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张信哲:当王子成为男人 王子已乘白马去(图)

张信哲:当王子成为男人 王子已乘白马去(图)



张信哲:当王子成为男人 王子已乘白马去(图)



张信哲:当王子成为男人 王子已乘白马去(图)



张信哲:当王子成为男人 王子已乘白马去(图)



  采访/王欣、小哉 文/小哉 服装指导/马楠 摄影/苏烈球(苏东时尚摄影机构)

  化妆/君君(东田造型) 特别鸣谢/海蝶音乐(海蝶音乐新闻,海蝶音乐说吧)(北京)

  或许,你并不清楚《做你的男人》出自谁的嗓音,来源哪张专辑。但你一定记得《爱如潮水》,《过火》的主旋律,甚至在某个不经意间能一字不落的哼出所有的歌词。那一刻,会突然明白,存于内心深处的阿哲与那个年代的人、事、物距离我们已如此遥远,恍若上个世纪或者前生的斑驳痕迹。

但偶然的一次触及,回忆的大门缓缓被打开,往事历历在目,如昨日钩沉。

  原来,我们一直这样深爱着他,从不曾丢弃。

  旧事,那些90年代的欢愉日子,羞涩腼腆的少年大声高唱“我的爱如潮水,爱如潮水将我向你推,紧紧跟随……”刻意用假音发声,稚嫩突兀,用尽所有的力气,有着明显的模仿痕迹。走调是必然,但少年能记熟全部歌词,神情骄傲,转头低眉处会瞄一眼喜爱女生的神情,是否打动了她?

  王子已乘白马去

  17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有无数的记忆可寻,对于张信哲(张信哲博客,张信哲新闻,张信哲音乐,张信哲说吧),尤其如此。

  1989年出道,1996年达到事业的第一次高峰:那一年,他出了两张国语,一张粤语和一张英文总共四张专辑,全部大卖,是那个年代的巅峰,超越所有的同辈歌手。

  1997年转投SONY后出了第一张自己参与制作的专辑《直觉》,这是他歌唱道路上的里程碑事件,打那之后,他不再满足于只是单纯地贡献嗓子,开始慢慢将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想法、喜好倾注于往后的唱片中,就像长大的孩子,有了声音之外的思想和渴望表达的自我。

  他现在回想说:“我那个时候想,一个歌手,如果每次都是发片,然后赚一点钱,然后再发片,他最终想得到的是什么?所以,我要成立公司,我要说话的权利,我希望我的东西真的是我自己的。”

  这亦成为他今后工作的重心与追求。而后的几年,慢慢减产到每年一张的发片量,低调沉稳。似乎有意淡出人们的视线。从此,很多人开始寻找,或者淡忘,但却从未遗忘。关于他,直到2006年,《做你的男人》重新将熟悉的嗓音带回到我们耳边。

  音乐响起,一切如昔。像失联多年的恋人,再次拥抱在一起时,熟悉的呼吸与声线让我们温暖。

  17年,事业有起有落,惟独感情波澜不惊。

  就算刻意去搜罗他的感情轨迹,最后也只能无功而返。这么多年来,关于他的感情生活,竟只有少得可怜的几条微弱线索与捕风捉影的新闻。

  他太干净了,一如他的嗓音,与清澈的眼神,让人无从挑剔。世人没有抓到他半点把柄。

  他曾对媒体公开“梦中情人”的标准:李嘉欣的外貌+张曼玉的气质。如此高不可攀的极端追求,似乎给自己的恋情无形中设置了障碍。这么多年过来,出现在他身边的女子几乎没有。我们看不到他“梦中情人”的标本是怎样。

  可想而知,自从他踏入这个圈子后,所有重心都扑在了事业上,太耀眼的成就与太用心的歌唱让他的感情生活缺失。不是遗憾,但也有一些无奈:“现在的我已经过了会为婚姻着急担心的年龄了。当然,我还是会去找,但是我现在已经完全没有标准了,只能去碰碰看。”

  多年的沉浮与成长,阿哲确实与以往不再一样。20岁的张信哲不会唱《做你的男人》,同样,40岁的张信哲也不再唱《宽容》。

  漫长转变后,他安然自得。

  此时此刻张信哲

  如今的张信哲,已经是一个40岁的成熟男人。

  无论是爱好,还是工作,无不彰显着一个成熟而成功的男人的特点。

  比如收藏,这种需要用时间来沉淀的一种爱好,现在几乎成为他业余生活的全部。从最初的兴趣开始,在经历20多年的积累后,渐渐成为了阿哲生命中最弥足珍贵与不可或缺的财富。他形容研究古董就好像看CSI(美国电视连续剧《犯罪现场调查》),层层探究,经过一段段迂回曲折的艰辛道路后,最终抵达事件内核,还原这一物件最原始与本质的特征。

