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专题 > 2007年度全球华语榜中榜官方网站 > CMA相关新闻

独家揭秘:你所不知道的华语榜中榜真实情节

  去年的时候,有人用“独领风骚12年”来形容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暂且不管这是市场宣传还是铁杆粉丝的褒扬,不可否认榜中榜对于喜爱音乐,喜爱Channel [V]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难以舍弃的盛会。它就像过年一样,尽管你也爱过其他洋节和生僻的节日,但是,年是不可能忘却的,何况每年榜中榜离春节还真的很近。

  而我们叫他CMA,我们曾经是电视机前死守着看偶像登台领走榜中榜奖杯的观众,也曾经是榜中榜后台忙碌疲惫的工作人员。CMA是我们的噩梦,却也是我们的梦想。

  灯光、红地毯、fans的尖叫……每项典礼不可缺少的情节。台下观众享尽那几小时的荣誉和精彩表演,却看不到华丽舞台背后的故事。马上要开场的第13届CMA将会是何种繁荣景象?在台的后面会继续上演怎样的真实情节?

  音乐大过天

  有人把颁奖典礼当作分猪肉,可即使分猪肉也有不同准则,能做到靠音乐来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CMA出现过的经典名字太多:张学友(张学友新闻,张学友音乐,张学友说吧)、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张信哲(张信哲博客,张信哲新闻,张信哲音乐,张信哲说吧)、周华健(周华健新闻,周华健音乐,周华健说吧)……独具慧眼“淘”出的新人更多: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蔡依林(蔡依林新闻,蔡依林音乐,蔡依林说吧),五月天(五月天新闻,五月天音乐,五月天说吧),潘玮柏(潘玮柏新闻,潘玮柏音乐,潘玮柏说吧)……媒体最容易犯“势利眼”,作为亚洲第一音乐频道,[V]一直在努力避免,如何不“贪新忘旧”,如何大气公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于是在CMA的舞台上,小朋友们能看到叶倩文林子祥(林子祥新闻,林子祥音乐,林子祥说吧)这对曾经叱咤风云的夫妇,也能听到李健的低吟浅唱。这些艺人后来与[V]的关系一直不错,原因应该也和当初被[V]的大力提携有很大关系。

  对于艺人而言的提携,对[V]而言只是一种公平和公正的结果。例如周杰伦发第一张专辑《Jay》的当年,就连获三项大奖。一个初出茅庐没有家世背景的歌手,也没人能预料他今后当天王的可能性。潘玮柏做歌手之前是[V]的VJ,但是直到发了3张专辑之后,在去年的CMA上他才得到第一个单项奖。

  在每年CMA的主题上,公司都会以mail形式广泛征集全体员工的创意,原则是既贴紧本年的音乐潮流又发挥想象力。从“中国制造”、“未来音乐国度”、“过关斩将”、“搜索华语音乐最强音”,到今年的“指点音乐新响法”,在字里行间暗含了中国元素、世界大同、网络、通讯等对于华语音乐发展的关键词,无不引领了华语乐坛的风尚。

  奖项

  工作人员在剪辑CMA的历史经典画面时,会刻意地展示每年奖杯的造型。在内地,拥有最多CMA奖杯的歌手应该是陈琳,在她的公司会议厅里用了一张条案来陈列各种造型的奖杯,有琉璃的,有水晶的……而陈琳也是CMA的好朋友,在1999年第六届CMA里,她就拿到过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她自己都说她与[V]的缘分很深,曾经有传闻她的先生曾经是[V]的员工,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缘分之一。

  而众多传媒关注的奖项归属的保密工作,在[V]是十分严格的。在颁奖嘉宾宣布得主之前,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公司的中层,都不知道得奖名单。在颁奖典礼之前的1个月里,负责艺人联络的同事会不胜其烦地接到各种歌手的询问电话,暗示自己是否得奖,如果得了便空出档期来领奖,让人尴尬不已。

  在颁奖典礼当天晚上,颁奖嘉宾上场前会进入一个对词的小房间。由专门的导演和颁奖嘉宾对过流程,并把得奖名单交到他们手中。

  而评奖中的公平公正,还表现在那张发给各唱片公司打分的表格。那张表格,将所有候选人及候选歌曲列出来,由各唱片公司掌门人来打分。类似的表格,评委手中还有更多。每一张表格,都会通过指定的律师事务所来公证。

  走台和走红地毯

  在CMA的前一天,各表演嘉宾便开始走台。剧场的各个出入口都有几名保安严阵以待,歌迷和媒体一律不得通行。走台的时候在台下观看的一般是等待的主持人和工作人员,只是大家都本着专业的心,大都各忙各的。

