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张韶涵新专辑成熟知性 可爱教主转型百变天后

  近年来与杨丞琳(杨丞琳新闻,杨丞琳音乐,杨丞琳说吧)、王心凌(王心凌新闻,王心凌音乐,王心凌说吧)一同被称为台湾乐坛三大“可爱教主”的张韶涵(张韶涵新闻,张韶涵音乐,张韶涵说吧),近日刚推出了她出道以来的第四张专辑《梦里花》,该专辑不仅在发行首周就空降台湾“五大金榜”的销售冠军、G-MUSIC销量榜的季军,且在数字音乐榜上也都名列前茅,可见人气相当高涨。

而在此之前,张韶涵的三张专辑都以俏皮风格做主打,无论她的歌声还是作品的风格,都带着儿歌式的童真稚气,但在这张新专辑中,她却一改以往的可爱路线,开始向知性小女人的方向靠拢。声线变得更成熟了,音乐也更显大气。日前,张韶涵到上海出席服装品牌美特斯·邦威的代言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谈到了关于自己在这张新专辑里的一些改变,“其实我的每张唱片都在尝试不同的东西,都会有不同的变化,而在新的这一张里,我最希望的是大家能听到我长大的声音。”

  成长第一步·阶段

  之前三张专辑,是圆梦三部曲

  在过去的三年里,张韶涵分别推出了《Over The Rainbow》、《欧若拉》、《潘多拉》三张专辑,这可以说是她音乐历程第一阶段的终结。张韶涵认为,这三张唱片是她的圆梦三部曲,可以用“童趣”、“戏剧感”、“超时空”这三个词语去分别形容三张专辑的特色。但这些作品无一例外都显露了张韶涵俏皮可爱的本色,里面的歌要不甜美乖巧,要不活蹦乱跳。现在到了最新的第四张专辑《梦里花》,张韶涵认为自己应该是时候脱离以往固有的方向,再往另一个阶段进发。

  成长第二步·声线

  不再活泼俏皮,开始唱出沧桑

  所以在这张专辑中,我们听到张韶涵的歌声不再是以往的那种单纯的甜美可爱,而更多了一份成熟小女人的知性感悟。例如主打歌《梦里花》,她就唱得温婉绵长,与之前在《潘多拉》里那种活泼俏皮的唱腔大相径庭。而在另一首主打歌《不痛》中,她更唱出了女性的沧桑:“怕不知不觉无法忍住眼泪不留,是爱伤害了彼此的自由,你不看不听不说为什么要离开我,我不哭不笑,只剩下沉默……”在张韶涵以往的作品中,很少有这么悲情的歌词。张韶涵说,之所以现在能把这一类沧桑沉重的歌曲唱好,全因之前演戏的磨练,“对于演戏和唱歌都要发展的艺人来说,先拍戏会比较好,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有助于在音乐上的发挥。”

  成长第三步·配乐

  曲风转型,大量运用古典元素

  除了张韶涵在演唱方面的改变外,这张专辑的音乐曲风也有了很大变化,最明显的是在作品中大量运用了古典元素。例如一首《爱上爱的味道》,张韶涵说:“尽管这首歌在演唱方面还是延续了之前的俏皮唱法,但因为配乐部分运用了小提琴、小喇叭、小鼓、风琴等古典乐器,让这首原本快乐缤纷的儿歌作品,也不见得会太过小孩子气。”此外,这张专辑也融入了Hip Hop和舞曲的元素,张韶涵也表示,自己为这张专辑加强了舞蹈的训练,希望能从以往的可爱小女孩,逐渐蜕变为能歌善舞的百变天后。

  成长第四步·演唱会

  对唱歌的执着及梦想没有变过

  此外,张韶涵还计划于3月31日在台湾小巨蛋举行她的《百变张韶涵世界巡回演唱会》,门票也从今天开始发售。据悉,这次演唱会海报造型,将以张韶涵出道时首张专辑《寓言》的妹妹头为概念,并以桃红色眼影加上金箔,强调张韶涵那双电眼,让她进化成现代版的“埃及艳后”。至于为何会再次回到最初的造型,张韶涵表示:“只是想让大家了解,我对唱歌的执着及梦想,自始至终都没有变过。”

  ■韶涵推歌

  “当时在梦里,我听到有人不断在我耳边呢喃一段旋律”

  第一主打5古典

  专辑的点题歌曲《梦里花》,是一首抒情民谣,这首歌的词写得很好,特别有古代诗词的感觉。至于曲子,则是一次睡梦时得来的灵感。当时在梦里,我听到有人不断在我耳边呢喃一段旋律,醒来后,我就赶快用录音笔录下来,再给制作人陈俊廷听,之后陈老师就请专人,把完整的谱曲编完,于是就有了这首有点超现实,但又感觉很古香古色的《梦里花》。另外,专辑中还有很多歌曲运用了古典元素配乐。

  第二主打5情伤

  《不痛》这首歌,歌词写得非常灰,是一首关于情伤的歌曲,前奏带一点诡谲的气氛铺陈,整首歌大量运用了弦乐器,显得非常悲壮,大气磅礴。专辑中关于悲情的歌,还有一首《泪光》,但这首歌没那么悲,更多是描述一个女人在经受过情伤后所获得的感悟,是一首很知性的歌曲。

  第三主打5原味

  专辑中还有一些歌是延续我之前的风格的,例如给一个法式果茶唱的那首广告歌《C大调》,就是一首展现自我主张和个性的中快板歌曲,整首歌采用了C大调的常见练习曲,编曲也像《潘多拉》那样,是华丽中带点魔幻的风格。另外,那首《爱上爱的味道》,也是一首延续之前俏皮可爱风格的“小儿歌”。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韶涵 | 古典 | 杨丞琳 | 王心凌 | 潘多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