息。现在最佳女歌手都是容祖儿、杨千女华她们,那又怎样?人家根本就不在意那些,完全是为了兴趣做。我相信有一天她不想做了随时可以退出歌坛,人最幸福的就是能做自己。

  

  文字 梁纯 摄影 袁海 化妆 辉 服装提供 G-STAR Shine* 北京建外SOHO 店 责任编辑 姣姣

  《KISS》杂志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刘越洋)



共找到 22,922 个相关新闻.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我要“揪”错】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连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