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明星年底跳槽忙:跳与不跳是个问题

  每年年底,都是明星跳槽的高峰期。约满的明星把注意力集中在发现新公司上,寻找能提供更多机会、谋求更大发展的新公司;约未满的明星,也有可能在经济利益、合作机会的诱惑下,与老东家解约。这不,继苏有朋、林心如“转会”之后,日前,范冰冰、陈好也冒出解约新闻。

李湘与北京电视台携手……“跳还是不跳?这是一个问题!”但在这个表面热热闹闹的“跳高”现象背后,更深藏的是“人往哪里走,钱往谁家流”的问题。作为这些明星背后操盘手的大大小小的经纪公司,到底在新的一年会迎来更大的辉煌,还是“人走茶凉”,大势将去,圈里高人看法大不同,且听这正反两派的大对决……

  反方

  新年明星“跳跳跳” 经纪公司“倒倒倒”

  岁末年初,一拨明星纷纷跳槽,有业内人士预测:2007年,除了华谊、橙天等大型公司外,许多小经纪公司因资金、明星的缺失,将面临倒闭。

  现象

  明星跳槽忙

  作为跳槽大军的一员,华谊一姐范冰冰日前约满。针对范冰冰近日极有可能转投橙天娱乐之传闻,记者电话采访范冰冰,范冰冰关掉了手机。只好拨打范冰冰的北京家中电话。当问及范冰冰是否离开华谊公司而转投橙天娱乐?范妈妈乐呵呵地说:“女儿离开华谊公司消息确有其事。主要原因是合约到期了!至于女儿转投橙天娱乐,还没有最后决定。女儿这几年在华谊拍戏太累了,需要在家休息一段时间。不排除女儿签约自己公司。”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陈好与橙天的合约其实去年11月就已经到期了,陈好已经向公司提交了书面的解约材料,因此从法律上来说,双方已经算是解约了。至于解约原因,该人士透露:陈好准备进军电影圈,而公司暂时没有独立制作电影的能力。记者随后与身在上海的陈好取得联系,她默认已经离开老公司,并表示,由于合约到期,加上自己准备往电影方面发展,因此选择离开。但陈好同时表示,自己的跳槽与所传的范冰冰加盟没有任何联系,希望大家不要混为一谈。陈好还透露,目前有很多家公司都在和她谈,其中也包括华谊兄弟。

  另悉,加入跳槽大军的明星还为数不少。如日前,苏有朋、林心如不怕传出绯闻,纷纷加盟华谊,公司当即表示,二人未来将会积极朝广告、唱片、电影、戏剧等多方面进军。李湘则正式与北京电视台达成合作协议,将主持北京电视台春晚,接着入主该台变身知性女主播。此外,尚雯婕的解约事件还未尘埃落定,却已经是满城风雨。

  原因

  寻找更好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明星跳槽很明显地分为两种—————正常的约满跳槽与不正常的未到期解约。

  正常跳槽:合约到期

  “像范冰冰这种合约到期离开公司的情况,是正常的。”从事经纪人职业十余年的刘先生说。他表示,当红明星往往比较注意合约问题,在老公司发展一段时间,如果觉得待在原地,没有新的发展空间,约束比较大,公司抽薪较多,就会考虑离开:“周迅到华谊,可能是因为在那儿能接拍一些好电影,空间更大,更加自由。其实这种红艺人,本身靠名气就可以接到大批工作,有没有公司不是特别重要,公司只是帮忙打理一些日常事务,就看他们个人心里是怎么想了。”

  非正常跳槽:这山望着那山高

  而合约未满,认为原公司无法兑现承诺、利益分配不均,或者受到别的诱惑离开的艺人也不在少数,如最近闹得最凶的黄圣依与星辉公司的解约官司。这种例子在歌坛也不鲜见,在音乐圈做了几年的王先生说:“有一位大家熟悉的歌手,刚出道时,唱了一首歌有些名气了,合约未到期就与原公司解约,跳到一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去,结果一事无成,又跳回国内本土一家大公司,还是做不出来。今年要在人民大会堂开唱,场地却联系不下来,又倒回去求最早那家公司,所幸公司老板念及旧情,帮他联系好场地。”像这种艺人,内地娱乐圈里一抓一大把,胡兵、陈龙等很多艺人都因此赔钱跳槽。

  刘先生透露,以这种方式跳槽的艺人,有一小部分找到了新路子,很多却很惨,可能“一跳即死”:“很多艺人出名了就膨胀,互相攀比,容易引发跳槽的想法,不过也有一些经纪公司,蒙骗艺人,签约时抽薪过高,又不能按合约为艺人出唱片、接戏。双方矛盾一激化,就出事了。”

  前景经纪公司面临痛苦蜕变

  “中国内地的经纪公司市场已经混乱好几年了。”早已从“做艺人”转行“做版权”的王先生说:“中国香港台湾以及海外的经纪市场相当规范,明星有约在身,就不能接‘私活’,所有的活动必须经过公司。韩国的艺人,如果合约未满跳槽,会受到整个行业的抵制,面临没有新公司接手的局面。中国内地则不受限制,明星们的跳槽空间更大。”

