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RAIN中国巡演合约纠纷 定金打水漂巨室欲起诉

  纠纷起因———

  巨室音乐定金“打水漂”

  关于RAIN中国演唱会的纠纷,第一个跳出来的是巨室音乐娱乐制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少威向晨报记者陈述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2005年,RAIN的经纪公司JYP授权韩国的DR音乐、北京格林基德文化公司操作其北京演唱会。

按照常规,为获得批文,他们必须要找演出公司合作,最终格林基德公司找到了巨室音乐这家全权代理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S.H.E(S.H.E新闻,S.H.E音乐,S.H.E说吧)、潘玮柏等大牌歌手内地演出的经纪公司。

  赵少威坦陈,按照经验,他知道RAIN的这场北京演唱会肯定会赔,但还是接了,除了希望能为公司带来更好的国际口碑外,一个很重要的附加条件就是:格林基德公司同意将RAIN的上海演唱会交由巨室音乐来操作,“因为当时我们认为RAIN上海演唱会还是可以赚的,而且大体会把北京演唱会的亏损拉平”。据赵少威透露,在巨室音乐与北京格林基德文化公司签下的北京演唱会合约上,甚至还标注了RAIN上海演唱会的初步时间和地点:2006年3月18日、19日,在万体馆(今“上海大舞台”)举行2场。

  RAIN北京演唱会门票销售很不理想,巨室音乐赔了260多万元,比最初估计的还多了100万元。赵少威说,尽管如此,为了获得上海演唱会的承办权,巨室音乐付给了格林基德176.4万余元的定金,“但格林基德与DR迟迟不给我们授权确定书。协调无果,我们说演唱会不做了,只要你们把定金退还,付违约金1元钱并公开道歉,事情就算解决了”。但是,对方一直毫无音信。

  去年3月,赵少威亲自飞到韩国与DR音乐协商此事,这时才知道,格林基德只把收到的176.4万余元中的50万元付给了DR。赵少威告诉记者,当时,DR音乐的负责人当场就和格林基德的人用韩文吵了起来。不过,DR音乐方面事后向赵少威表示,韩国人讲信用,这个事一定会解决。

  话说得好听,但DR迟迟不见实际行动,巨室后来又与RAIN的经纪公司JYP沟通,JYP以没有与巨室直接签订合约为由,表示不应该负责任,此事由此不了了之。直到2007年1月,沪上有演出公司宣布,与RAIN’SCOMING全球巡演总策划公司StarM签署演出协议,全权代理RAIN在中国内地的巡演,并有意在4月举行上海演唱会,赵少威这才意识到自己的176.4万元定金极有可能“打水漂”。

  纠纷症结———

  代理公司钻了“时效”空子

  RAIN中国巡演的代理公司不是DR音乐、北京格林基德文化公司吗?为什么又冒出StarM公司负责其全球巡演?究竟RAIN的经纪公司JYP与代理公司之间是怎样的关系?为此,记者采访了曾在韩国某经纪公司工作、对中韩两国演艺交往颇为熟悉的一位朋友。

  她向记者介绍说,RAIN的经纪约一直都在JYP,但为了拓展中国市场,2003年至2006年,韩国的DR音乐获得了JYP授权的RAIN中国地区演出独家总代理,而北京格林基德文化公司的法人代表金宪昊是韩国人,很自然地,就与韩国的DR音乐取得了联系,双方签署了关于授权举办2005年RAIN北京演唱会的合约,“但据我所知,JYP与DR的授权合约到2006年初就结束了,但巨室那边和格林基德签的上海演唱会的初步时间是2006年3月,应该已经不是在DR的授权时间内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巨室音乐赵少威的印证。他向记者证实,在签署合约时,巨室已经知道DR的代理时效在2006年1月31日就截止了,“但这不影响合约的有效性,因为只要在合约期间签的就必须要履行。”他向记者举例称,2006年3月27日,RAIN在泰国举行的演唱会,也是由DR签的,从履行时间来看,也是在授权时效之外,可是并没有遇到中国方面的相同的问题,“再说,我们这个行业有个不成文的制度,如果你作为代理公司做得很好,是不可能被经纪公司换的,我们与周杰伦的代理合约也是一年一签,但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来没有更换过。”

  赵少威认为,纠纷的问题出在JYP和DR音乐方面用人不当,韩国公司内部出现了沟通混乱,就算JYP没拿到钱也应该解决此事,而非置之不理。赵少威说,他们已将此事向文化部反映,文化部委托中国演出家协会调查并沟通此事,而巨室音乐方面也将合约正本从台湾带到了北京,准备向朝阳区法院提出起诉。

  纠纷警示———

  艺人签字一定要有

  据记者了解,收了巨室音乐方面176.4万元定金的北京格林基德文化公司目前已经销声匿迹,完全撤出了北京,而JYP与DR音乐的授权合约的确已经到期,究竟目前谁应该来承担责任,一时间众说纷纭。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演出界多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巨室音乐方面很可能会吃“哑巴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目前在引进国外演出时,中国演出商常常会遇到所谓的层层代理公司,有的拿着快要失效的授权协议进行商谈,对此,一定要留个心眼,“另外,不管代理公司有几个,到最后签合约,一定要艺人亲笔签名才行,像RAIN这个案子,不仅是要JYP给确认函,RAIN自己也要签字的,如果只相信代理公司的话,现在就只能吃哑巴亏了。我觉得中国的经纪公司还是缺乏经验,长期跟韩国人打交道的话就不会这么签约,一定要RAIN和经纪公司的签字才可以”。

  对此,赵少威表示,按照中国演出商惯常的操作模式,都是要向授权公司先付了一部分定金后,才有可能拿到艺人签字的确认函,“如果我第一步都不做,怎么可能拿到最后的合约?其实,通过这件事,我也是想建议演出商,如果要做,最好直接跟JYP公司拿授权,希望不要有人再受害,否则内地的演出商太被动了”。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rain | 格林 | 基德 | 赵少威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