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香港乐坛颁奖礼总结报告:女子组一枝独秀

  当下香港乐坛,女歌手方面淡得出奇。王菲(王菲新闻,王菲音乐,王菲说吧)忙于生孩子搞慈善,无暇“体恤”歌迷;郑秀文(郑秀文新闻,郑秀文音乐,郑秀文说吧)被传精神状况欠佳,事业停滞不前,更声称今后不出专辑,只会不定期出单曲;陈慧琳原本就欠缺最突出的代表作;杨千病虽然有惊喜,但因为在年底之际转会,自然没有唱片公司力撑……于是2006年的颁奖礼一枝独秀,自然是英皇一姐容祖儿(容祖儿新闻,容祖儿音乐,容祖儿说吧)

  独领风骚容祖儿

  年度成绩 共获16奖

  年终评语:该同学稳定发挥,近年来一直是女同学中最出色的一位。2005年获得15.5个奖项的肯定,2006年更上一层楼,夺得16个奖项。

  容祖儿近年的音乐方面确实是有了长足的进步,多首歌曲广为传唱,一年之内发粤语国语共计三张专辑的成绩确实无人能敌。香港乐坛,在没有王菲、郑秀文、杨千嬅(杨千嬅新闻,杨千嬅音乐,杨千嬅说吧)的情况下,显得容祖儿一枝独秀。虽然在TVB劲歌金曲颁奖礼上,之前因为与司仪曾志伟闹不和,让外界传陈慧琳可能取而代之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星”,但最终结果显示女歌手方面依旧是容祖儿“话事”。

  颁奖礼语录:TVB劲歌金曲上最受瞩目的自然是容祖儿,因为之前曾志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容祖儿“谈奖”,意思是英皇与无线谈得奖的条件,而杨受成就力撑自己艺人,说曾志伟“大吓细”(以大欺小),双方这样的打嘴战让香港观众多看了一场肥皂剧。颁奖礼当晚无论曾志伟如何献殷勤,容祖儿始终冷面,最后在拿下最受欢迎女歌星时,容祖儿声音立刻就哽咽了,不断感谢唱片公司和歌迷,更说:“不好意思,让支持我的歌迷为我担心了。”

  这番作为虽然有TVB向来擅长造戏的成分,但还是让容祖儿成为最劲的风头人物。

  新奇另类何韵诗

  年度成绩 共获8奖

  年终评语:打着“梅艳芳(梅艳芳新闻,梅艳芳音乐,梅艳芳说吧)的徒弟”出道,该同学在许多方面依旧在延续师傅的风格。在2006年不断加入新鲜感,属于敢想敢做的一类型,其新的尝试不俗。

  何韵诗(何韵诗新闻,何韵诗音乐,何韵诗说吧)从2005年开始异军突起,推出的专辑都非常前卫另类。2006年夏天首次在红馆举办演唱会,场面火爆反应热烈,于是唱片公司在2007年1月加开三场,依旧追捧者众,可见其不仅音乐前卫,市场号召力同样了得。所以在年底收获新城4个,商台2个,劲歌1个,港台1个共计8个奖项。尤其是在商台的颁奖礼上,从容祖儿手中夺过“叱咤乐坛女歌手金奖”更显示她逐渐得到主流的肯定。

  颁奖礼语录:商台的叱咤颁奖礼,是容祖儿唯一“输”掉女歌手称号的颁奖礼,其他三个颁奖礼上最受欢迎、最优秀之类的女歌手奖项都归容祖儿,只有在叱咤上,容祖儿得了银奖,而金奖则属于何韵诗。何韵诗在领奖时说:“十年前我从一个人手上拿过人生第一个金奖,今晚我会将这个奖送给她,她是我师傅梅艳芳。”

  强势追击卫兰

  年度成绩 共获9奖

  年终总结:该同学凭借个人的才华和众多老师的支持,虽然入学不久但成绩斐然。去年还只获得新人奖的肯定,今年就夺得不少女歌手奖项,获得大面积肯定。

  男有侧田,女有卫兰。与侧田一样2005年出道、横扫2005颁奖礼新人奖的卫兰,也以迅猛的势头在乐坛站稳脚跟。在新城夺得“新城劲爆女歌手”奖项时,还被指是新城故意弄噱头,但随后的颁奖礼,她都紧随容祖儿之后夺得奖项,最终收获新城3个,商台1个,劲歌3个,港台2个,共计9个奖项,甚至比何韵诗还多出一个,可见卫兰虽然资历尚浅,但颇受厚爱。

  永远偶像Twins

  年度成绩 共获9奖

  年终评语:两位同学齐头并进,共同进步值得肯定。在2006年,两人还大胆尝试自己创作,显示出对唱作的“野心”,希望来年可以继续发扬。

  Twins(Twins新闻,Twins音乐,Twins说吧)有英皇为后盾,有漂亮讨巧的外形,在香港其他组合不够突出的情况下,自然一直霸住“最佳组合”的位置(除了叱咤输给前辈软硬),两人在四大颁奖礼上收获新城3个,商台1个,劲歌3个,港台2个共计9个奖项。尤其是Twins凭借阿SA自己作曲的《你不是好情人》获新城劲爆歌曲奖、TVB10大劲歌奖,让阿SA说无论多久回想自己凭自己写的歌得奖“都要‘噗’一下笑出声来”。

  ■研究课题

  女子为何不如男

  香港乐坛向来是男歌手的天下,女歌手生存困难有目共睹,四大天王的风光至今仍在,有传黎明(黎明新闻,黎明音乐,黎明说吧)有意在4月邀集四大天王共开演唱会,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就丢下一句“狠话”:“我想没有哪个老板出得起这个钱,我就打个对折给他也要收两个天王的价钱,谁能出?!”于是对于少了王菲、郑秀文等天后的香港乐坛来说,女歌手的问题在于如何与男歌手竞争。记者在颁奖礼后先后采访到容祖儿和何韵诗,听她们谈自己的感慨。

  一、女不如男

  容祖儿:“这个问题也不是现在有,应该是从来都有的。其实男歌手也好,女歌手也好,值得推崇的话就是好音乐,在乐坛中有性别之分,但在歌曲中不会有这样的分别,如果是对乐坛有贡献的音乐,就值得大力鼓励。”

  二前卫接受有待时间

  虽然在商台大获肯定,但在港台颁奖礼上,精心打扮的何韵诗还是只获得了优秀流行歌手一个奖项,基本上等于陪坐一晚。事后在后台接受采访时,何韵诗就说:“有人问我有没有失望,其实我都没好大期望。歌手只是做歌,很难去满足所有传媒,只怪自己做的歌可能与它们的方向有少少不同,但这并不会影响我对自己歌的信心,只是大家口味不同。我没试过拿十大金曲金曲奖,怪大家口味不同,可能我太怪,是另类歌手。”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容祖儿 | 何韵诗 | 郑秀文 | 王菲 | twin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