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专题 > 费玉清北京音乐会 > 相关报道

专访“小哥”费玉清:我和一个男人三个女人

情人节前夜费玉清开唱 专访:我和一个男人三个女人

  张明敏

  费玉清其实应该感谢张明敏。

  对于港台歌曲,大陆曾经是没有选择的。就好象台湾歌曲最初进入大陆的时候,最初只有一个邓丽君,还得偷偷摸摸地听,而后才有了满大街的王洁实谢莉斯的那些变了调的“台湾校园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或者《赤足走在田埂上》,直到有了黄阿原奚秀兰张明敏,才终可以堂而皇之的听到港台人唱的港台歌。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除了邓丽君,这些独霸一时的人都非正宗。

  而说到张明敏,那时他的《一翦梅》、《梦驼铃》、《送给你一把泥土》,真是让人甘之如饴啊,但后来才发现,这些都是翻版。

这些歌的正宗原版,都是费玉清。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有了张明敏,费玉清的歌先于他的名字,在大陆有了极高的美誉度。

  其实张明敏的歌坛地位,从来都是难以与费相拟的,所以在今天跟费提到张,费玉清的心情仍是难以平静的。费玉清说,十来年前他们就相遇过,两个人见面时相互都很客气,一副相见欢的场景。

  其实早在1986年时,电视剧《一翦梅》在大陆热播,大陆方面也曾有意请费玉清过来唱《一翦梅》,但当时台湾人仍无法自由进入大陆,所天性保守的费玉清以“政策未开放”的理由婉拒了。张对费说:“你们台湾歌手不太容易进来,你的好多歌都是我帮你唱红的哦。”试想当年若是费玉清亲自来了,不知道大陆的听众是认费玉清呢还是认张明敏?

  对于张明敏翻唱的自己的歌,费玉清说,他的表达方式其实蛮不错的,所以多年来两个人一直是“惺惺相惜”。那么费玉清对张明敏是否存有一些感激之意呢?他说:“哦,是啊,反正是种蛮奥妙的感觉。一首歌,两个不同区域的人都来唱,真的是蛮奥妙的。”

  邓丽君

  这个女人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

  而今歌坛最有地位的那些人,似乎都以能跟邓丽君扯上关系为“荣”的,这其中也包括曾经三次入围台湾“金钟奖”,五次入围“台湾金曲奖”的老牌歌王费玉清。费玉清最近的一张专辑,就是全部翻唱邓丽君经典歌曲的《何日君再来》。

  谈到做这张专辑的初衷,费玉清说他特别挑了邓丽君每个阶段的重要作品,也许他真的是过于保守,他以为邓的这些歌曲都很难传播到大陆来,所以他要特别地做这样一张专辑,从音色到歌唱的表情都经过了精心设计。

  在费玉清眼里,邓丽君是那种真正国际化的歌手,“非常的强势”。尽管邓丽君只比费玉清年长两岁,但费玉清却说,他从小就听邓丽君的歌,“她十七岁开始唱歌时,我才上国小,那时就开始听她的歌了。”后来费玉清自己成名后,几乎每次个唱都会唱到邓丽君的一些歌曲,像《一帘幽梦》、《彩云飞》都是他的演唱会保留曲目。

  但费玉清和邓丽君二人也算是同时代的歌手,但两个人却从来没有真正一起合作过。“有几次我们都是擦身而过,那时大家都在跑不同的码头。她十几年前做个唱,跑遍了马来西亚,但我们都擦身而过了。”

  琼瑶

  费玉清爱唱邓丽君,其实是和琼瑶有关系的。

  二十多岁时,费玉清不知怎么的,就一下子迷上了琼瑶小说。那时他开始看的,其实都是当时已经过时的琼瑶作品,像《窗外》、《竹篱笆外的春天》等,都让这个文艺青年看得如痴如醉。也正是琼瑶的这些小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费玉清的演唱风格,都是走清雅唯美的路线,而歌词也是极尽婉约、浪漫、清丽之能事。

  费玉清盛年时期,也正是琼瑶影视作品大行其道的年代,那时很多歌手都是以唱琼瑶歌曲出名的,邓丽君就唱过不少琼瑶写的歌曲,而她所唱过的这些琼瑶歌曲,多数都曾被费玉清在他的演唱会上翻唱过。此次北京演唱会,费玉清更是要单开一个琼瑶影视歌曲单元。

  尽管如此,费玉清与琼瑶的真正合作,则是到了90年代中期了,那是在电视剧《梅花三弄》中,费玉清首次演唱了琼瑶为他写的作品《你我一起走过纪元》。

  蔡琴

  费玉清和蔡琴之间,本来或许是互不牵连的。

  但慢慢你就发现,这两个人在选歌上,似乎总是不约而同,好多歌曲,你都能同时发现蔡琴和费玉清的两个版本,像《绿岛小夜曲》、《三年》等,只不过一个是沉静的女中音版,一个是清亮的男高音版。这两年,两个人又同时迷上了旧上海歌曲,蔡琴刚推出了《情尽夜上海》,费玉清随后也出了《风华再现――情系百乐门》。

  在这个全民集体怀旧的年代,费蔡二人的相提并论其实也是不无道理的。两个人年龄都差不多,在演唱上,同样都是跨越了三个领域,周璇歌曲,校园民歌,以及为自己创作的歌曲,80年代的电影歌曲等等,按照费玉清的说法,目前在台湾,能够表达如此宽泛的歌手,就仅剩他们两位了,他们可以算得上是“华语歌坛硕果仅存的两位歌手”了。

  两人的私交似乎也很不错。近两年,两个人曾四度联手,分别在上海、台湾、澳门开演唱会,两个人的音乐步伐也总是相依相随,这不,蔡琴刚在北京开完演唱会,费玉清跟着就也来了。

  两个人的演唱会,都是属于可以让人坐下来静静聆听的东西,但又不会让人生闷,做过主持人的蔡琴,在演唱会上的另一拿手好戏就是她那让人忍俊不忍的脱口秀表演,而同样是台湾名主持人的费玉清,此次北京演唱会是否又会亦步亦趋呢?费玉清说,会有一些吧,但应该是跟蔡琴不一样的东西。(来源:音乐周刊)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玉清 | 邓丽君 | 琼瑶 | 张明敏 |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