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专题 > 第49届格莱美颁奖典礼 > 独家评论

第49届格莱美颁奖礼前瞻2:英国新生乐势力

  格莱美一直是全球音乐颁奖礼最专业权威的象征,皆因这个颁奖,分门别类得非常细致,从流行到说唱到摇滚到爵士到乡村到新世纪音乐,无一漏网,这样的涵盖面,几乎没有别的颁奖可以与之相提并论,但是,尽管如此,依然有人喜欢从里面挑出一些不公允的证据,例如,何以在这样一个升势浩大的颁奖礼上,最瞩目耀眼的奖项,从来都是美国本土歌手?他邦别派的歌手似乎要在其中分一杯羹,并非那么容易。

近年来,能够以非美国本土歌手的身份在其中大放异彩的,屈指可数。何以会是如此局面?是由来已久的地方保护主义,还是其他不得而知的因素?

  从来都有人这么认为:只要能够打进美国市场,就相当于赢得扩散至全球的影响力。而格莱美当然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要是能够在这个颁奖礼上大开得胜,也就意味着,这个歌手/乐队开始真正地走红了。

  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关注一下,到底今届的格莱美,有哪些来自其他音乐大国的团队,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最具竞争力的队伍,是来自英国的音乐势力。翻一下冗长的提名名单,我们大致可以发现以下这些来自英国的知名艺人名字:Depeche Mode、Coldplay、Keane、James Blunt、Thom Yorke、Arctic Monkeys、Snow Patrol、Gnarls Barkley等等。

第49届格莱美颁奖礼前瞻2:英国新生乐势力

Depeche Mode

  Depeche Mode就不用多说了,这支老牌电子乐队,至今时髦依然。能够在电子/舞曲类别获得提名并不意外,但他们似乎并不见得对这个奖有多么渴望。是否能够在Madonna、Pet Shop Boys等更具流行性的艺人中突围而出,估计亦没有太多人关注。但来过必留下痕迹,能够让人继续在这个舞台上,看到他们一晃而过的身边,未必是一件坏事。

  Coldplay应该是近年来,在格莱美颁奖上,最为耀眼的英国音乐团体。曾经在第46届颁奖礼上获得“年度最佳唱片 (Record Of The Year)”大奖,可以说是风头一时无两。而去年凭着新专辑的大热势头亦获得了多项提名但最终确实颗粒无收,今年继续入围“最佳摇滚乐队/组合”,最强的对手当然是赛前大热的Red Hot Chili Peppers以及U2 & Green Day。得奖的几率同样偏低。曾经被认为有朝一日可赶上Coldplay的Keane乐队亦名列其中,参与角逐“流行类最佳合唱/组合表演奖”,一支摇滚乐队入围流行类别的奖项并非坏事,这证明他们的音乐并没有太过于脱离大众,但是,这样一个流行类的奖项绝不会那么轻易落在一个摇滚乐队的手上,Keane能够拿奖的几率,明显低于竞争对手The Black Eyed Peas(黑眼豆豆)。

  于是,本届的英国音乐军团,似乎要把希望寄托在几组新人身上了。其中,James Blunt似乎是最被看好的。被喻为英国新人王的James Blunt,曾经是去年八月举行的MTV音乐大奖的最大赢家,独得“最佳录影带”、“最佳电影技术录影带”两项大奖。2005年1月才发行首张个人专辑《Back to Bedlam》,如今已经在欧美范围内取得了多个颇具分量的大奖,在紧随其后,将要在2月14日举行的2007年全英音乐奖(The Brit Awards)之前已公布的提名中,获得“英国最佳男歌手”,“英国最具突破艺人”和“英国最佳单曲”等三项提名。种种的迹象表明,他具有进一步走向大红大紫的潜力,格莱美“最佳年度唱片”、“最佳新人”、“最佳流行男歌手”等多项分量十足的提名,只要能够获得其中的某一项,就能够赚取足够的关注度了,倘若能够来个大满盈的话,紧接下来的一年,想必就是属于他的了。这其中,“最佳新人”如无意外,应该不会旁落他人。

  Thom Yorke是英国名团Radiohead的主唱,去年发行首张个人单飞专辑《The Eraser》,评价褒贬不一。与同样来自英国的Arctic Monkeys、Gnarls Barkley一起联手,对抗纽约名团Yeah Yeah Yeahs以及老牌乐队The Flaming Lips角逐“最佳另类音乐专辑”,这个类别的竞争非常激烈,五组艺人的表现都非常可圈可点,但以“另类”作为主要评选的依据,Thom Yorke这张充满奇异色彩的《The Eraser》反而稍胜一筹。Arctic Monkeys、Gnarls Barkley的两张唱片都在欧美取得了很大的反响,获胜的机会也相当高,3:2的格局,对于英国军团来说,相对有利,有望在这个类别中有所斩获。

第49届格莱美颁奖礼前瞻2:英国新生乐势力

Snow Patrol

  最后要说到的,是今年在欧美市场大热的摇滚乐团Snow Patrol,全新专辑《Eyes Open大开眼界》并没有大肆宣传,却一直逗留在英国专辑榜中,成绩斐然,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在欧洲创下了两百万张的销售佳绩,在本届格莱美中凭借单曲《Chasing Cars》获得“最佳摇滚单曲”等提名,该单曲还出现在美国当红电视剧《实习医生》中,借此成功打入了美国市场。一张叫好也叫座的专辑,以及一首继前大热作品《Run》之后,又一首声势隆隆的单曲,极有可能为英国军团争得名誉。

  音乐无分国界。把英国音乐人独立出来评论,想说的是,其实,格莱美在某个程度来说,并非那么固守自封的,在英国本土获得了佳绩的艺人,通常在这个奖的提名阶段,亦会得到一定的肯定。最后是否能够得奖,真的要依赖很多的因素,唱片公司之前不遗余力的推广亦是非常重要的,在入围名单中,环球唱片很明显表现出“财大气粗”的格局,大面积占据各大奖项的提名,到底是否能够笑到最后,真的还是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