  刘先生的很多朋友早已远离经纪公司,有的转做制作,有的改行。他认为,表面上,经纪公司行业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可是内藏杀机:“相信今年经纪行业会大面积萎缩,除了华谊、橙天有经济实力的大型公司稳健立足外,其他小公司面临痛苦蜕变,不是被合并就将倒闭。”据了解,这些小经纪公司倒闭的原因很简单,一是缺乏制作能力,目前明星们渴望跨越影视歌多个领域,有电影和唱片制作能力的大公司将成为他们的首选;二是明星资源流失,没有一些大牌明星资源,无法接更多的工作,经纪公司很难维持下去。

  (西都)

  正方

  “经纪时代”呼啸来 战火连天好戏登台

  从过去的极度贫乏到目前的丰富多彩,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娱乐界就已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到欣欣向荣的过程(特别是近10年的发展)。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影视歌作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大腕儿明星与优质偶像,铺天盖地的娱乐新闻、五花八门的噱头及周边产品,它们带来了以亿元为单位的经济效应。

  一涉及到钱,大家自然不会掉以轻心,娱乐也自然被上升到“产业化”的高度,而作为娱乐圈里的最为重要的资源,明星也必将成为一种特殊的产业,而站在明星产业背后的力量之一正是“经纪公司”。中国娱乐圈正全面迎来它的“经纪时代”……

  经纪公司主宰的时代?

  这是一个围绕着明星,围绕着明星的作品、生活、感情而产生经济效应的行业。而谁主宰着这些明星的“孵化器”和“培养皿”?

  一个明星如何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除了靠本身的努力以外,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个能够审时度势的经纪公司,这些经纪公司手下有一批金牌经纪人,它们深谙娱乐圈的运作之道,有了这样一个经纪公司也就等于有了成功的一半。

  说起来,“经纪公司”可是100%的舶来品。在好莱坞的黄金时代,电影制片厂说一不二地拥有演员的控制权,负责挖掘新星和包装推出自己的演员。经纪公司、经纪人的出现是因为明星和制片厂产生了财政和法律的纠纷,需要有人出面料理。但渐渐的,经纪公司开始成为两者间最为重要的中间商,甚至势力旗鼓相当。因为到今天,几乎所有的演员都由经纪公司代理,制片厂、制作公司必须要通过经纪公司才能雇得到演员。

  在经纪公司的眼里,所有的明星都被视为商品。他或她身上有什么好卖的,是每一个经纪公司在面对新客户的时候首先考虑的问题。是“产品”的特质让经纪公司决定买下一个艺人。当然,更专业的问题是:怎样让大众认识并愿意为这个“商品”花钱?经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大规模的宣传推广以及量身定制的娱乐作品,经纪公司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打造出一个炙手可热的明日之星。当然,这一切并不是白干,经纪公司也将从艺人身上获得巨额的利润。

  如好莱坞最大的3家演艺经纪公司:WILLIAMMOR-RIS公司、EVOLUTION公司和CAA公司已经三分天下———掌握了全球约70%的大牌歌星、影星、艺人组合,它们几乎就是支撑声色犬马娱乐界的金字塔的塔基,而相对完善的行业体制和必要的法律保障也确保了“卖身契”(经纪合同)成为娱乐业上了弦的发条,艺人像陀螺一样不停赚钱,老板们手拿合约,像是手拿一台印钞机。这么看来,我们说这是一个经纪公司主宰的娱乐时代一点都不为过!

  内地经纪江湖风云变幻

  随着中国娱乐产业的发展,中国娱乐圈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经纪时代”。近六七年来,内地也出现了一批完全以市场为目的的经纪公司。明星作为一种产业,已经被意识到了。从那时起,形形色色的经纪公司就此起彼伏地开张和关门。

  作为最早涉足“经纪”领域的公司,华谊异军突起,可江湖大佬的地位还未焐热,便半路杀出了橙天娱乐这个程咬金,一人独大变成了两虎相争。王京花出走、华谊地震,范冰冰闹跳槽、陈好要解约,从艺人的抢夺到王牌经纪人的抢夺,从“圈人运动”到资本比拼,两家公司间的战事不断升级,它们的争斗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二线经纪公司。而内地经纪江湖中还存在着众多良莠不齐的“虾兵蟹将”。

  由于目前国内的娱乐产业还未进入形成竞争淘汰之后的平稳期,明星产业也就不可能形成如欧美那般稳定的格局。跟有着成熟的娱乐市场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明星的产生的确是偶然多过必然。多头竞争使业内的资源分散,形成不了规模效应;加上王牌经纪人的匮乏,行业规范的缺失,导致明星与经纪公司合约纠纷不断,这些都决定了这是一个混乱的“经纪时代”。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同理,“经纪江湖”里自然是风云变幻,旗下艺人的比拼、王牌经纪人的角力,经纪公司间的博弈、此消彼涨,这是明星产业中一刻不停的戏码。谁能在“经纪时代”突围而出,谁又将被淘汰出局,内地经纪公司又将向何处发展……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