  又如电影,这个鲜少跨足影视圈的情歌男人,在今年破天荒参演了两部电影。在《不完全的恋人》中,他扮演一个千帆过尽,看淡人生的娱乐圈资深导演,面对所有来自外界的是是非非,他始终处于岿然不动的状态,纷纷扰扰的争端并未动摇其内心最坚定的理想与信心。

  在这部戏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张信哲本人的影子,他自己也说,“导演在写这个角色的时候,刻意观察了我”。而当他遭到不良媒体的恶意中伤或者无中生有的绯闻困扰时,他的处理态度与剧中角色也一样:“不喜欢看就把眼睛闭上”。

  作为一个男人,现在的张信哲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且如何去做。

  零距离的张信哲

  在片场,各媒体的编辑一直惊叹:Jeff真是好配合的艺人。

  看得出舟车劳顿带给他的困乏与体力透支。但一旦面对镜头,他马上全神贯注,双眼泛光。如此懂得捕捉镜头。

  在大大的白帐幕前,一把复古的沙发上,Jeff不时变换坐姿,摆出各种POSE。摄影师讲解:不妨侧身,将手搭得更自然些。他立即领悟要领,稍稍调整后再继续,收获意料之外的惊人效果。最常见的场景是,他偶尔转头酝酿情绪,收拾笑容,而后再次入镜,鲜活的全新面容散发独有风采。

  也会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在试穿一件黑色印花衬衫时,他说,里面加件白T恤是否更好些。得到造型师的首肯后,他进去换衫。再次亮相时赢得一片赞同声。有主见,但懂得沟通的技巧与方式,时不时流露的俏皮状让身边人开怀。

  典型的混足娱乐圈时日的资深艺人:老练娴熟,配合度极高。懂得如何调整最佳状态去完成工作。言语很少,一直面带微笑。几乎没有抱怨声,一套接着一套的紧锣密鼓换衫后,他仍然能在镁光灯闪烁的霎那,给出自己最亮眼的一面。

  采访到最后,我按捺不住小歌迷的心态,向其告白:“知道吗?阿哲,我以前一直听你的歌长大,真的影响我们好多。”他一愣,“严肃”反问:“以前听,那就是现在不听了?”我面红耳赤不知如何应答,他哈哈大笑就将尴尬带去。

  17年的光景在这个圈子摸爬滚打,他有的不是一般初出茅庐的小子能轻易练成的深厚内力。

  情歌男人的歌

  FRENDS:这么多年来,你的歌曲无论细节怎么变化,但只要一开腔人们就知道是经典的张式情歌,包括《做你的男人》这张,在风格上也没有多大变化,会一直保持这种情歌风格吗?有没有尝试不同的音乐类型?

  Jeff:其实在每一张专辑里,我都会尝试不同风格的东西,甚至还有一些跨界的合作,比如新专辑里的《说谎》这首歌,我就尝试了古典和流行的合作,和声部分还用到了声乐团。而其他的比如中国风,R&B等风格我都有尝试,所以严格来说,我一直在尝试变化,甚至有一天我可能还会RAP,但我会把这些所有东西都统一成为我自己的风格,不管怎样,我希望别人一听到就还是会知道,这是张信哲的歌。

  FRENDS:《做你的男人》里,你参与了8首歌的制作,是否有想过以后朝制作人方面发展?

  Jeff:这其实是我蛮喜欢的一个工作,因为有很多歌确实很不错,但也许并不符合我的声音特质,所以我就会借着做制作,通过和别人合作,来实现一些通过我的声音无法达成的作品。

  FRENDS:那有没有特别想为哪个歌手做制作人呢?

  Jeff:其实我比较喜欢为新人制作,因为新人比较没有包袱,会有很多种可能性。

  FRENDS:你会按照你自己的风格去打造新人吗?

  Jeff:应该不会,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主要是看新人本身的特质,我觉得做一个成功的制作人,既要了解市场,也能凸显新人本身的风格。

  FRENDS:《做你的男人》专辑完成后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Jeff:在表现上,我觉得是没有的,因为每一次演唱及表达,我都用了完全的心思。我不可能把还没有思考成熟的东西就推给听者。如果说遗憾,也许只能是在后期制作上了,如果,资金还能更充足一些,我就能用更好的录音室,或者用真正的乐器来演奏,而不是用电声合成。

  FRENDS:下一张专辑有所准备了吗?

  Jeff:还在思考,还在准备。真的需要更多地听,更多地想,我才能去决定做新的东西。

  情歌男人的路

  FRENDS:你现在是自由身,不属于任何一家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只是将唱片的发行签给了三家不同的公司,这样的全新签约模式对专辑的制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Jeff:我觉得这样很好,算是一种全新的实验,打破了以往的方式,却获得了更多的可能性。相当于有三家公司在帮我处理专辑。当然,前提必须是沟通的到位和目标的一致。

  FRENDS:你今年有两部电影上映——《明明》和《不完全恋人》,能分别谈谈你在里面的角色吗?

