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学友,爱是永恒Love is Forever 指引我向前

学友,爱是永恒Love is Forever 指引我向前

  张学友(张学友新闻,张学友音乐,张学友说吧),右脸颊上一道与堂哥比武留下的刀疤,中七后任职于香港贸易发展局及国泰航空公司,1984年参加“全港十八区业余歌唱大赛”,凭一曲《大地恩情》脱颖而出、勇夺冠军,早年的“四大天王”之一,音乐剧《雪狼湖》的原创人,无人不晓的“歌神”,获奖无可数,唱片超白金……

  对我来说,没有那么多繁复的释意,对我来说,只有那么深刻骨的感动。

  时光荏苒,我心依旧。

  身边的人都知道我喜欢学友,了解的却少之又少。和陌生人提起来,也更是屡屡被笑作追星的小孩,刚开始我还固执地解释,后来干脆只抱以微笑,不再回应。

  长了这么大,没有追过什么星。大部分时候,是爱听了谁的歌,喜欢了哪部电影,看中了哪本书。

  惟独学友。

  初中的时候同桌的女孩喜欢学友,常拿了学友的卡带给大家听,我记下了这个名字,记下了这个特别的声音。有一天课间,同桌非常生气地说,我再也不喜欢张学友了,他真和罗美薇结婚了!我很是愕然,因为当时实在是没听说过哪个正走红的港台明星宣布结婚这种事。看着同桌气愤的样子,我心里觉得好笑,同时也对学友有了莫名的亲近。我没有做过白马王子的梦,也还完全不懂得同桌带来的杂志上写着的“好男人的标准就是负责”这样的字句。可是那一年,张学友,从那一瞬,这个名字正式驻扎进了我小小的年轻的心。

  时间被断开,从1995年一下跳到2005年。十年,整整十年的时间。这期间,我经历中考、高考,大学、工作,恋爱、失恋,地点也不断变换,终于定格在2005年的北京。2005年11月30日的北京,天空晴朗,有风,冬天的氛围已经渐浓,北京时间上午11点30分,我站在陌生的西苑饭店,等待我生命中最激动的一刻。

  身边的记者和DV、DC越来越多。嘈杂的声音四处回荡,笑声、吵闹声、杯盘碰撞声……这其中,究竟几人是只为了学友而来,我不得而知。我怀着一颗神圣的心站在这些人的中间,像等待来为我洗礼的神父一样等待着学友的到来。我拿着我的DC,像个忠诚的卫兵。

  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样的心思。拥有过数不清的玩具、图书、衣服……再溺爱,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东西的破旧毁坏而从我的生活中消失;钟爱过很多地方,游乐场、小吃店、某座大桥、某个城市……再钟爱,也随着城市的变迁和自己的改变而从我的心里淡忘;也喜欢过很多人的歌、很多人的电影,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国内的国外的……但是再喜欢,也随着年龄的变化和爱恶的变化而从我的柜子里、CD里、电脑里淘汰了一批又一批。

  惟独学友。

  只有学友。

  心里的底线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确定,对学友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亲近。

  从1995年的初识;到高中买他所有的卡带;到大学了解他的一切……出生、长大、伤疤、职业转变、喜好爱恶、亲人朋友、1984年9月份十八区业余歌唱比赛的《大地恩情》、第一张唱片、第一部电影、酗酒沉沦、振奋复出、结婚生女、演唱会、雪狼湖、歌迷会成立10年、出道20年……一桩桩一件件,如数家珍;到工作后的加入歌迷会、只买他的港版CD、买他所有的照片、收集他所有的电影、看雪狼湖、爱屋及乌买罗美薇早年的碟片……

  我成长的10年,都是有学友的陪伴。甚至我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男主角都长得像他……我成长最快的10年,我开始定性的10年、我最美丽花季的10年,没有一刻,离开了学友的伴随。那怎么会是仅仅在伤心或欢娱的时候听他的歌、看他的电影一般地追星呢?

  我见证了学友的成长,学友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虽然这个人根本不认识你,但是你却当他是亲人。对,是亲人。每每有他的一条消息传来,得奖了、大卖了……都是和为亲人一样地高兴;生病了、消瘦了……都是和为亲人一样地担忧;不是亲人,更胜亲人。从不当他是个明星、从不当他是个大腕,只当他是个最亲近的人,一起开心,一起哭泣。

  这些年来,他专注于他想要做的事,一年只出一张唱片,其它时间都用来陪家人,照顾小孩,而一部《雪狼湖》就用去了两年多的时间。

  他也越来越神话。

  2004 香港活出生命演唱会,啃着苹果,他坐在那里悠闲地唱完二十多首歌。台湾《雪狼湖》巡演,他生病到失声,宁肯损失票房、公开认错,也要停止演出、不要FANS的听觉享受受损。他获得过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世界十大杰出青年,歌唱、表演奖项更是无数,于是宣布不再出席香港和内地任何颁奖活动,每每明星云集便人间蒸发……

  我见证着他的变化起伏,我见证着他的婚姻,我见证着他一双女儿的诞生,我见证着他《雪狼湖》中国巡演的首场与末场,我见证着他的张扬与沉淀……

  “做事随心,对友随缘”这条座右铭,是张学友在歌唱、电影事业跌入谷底,心情最为沮丧,看尽人生繁华、悟尽人情冷暖之际,自己体察出来的一段道理。 从红,到不红;从不红,到再红,遍游各国的张学友悟透了人生。现在的他不论是听到别人唱赞美诗,或是自己碰到迕意事,都一笑处之。和歌迷聊天,接受传媒采访,他保持坦白、率真、直来直去的方式。于是,这句话也成为我的坐标,指引我一直向前去。

  张学友说如果可以,他要唱到70岁。他 70岁时我50岁。其实我知道无论何时,只要有学友相随,我都绝不会寂寞。即使有一天学友故去,也不会改变。

  学友,爱是永恒。(名仕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作者简介

学友,爱是永恒Love is Forever 指引我向前

  小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之声主持人

  外形靓丽、主持风格活泼大方

  在台湾拥有众多粉丝,

  收到的来自台湾fans的信笺和礼物无以记数。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