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百姓歌王”文德权新歌巧引民歌受到质疑(图)

“百姓歌王”文德权巧引民歌受到质疑(图)



  近日,随着“百姓歌王”文德权的一首《房子》在网络上的火热视听,一股以文德权为潮头代表的百姓歌潮正在内地歌坛不断孕育,很多音乐爱好者都把自己的注意力由不痛不痒的情歌转向了为百姓唱歌的潮流之中,而文德权作为这股百姓歌潮的领军人,则更加加深了对社会平民生活的关注,他要用他的歌声来反映一个时代的百姓的生活。

  文德权说:“为百姓唱歌才是一个音乐人价值的真正体现,音乐人制作音乐、演唱歌曲的基础是人民大众、平民百姓,我就是要从百姓中来,唱到百姓中去。

最近有些人说我是在恶搞,其实不然,我只是在用我自己的方式来唱出百姓的心声!”文德权还说,现在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国际化发展的大舞台上,渴望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他创作并演唱的《房子》中,文德权有意引用了一段《走进新时代》里的经典旋律,并配合上了独特的歌词,这使得整首歌曲立即充满了中国的韵味,马上就在音乐上给歌曲中演唱的百姓生活贴上了中国的标签。

  但是,这样的引用引来了一些人的质疑,他们觉得文德权在自己的《房子》里引用这两句民歌,是对原作品的侵权,可能会牵扯到著作权纠纷问题时,对此,文德权特别请一位业内律师解答,律师说,就像写文章引用名人名言一样,引用旋律同样是合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原创作品可以引用其他作品的旋律,只是不能超过四小节(含四小节),故不存在著作权纠纷问题。

  对于这两句经典旋律的引用,文德权说他在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作曲时有一个良好的愿望,就是如何才能让不仅是中国的朋友,同时让外国的朋友在听到《房子》时,就能听出是一首有着浓浓的中国味的歌曲。那一刻他的脑海里首先冒出来的就是《走进新时代》里那两句朴素、真挚的旋律。因为老百姓对房子的爱无疑也是最朴素、最真挚的。引伸出去,对房子的爱也就是表达了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

  果然,当曾经为潘长江担任专辑制作人并为《房子》编曲的音乐人王玉聪做完《房子》的伴奏配器后,很多业内人士都觉得原来中国的民乐放在这样的百姓歌曲里,是这样的亮丽而美。后来当歌曲唱到“走进新时代”那两句经典的民歌旋律时,王玉聪还有意采用了一些颇具“茉莉花”风格的配器手法,增加了中国京剧鼓那激越密集的鼓点,为作品锦上添了花。(大星)

(责任编辑:老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