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喝一杯,张学友《在你身边》

喝一杯,張學友《在你身邊》

  张学友他在那里,在你身边,在四年之后的全新国语专辑里写道:「我真的没办法随波逐流迎合市场的去做专辑,那只是挂羊头卖狗肉,因为如果连自己都没办法面对的作品,怎么可能说服别人听你的音乐,歌迷怎么会喜欢,所以最后,我决定做一张我真正想要的专辑。」

  以封为香港乐坛歌神十多年的地位,张学友当然比任何歌手有更大和更多的自由来决定和制作自己的专辑。但别忘记,还需要有心有力,惟有如此才能成就这张《在你身边》,载着品质上乘、风格多样的音乐而来,以少了圆润,多了沧桑的歌声,唱出对家人、朋友、世界和人生等等庞杂的感受,以及背后一份简单的爱。

  没有拖泥带水的瓜葛,一开首吹响喇叭后即摆着高亢的拉丁节奏,《听天由命》里学友展开洒脱放任的一面,既唱且Rap,仿佛Robbie Williams在专集《Rudebox》里Funky大摆,热闹缤纷中走唱调皮而显露睿智的歌词:「你很难钓到一条抹香鲸.像难得的爱情.要听天由命」,「有些人就像一出电影.再烂也看到日久生情」。新鲜的可乐。

  舞曲刚落,由晶莹的琴音引入《原罪犯》,张学友清亮的音色,随着激昂的结他和鼓击递落为沙哑的呼叫,一曲层次分明有序的漂亮摇滚,反复吶喊的副歌部分痛斥环保不力的人类,充满极强的感染力量,直接控诉「文明的发展.以灾难偿还」之下,尽现深厚的唱功。吞落的伏特加。

  没了喧噪,点题曲《在你身边》甜甜的温暖柔亮,有点像周杰伦窝心小品,表达得却很爽朗,小安包办了曲词编,乐音悠扬,由《我要在你的身边》的曲目改回原本,省去了我的自觉,像词里提及「曾经在你的怀抱里失去所有知觉」,这一支送给女儿的爱歌,是早晨的一杯牛奶。

  继续暖意盈盈,方大同这一曲《有一个地方》写得很柔很轻,冷玩妹笔下的家亦很安静,小安只以钢琴结他编排,整首作品的空间感阔落明亮,幸福来自与家人的和谐,一碗荡漾着蕃茄香气的热汤。

  冲着反战而来的《难道真的不能用爱解决吗?》,矛头指向美国布殊,当他说伊拉克有很多杀人武器,学友饶舌「你以为每个人跟你一样喜欢战争.每天都要赔上几百人.他们换来只是墓碑上的名份」,一曲典型R&B风格,流丽的Urban Dance Pop之中,气氛如朋友几人在酒吧聊天,偶尔触及政治的话题,漫评一番。呷一口各自的鸡尾酒。

  清唱几句之后,打榜作品《好久不见》整首歌慢慢地流淌着学友那最让歌迷受落的深情演绎,淡淡的淡雅,轻轻的轻柔,马来西亚的易桀齐兼任曲词,「安安静静地望着你是否快乐」,「不打扰.你平静生活」,「也许一天再相逢.说声好久不见.沉默了」,轻描淡写一种很微妙的人际关系和感觉。无味如水、清澈如水,重要如水。

  轻巧地跟着节拍唱和,刷着结他一阵一阵,懒洋洋的,《I Don’t Wanna Be》之中醒觉,别要成为「忘记生命不断工作的机器」、「追求一切最后得到总是零」、「欺骗自己直到心灵都蒙蔽」,学友掌握得从容不迫,听不见一丝抱怨,却让人在舒适的环境里顿悟。午后的咖啡。

  另一首风格转变较大的作品《烦恼歌》,很平很平的旋律,但有连绵不断的琴声伴奏,堆栈出来又形成一股爽劲,「烦恼在于不爱的不断打扰.你爱的不在怀抱」,所以要把一切看成玩笑。满不在乎,举杯痛饮冰冻的啤酒。

  相比下《上不完的课》少了《烦恼歌》的直言,但基调接近,不要太过看重得失,「生命就像一节.上不完的课」,愉悦的爵士乐,编排亮丽,非常方大同风格的Funk曲,却由The Invisible Men的冯翰铭主理,说到底「爱是最大一课」。香槟不用四溅,轻松的握在手里看气泡微破。

  邓丽君的婉约、王菲的高雅,传诵天下的《但愿人长久》再被谱上新曲,作为记念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的同名电影主题曲,年轻的董冬冬为苏轼的水调歌头浇上一份悲凉,由祖籍天津,离唐山不远的学友来唱,呼出含蓄的关怀之情,安慰、祝愿与忘忧,从伤痛之中走来,又带着希望。这将是新的经典。不一定要把酒问青天,沏一壶热茶,当眼泪已经流过。

  用心的音乐,需要用心的文字。请让我胆敢的借张学友的说话一用。「我不会迎合市场的去写,如果连自己都没办法面对的评介,怎么可能说服别人读你的文字,读者怎么会喜欢,所以我只会写我真正想写的专辑。」当杂志的乐评只成为唱片公司的宣传,我更愿意多写。往后更多的谩骂,我承受得起。

  感谢张学友为我们带来一张叫人充满希望的《在你身边》。

  首选:但愿人长久.原罪犯.I Don’t Wanna Be

  歌单:

  01 听天由命

  02 原罪犯

  03 在你身边

  04 有一个地方

  05 难道真的不能用爱绝决吗?

  06 好久不见

  07 I Don’t Wanna Be

  08 烦恼歌

  09 上不完的课

  10 但愿人长久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友 | 方大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