  2005年蔡依林和周杰伦都是当晚的表演嘉宾。那个时候已经有两人分手的传闻。但是在走台的时候,两人却一前一后同时涌入后台,只是两人分别有大队舞蹈演员和保镖包围,彼此连影子都瞧不着。蔡依林的确很认真,走台时跳舞仍然很卖力,下台后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可力求完美又上台重新走了一次台。

  王力宏(王力宏新闻,王力宏音乐,王力宏说吧)和张惠妹(张惠妹新闻,张惠妹音乐,张惠妹说吧)在2004年也被传为一对,可是他们非常不避嫌地在碰面的时候如老友般拥抱,完全没有任何情侣的意味。以至于后来八卦传出,让曾在场工作人员揣测消息真假。

  2002年重量级的表演嘉宾滨崎步(滨崎步新闻,滨崎步音乐,滨崎步说吧)来的时候一如既往地前呼后拥,工作人员也很有眼福地见识了她专用美甲的场面,同时也表达了对日本艺人的赞叹:人家表演那劲是真拼命!

  走红地毯之前的休息室,那才真是星光熠熠。那个时候的艺人们,打扮停当,都轻松的像看电视一样在观看监视器里现场的准备情况。因为没有其他媒体,因为他们相信[V]不是个八卦媒体,所以他们中有的人的身边会不避嫌的坐着男/女朋友。有的艺人助理彼此认识,于是介绍各自带的艺人互相认识。像较为熟悉的艺人如谢霆锋和twins也会嘻嘻哈哈地调侃对方的造型。

  工作人员

  CMA的舞台设计、导演组、现场的主持人和工作人员都来自内地[V]、香港[V]和台湾[V]的各部门。可以说,每一场CMA都是各种文化的碰撞。例如港台的同事和内地的同事一起吃工作盒饭,就会对比他们平时的工作餐的菜色。彼此沟通的语言,也是普通话、粤语、英语齐飞,什么方便说什么。

  一场CMA出席艺人之多,以及艺人的出场、颁奖、表演、新闻发布等环节都必须争分夺秒,不能出错。而负责接送艺人来往舞台各出口的工作人员,被称为“runner”,不要以为“runner”是普通的场工,其实很多“runner”都是[V]的精英,例如[V]眩目的形象片导演、 [V]标致性的“外国普通话”的配音员,都曾经担任过runner。

  CMA的所有工作人员,不管是老员工还是实习生,在奔赴现场之前,都被重申“要专业”的要求,即不要在后台与艺人合影或签名,要做最专业的音乐频道工作人员。这个准则也贯穿到[V]的其他节目录制和活动里。不过,当陈奕迅(陈奕迅新闻,陈奕迅音乐,陈奕迅说吧)表演完离开会场时,一个runner实在控制不住,对他说,我是你的歌迷。陈奕迅笑眯眯地说是吗,谢谢。之后无语。这位同事后来十分后悔,觉得自己说了句傻话,沦为公司内部笑谈。

  有许多歌手对CMA留下了很亲切的印象,因为到了后台,发现接待他们的工作人员就是平时录节目时接触过的艺人联络、导演、摄像等等,就像郑钧(郑钧博客,郑钧新闻,郑钧音乐,郑钧说吧)说的,像回家了似的,从进酒店起看到的都是熟人的面孔。在后台,工作人员也经常和艺人开玩笑,调节气氛,如调侃朴树化没化浓妆,或者提醒潘玮柏嘴唇干裂。VJ们更是和艺人朋友们玩在一起。

  为了一场高水准的颁奖典礼,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但是他们永远走不到舞台前面去看一眼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只能在后台忙乱中瞥一眼监视器里的画面。

  休息室和化妆间

  休息室和化妆间严禁拍照!因为太多可爆料的画面。王菲坐着加长林肯车进了当时上海大舞台的后台小门口,保安都惊讶司机如何能把那么大一辆车开进来。最好笑是她下了车就小跑进来,嚷嚷说要上厕所,展现很随和的一面。

  CMA为每个艺人都配有化妆师,但是当年杜德伟(杜德伟新闻,杜德伟音乐,杜德伟说吧)在表演纪念猫王的串烧之前,执意自己动手来吹猫王头,让发型师拿着风筒尴尬地站在一边。

  张瑜曾经担任过CMA的颁奖嘉宾,进了化妆室之后,她的助理开始大声抱怨后台冷、化妆间小,被在同一间化妆间里的其他艺人侧目而视。在颁奖前一刻,她在对词的小房间里临时耍大牌不出场,激怒了当时的所有工作人员。至于后来什么原因让她还是出场颁奖,就不得而知了。

  [V]每年都与流行服饰合作推出CMA的工作服,曾经有一款双杠的运动服被许多艺人钟爱,伍思凯在候场的时候就曾经要走了一件蓝色的工作服,当时就穿上了,让工作人员很是兴奋。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玮柏 | 蔡依林 | 周杰伦 | 郑钧 | 陈奕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