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拿歌词当题库 方文山古今融合出题百道考歌迷

拿歌词当题库 方文山古今融合出题百道考歌迷

  方文山为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填写的歌词被当成国文试题已非新鲜事,他对歌词创作屡被国文老师应用在考试上,也深觉有趣,于是,在苦思一个多月后,方文山从写给周杰伦将近40首歌中,拟出100道试题,2月13日起将放上网络供歌迷答题。

  周杰伦演唱方文山所填写的中国风歌词,不但引领歌坛风潮,也在国、高中国文课中掀起一阵讨论热潮,还曾成为学校段考、高中联考的试题,就连高中台湾史课本上,也出现周杰伦的相关话题。

  看到多位国文老师活用自己的歌词作试题,方文山也跃跃欲试,他表示,流行音乐代表当代流行,可归类为青少年次文化,看到老师们藉生活化的流行音乐来启发学生对文化的好奇,他也希望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与歌迷产生良好互动。

  这100道题目全部节取自周杰伦推出的7张专辑中,由他所创作的歌,方文山率先释出4道题目,分别从《发如雪》、《火车叨位去》、《蓝色风暴》及《千里之外》等歌中,撷取部分歌词与中国历代文学及本土文学结合出题,古今文学相融合,形成更为庞大的中文知识网络。方文山表示,若他的答案有讨论空间,欢迎大家指正。

  试题的难易度如何?方文山表示有难有易,但也必须视个人对歌词的了解程度而定,而答题时限也比照学校考试,参赛者必须在50分钟内达完100道题目,才可见真章。对于拟出试题的初衷,方文山解释:“题目的难度会引起好奇,如果歌词可以让大家衍生出对知识的好奇,双方都能获得新知,也算是好事一件。”

  方文山不愿公布100道试题的答案,他强调是“极机密资料”,为保考试公平,绝不会轻易泄露答案,目前也仅有他与网络设计师知道,欢迎大家上网一试身手。伙伴周杰伦是否曾考过100道试题?方文山说:“这只是我自己办的活动,且他最近忙于拍电影,就别去打扰他,也别问他!”

  一、《发如雪》歌词“缘字诀,几番轮回,你锁眉,哭红颜唤不回”,其“红颜”是借代修辞的一种用语,主要有二种转借涵义,一是指青春、年少;另一个则专指女性、美女。那么“红颜薄命”这句成语最初出自哪部典籍呢?

  A/元无名氏鸳鸯被

  B/清朝曹雪芹的红楼梦

  C/西晋陈寿三国志

  D/明代兰陵笑笑生的金瓶梅

  二、台语歌《火车叨位去》的歌词“过去像溪边ㄟ田蠳,拢是逗阵飞ㄟ日子”,其中的“田蠳”指的是什么昆虫呢?

  A/蝉

  B/蜻蜓

  C/蝴蝶

  D/蚱蜢

  三、对于《蓝色风暴》歌词中“生命珍贵,我用那十四行诗赞美,年轻的一切”所提及的“十四行”,下列何者描述错误?

  A/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又称伊莉莎白体

  B/诗句注重韵脚与音节的使用

  C/十四行诗指一种固定不变的书写格式

  D/十四行诗最初之诗作以英文发表

  四、《千里之外》歌词中“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跟王维的诗“《鹿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森林,复照青苔上”其意境相似,它们的共通语意为何?

  A/一种低吟悲伤的愁绪

  B/感叹岁月流逝的无情

  C/寻幽探访后的莫名空寂感

  D/因景物引发思乡之情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