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乐评汇萃 > 乐评库

周迅,从小调到圆舞曲的音乐旅程

周迅,从小调到圆舞曲的音乐旅程

  周迅,一个闪耀影坛的名字,2006年这个娇小的女生走遍了世界,在影坛收获了无数属于自己的荣誉,顷刻间我们似乎忘记了她歌手的身份,也忘记了那年她初试啼声时给我们带来的惊艳。从第一张专辑《夏天》一直到最新单曲《伴侣》,周迅完成了从另类到流行的蜕变,在新的单曲《伴侣》里面周迅一改往日嗓音游离的调调,用温暖的声音唱起了圆舞曲,曾经那个有些羞涩小女生如今已经成长为自信优雅的女人,周迅的音乐旅程如同她的人生旅程一样,在冷静中绽放着斑斓色彩……

  2003年 --- 初春里惊艳的《夏天》

  2003年初春,周迅在乐坛初试啼声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个人大碟《夏天》。

这张被命名为《夏天》的专辑甫一推出,就一扫初春的阴冷,整个内地乐坛都被这个女孩所震撼,整张专辑游走在前卫与流行的边缘,用十首歌将这个看起来十分清秀的女孩身体里那份隐藏许久的音乐细胞完全释放出来。

  一直以来周迅低沉的嗓音已经成为她的标志,这把声音不像专业的歌手那般美丽,因此从获悉她要唱歌出唱片的那天起,质疑声不断。在这样的压力下,周迅的这张《夏天》依旧顺利面市,周迅对音乐的领悟力和表现力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歌曲的旋律与她低沉的声音契合得恰到好处,这个女孩用天赋征服了所有的耳朵,也为自己赢得了数座乐坛重量级颁奖典礼的“最佳新人奖”、“最具潜质歌手奖”等重要奖项。

  在这张看似与大众绝缘的专辑中,周迅跟新锐制作团队“火星电台”一起为市场奉献了最具传唱度的流行音乐。《看海》里周迅用略显孩子气的声音把海风迎面吹的感觉用旋律生动的表现了出来,让听者感受到一份沁人心脾的凉爽,旋律的简单优美,歌词通俗易懂,让这首搭配电视剧《海滩护卫队》一起播出的歌曲,迅速在大街小巷中传唱开来。而专辑中的另一首歌《翅膀》,却更值得称赞,弦乐与摇滚乐的搭配显得歌曲气势磅礴,歌词中“ 飞吧,别停下,我在你身下仰望,天做的银幕,悲伤的电影早该散场…”却将周迅身上那种淡淡的忧伤却又不失坚强的气质完全表现出来。

  这张《夏天》的专辑里,我们第一次与歌手身份的周迅见面,虽然这十首歌首首让人感觉惊艳,但并没有感受到周迅音乐中的那份极致,始终觉得有些遗憾。音乐作品是一个歌手灵魂的表现,是歌手表达自我的另一个途径,虽然没有极致的感动,至少从这张唱片中我们进一步走进了周迅内心,听到了来自她内心的独白,对于听者来说,这一切已经远远足够了。

  2005年 --- 初春里再次《偶遇》

  距上张专辑相隔两年,周迅在“紧密”的电影工作中“悠闲”的筹备起了自己的第二张专辑,有了第一次出片的经验,第二张唱片里的周迅听起来比上张唱片多了一份从容和淡定,这个曾经忧郁迷茫的小女生在经历过人生起伏之后,学会了如何应对,把一切纷繁复杂挡在心门之外,只留下偶遇时的那份悸动和幸福。在这张唱片里,我们听到幸福的周迅大唱Bossa Nova,柔软且沉醉,也正是因为这份从容的心态让周迅在《偶遇》里再次完美表现,一举获得“最佳女歌手”的殊荣,从“新人奖”到“女歌手”这个女子不过用了两年,与那些等待多年却终未获奖的职业歌手相比,周迅有的不仅仅是幸运,更有一份对音乐的虔诚与执着。

  这张专辑依旧由“火星电台”担任制作,在这张专辑里我们听到的周迅时而慵懒,有些迷惑,电子与Bossa Nova的搭配恰到好处,周迅深沉沙哑的嗓音转变为呢喃吟唱,在这个初春阴冷的天气里却听到了不一样的温暖。专辑里的那首《大齐》无疑是最让人注意的歌曲,也正因为这个话题性十足的歌名为媒体炒作提供了更多线索,但仔细听来却发现,这首歌曲中描写的场景与那些流言蜚语远远不同,“别打扰他的幻想,他正走在爱的路上,他呼吸,我是空气,悄悄地,他等我睡醒,我们的点点滴滴。我喜欢,他的背影,轻轻地,他走入我梦里,只要我们俩在一起…”这一刻对这个女生的爱情充满欣羡和祝福,应该也算是她的爱情宣言吧。而由陈珊妮创作的《无邪气》却弥漫着电子气味,但却不阴冷,幸福的周迅懒洋洋的唱着“我们每天都在幻想幸福的事…”,自然且直白的诉说着自己对幸福的渴望和追求。

  与上一张相比,在这张的里我们听到的周迅,在音乐的素养和创造力上显得更加成熟到位,她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准确的出口来释放情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大荧幕上完全不同的周迅。从来都觉得音乐比电影更能表现出艺人的个人气质,周迅就是如此。音乐中的她更加真切,更加坦白,褪去了荧幕修饰的她显出了不同于一般人的独特气质,也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气质才引致大众对她的宠爱。听完这张《偶遇》,更加希望这个音乐精灵在未来的生活里,能够像专辑封面上的那个她一样,灿烂的笑。

  2007年 ---- 初春里相遇《伴侣》

  又是一个两年漫长的等待,在公众关注的视线中周迅已经成为了亚洲的明星,从出席的活动到参与的电影无一不是娱乐圈的重量级事件,这个娇小女子身体里蕴藏的巨大潜能正在随着她遍布世界的脚步,而让世人震撼,每一次出场都给人新的惊艳。

  在这个初春,周迅带着她加盟新东家华谊的首支单曲《伴侣》与久候的歌迷见面。在这首由金牌制作人李伟菘为其量身打造的歌曲中,我们听到了与以前截然不同的周迅。在伟菘老师的指导下,周迅将本属于自己声音中的那份温暖和沉静最大限度的表达出来,脱离了以往浮夸清冷的电子味道,再次创造了另一个专属于周迅的独特嗓音,让人听后欲罢不能。而歌词的部分更是邀请到香港乐坛教父级人物林夕为周迅量身打造这首《伴侣》的歌词,林夕老师在歌词中将周迅面对爱情时那种飞蛾扑火般态度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在充满禅意的歌词中我们仿佛能体会到浓烈爱情背后的一丝坦然。至于旋律方面,华谊音乐此次大胆启用乐坛新创作才女周渔的作品,这首与施特劳斯圆舞曲进行嫁接并重新作曲的歌曲,将古典情怀与现代气息很好的杂糅在一起,与周迅身上那种特有的时尚气质十分契合。虽然制作团队的份量一直在不断加重,但周迅却在华丽的旋律中依然保持自己对音乐的那份纯真,用纯粹的声音唱出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不得不佩服这个女子在音乐方面的天赋。

  《伴侣》是一首越听越醇的歌曲,歌词、旋律各个方面都值得仔细琢磨,能在这个温暖得让人发慌的春天邂逅这样一首好歌,倍感舒心与宽慰。(文/小神)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迅 | 歌手 | 女孩 | 林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