  Jeff:《不完全恋人》里我是一个处在娱乐圈很懂各种规则的人,他有一句很鲜明的话:不想看就把眼睛闭上。是一个以笑看的态度去处理各种不满的人;而《明明》里,我是一个黑帮老大,他有一个很神秘的秘密,那就是:他曾经是个女人。这部戏有个主题是:当你过上你曾经梦想的生活时,它真的会有美好吗?所以《明明》里的这个角色,就一直围绕着这个主题在展开。

  FRENDS:那这两部戏里的角色跟你本人有相似的地方吗?你会带着你的性格去诠释吗?

  Jeff:其实这戏的导演很了解我,她在写剧本的时候,就一直在观察我,把我的一些性格也写进了角色。我对于娱乐圈的态度和方式和《不完全恋人》里的那个角色有共同之处。

  FRENDS:以后的事业会朝着电影偏移吗?明年的工作亮点是?

  Jeff:我觉得不会,演电影只是为了让我自己去体验另外一种人生。比如,情感。这些会帮助我在唱情歌时有更多的表达方式。我的重点还是唱歌。明年我也许会发一张粤语专辑,巡回演唱会会是一大亮点。

  FRENDS:出道17年了,你站在你今天的位置上,如何去看待你过往的成就?

  Jeff:我是一个不喜欢回顾的人,过去的东西对我来说,只是一些曾经存在的记录。我不会去反复琢磨。我只会一直往前走。

  情歌男人的情

  FRENDS:你一直在唱情歌,唱到现在,自己的感情是在什么状态?

  Jeff:目前?目前是在和工作谈恋爱,和宣传谈恋爱。

  FRENDS:以前有报道说,你想做李嘉欣的男人,你心目中的爱人是这样的吗?

  Jeff:李嘉欣只是符合了一方面吧,我渴望的爱人是有李嘉欣的外貌,同时又兼备张曼玉的气质。

  FRENDS:前段时间李嘉欣在香港接受访问的时候,也公开表示过很欣赏你,希望你能为她写一首歌。你愿意吗?

  Jeff:如果李嘉欣真的要出片的话,我当然愿意。

  FRENDS:那你给她写的歌会是什么风格呢?你心目中的她是什么样的?

  Jeff:我觉得她应该是法国香颂那样的感觉。

  FRENDS:以前经常传出你被父亲逼婚,现在还有这样的状况吗?

  Jeff:现在他们已经完全放弃了,也已经能坦然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感情确实是急不来的。

  FRENDS:那你自己急不急?

  Jeff:我也不急。我想我已经过了会为婚姻着急担心的年龄了。当然,我还是会去找,但是我现在已经完全没有标准了,只能去碰碰看。

  FRENDS:那既然不谈感情,唱情歌的时候,你怎么去找那种感觉?

  Jeff:我有一些我自己以前的经历,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敏感度。在唱情歌的时候,对于歌中所表达的那种感情的感受。这,我想是需要靠成长来积累的。

  风采帮你问

  一问:什么样的女人对于你来说是风采的?

  对自己了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女人是风采的。

  二问:你觉得什么职业最酷?

  考古学家。

  三问:会做饭吗?最拿手的一道菜是什么?

  完全不会。最拿手的是泡面和煎蛋。

  四问:会去KTV点自己的歌来唱吗?

  绝对不会。点自己的歌唱叫加班。但我把别人的歌都点来唱,很少会重复唱一个人的歌。比如唱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啊,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之类。

  五问: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是什么?

  最近在读魏晋南北朝的历史,叫做《华丽血十代》。

  六问:随便说一件会随身带着的东西

  相机。

  七问:最惧怕什么样的环境?

  最怕人多的环境。

  八问:独处的时候,最喜欢做什么?

  看书,听音乐。

  九问:到目前为止,经历过的最痛苦的事是什么?

  做唱片宣传最痛苦,每一张都很痛苦。

  十问:你认为最理想的快乐是什么?

  知足的生活最快乐,能一直健康就很快乐。

  十一问: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最不满意?

  很多啊,怎么办?可能是没有模特般的身材吧,穿衣服好辛苦。

  十二问:你本身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声音吧。

  十三问:圈中的好朋友都有谁?

  庾澄庆、伍思凯、邱心智,还有那英(那英博客,那英新闻,那英音乐,那英说吧)和王菲。不过她们俩在结婚啊,婚变之后就比较少碰到了。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信哲 | 李嘉欣 | 张曼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