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Roger Waters二月来华开唱 崔健做歌迷尽狂欢

Roger Waters二月来华开唱 崔健做歌迷尽狂欢


  搜狐娱乐讯:世界传奇乐队Pink Floyed(平克•弗洛伊德)的灵魂人物Roger Waters将于2月来华演出,主办方称这场演唱会是“空前绝后的”,崔健(崔健新闻,崔健音乐,崔健说吧)更认为:“这种老爷子的现场看一场少一场,Pink Floyed绝对是摇滚史上最伟大的乐队之一。”Pink Floyd的另两位成员包括大卫•吉尔莫(David Gilmour),也将到场来看Roger Waters的演出。

现场Roger Waters将演唱Pink Floyd时期的经典曲目,令人期待这位世界摇滚先行者的音乐魅力。令他的乐迷珍视的是,这也是他在中国内地唯一的一场演唱会,空前而绝后。

  Roger Waters和他背后的王朝

  2006年夏天,因为英国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的停办,丹麦洛斯基尔德音乐节(Roskilde Festival)成为了和德国世界杯一样让人激动的夏季焦点。160支乐队的音乐节现场,囊括了Bob Dylan、Guns n’Roses、Primal Scream、Placebo、The Strokes、Franz Ferdinand、Sigur Ros等一大批历史上和今天最热门的乐队。但压轴乐人却和这些名字无关??来自西方摇滚乐史最伟大乐队之一的Pink Floyd的成员Roger Waters,一名上世纪下半叶迷幻摇滚界里的风云贝斯手。即便他早已脱离了伟大的乐队Pink Floyd,他的名字依旧是西方摇滚史中不朽的传奇。

  歌迷对Roger Waters的感情却是多重的。无论是洛斯基尔德音乐节的现场,还是即将到来的上海演唱会,人们无法不将Roger Waters和Pink Floyd相提并论。乐队唱片《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亮的暗面)在美国Billboard公告牌排行榜上逗留了长达10年的700多周,而Roger Waters一直乐队辉煌时期的首脑。Roger Waters离开Pink Floyd 20多年后陆续发表了近10张个人作品,他经常抱怨记者和他交流时总是问及Pink Floyd,可Roger Waters演唱会的高潮又必定是Pink Floyd的经典曲目。

  在讨论Roger Water和Pink Floyd的复杂关系时,我们先了解一下他们的开始和结束。上世纪60年代, Roger Waters在伦敦拿到了建筑系学位,随后他和同学Nick Mason、Richard Wright组建了The Abdabs乐队。这支演奏节奏布鲁斯的学生乐队并没有被人们记住。直到Roger Waters找到了高中同学,才华横溢的Syd Barrett担任主唱,这拨20岁的年轻人才终于开始了Pink Floyd传奇之旅。自1966年始,Pink Floyd开始在著名的Maequee Club演出;而一次在UFO俱乐部的演出,由于运用了旋转灯光和恍惚音效,自而奠定了乐队迷幻/太空摇滚的前沿走向。在成功发行单曲《Arnold Layne》后,乐队签约EMI 唱片,第二支单曲《See Emily Play》和首张专辑《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黎明(黎明新闻,黎明音乐,黎明说吧)之门前的风笛手)接踵面世。

  Syd Barrett加入乐队后,就立刻取代了Roger Waters的领袖地位。从Pink Floyd队名,到《黎明之门前的风笛手》的风格走向,都由Syd Barrett一言决定。眼看Syd Barrett吸毒离队,Roger Waters顺理成章成为了Pink Floyd新的领袖,可随后这个固执的天才又和Richard Wright闹了别扭。彼时,除新加入乐队的David Gilmour还能有一席发言之地外,其他两位成员基本上被剥夺了应有的地位。不过正是因为Roger Waters的个人偏向,乐队才会在70年代制作出了摇滚乐史上非常重要的的两张专辑:《月亮的暗面》和《The Wall》(墙)。这两张作品的分量,在于搭建起了迷幻吉他对现实的讽刺美学。一套两张的概念唱片《墙》,在舍弃了电子乐成分后,用自传体三部曲的形式,完成了艺术摇滚的现世史诗。从某个角度而言,Roger Waters当然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摇滚乐手,它将摇滚乐队Pink Floyd演变成了心理医生奥尔波特-弗洛伊德(Allport Floyd),用犀利的意象讽喻现存生活环境中的种种困难,且将笔调指向了难以言说的精神层面。

  轰动一时的《墙》发表后,Roger Waters在乐队的地位彻底被David Gilmour取代,他彻底告别了Pink Floyd,开始了世人觉得并不成功的个人之旅。1987年的第二张个人专辑《K.A.O.S.电台》(Radio K.A.O.S.)在美国Billboard专辑榜上仅名列第50位。1992年推出的第三张个人专辑《乐极致死》(Amused to Death)则保持了《墙》式的音乐路线和概念唱片形式,在整部唱片里贯穿着其固有的反战意识,同时强烈批判了现世的混沌和污浊,但就其思想深度和境界而言远比《墙》强。

  1990年7月21日,Roger Waters在德国柏林墙旧址波兹坦举行了一场名为“1990柏林墙”(Wall-Berlin 1990)的大型露天音乐会,现场观众达25万人,记者超过3000名,演出历时10小时,数百万的观众观看了电视的现场直播。在这两幕超现实风格的音乐歌剧中,不时贯穿着Roger Waters叙事诗般独特的歌唱,然后各种道具车辆鱼贯而入,那种悲凉和冷漠的方式令人难以忘怀。演出结束前,灯光一下大亮,模拟墙在全场观众的起声呐喊下被轰然推倒,所有的歌星在和平的气氛里合唱终曲。想用摇滚乐来摧毁压在人们心中隔阂之墙的Roger Waters,在那一刻,赢尽了他应有的尊重。

  自从波兹坦演唱会后,Roger Waters演唱会也间接成为了人们了解Pink Floyd的直接途径。这位摇滚史上的风云人物,在世界各地一次次唱响《月亮的暗面》,这组黑暗而又大气的音乐诗,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能将现场新一代年轻乐迷的心灵虏获。当然我们也能在演唱会上听到Roger Waters包括《乐极致死》在内的个人曲目。而对于一个热爱Pink Floyd的乐迷,早已不介意Roger Waters和Pink Floyd的关系,关键的是这位伟大的贝斯手和他背后的王朝,已经被历史所定义。这也是笔者如此看重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的意义所在:除了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一刻,他更是喜爱Roger Waters和Pink Floyd的中国人的一个节日,在短短的几小时里,我们将再次听到Roger Waters在柏林墙前的那次空前绝响。

(责任编辑:小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 崔健 | 弗洛伊德 | 基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