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专家组连夜鉴定 《月亮之上》不构成抄袭(图)

专家组连夜鉴定 《月亮之上》不构成抄袭(图)
著名音乐人郑君胜

专家组连夜鉴定 《月亮之上》不构成抄袭(图)
《月亮之上》与《All-Rise》

专家组连夜鉴定 《月亮之上》不构成抄袭(图)
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证

  北京时间2月13日下午,央视春晚进行了第五次带妆彩排,凤凰传奇(凤凰传奇新闻,凤凰传奇音乐,凤凰传奇说吧)的《月亮之上》出现在第17个节目《欢乐和谐?流行色2》当中。与此同时,有媒体报出凤凰传奇组合将无缘春晚,并且还有网友爆料《月亮之上》抄袭英国流行音乐《All Rise》达19处之多,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凤凰传奇相关负责人于2月14日在北京紧急召开了澄清发布会,表示凤凰传奇并未接到被央视春晚“拿下”通知,而歌曲《月亮之上》也不存在“抄袭”一说。

  早在2004年央视举办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当中,凤凰传奇就曾凭借《月亮之上》摘得通俗唱法组第七名的好成绩,当时的评委会成员包括金兆钧、徐沛东、李双江等知名音乐人 ,如果此次真因为抄袭之说上不了春晚,那与当年的央视青歌赛获奖岂不是自相矛盾 。但事实确是,因为04年青歌赛专业性的肯定, 《月亮之上》在此后便一举成名。

  对于在春晚彩排马上尘埃落定的关键时期突然曝出的《月亮之上》抄袭英国流行音乐《All Rise》事件,2月13日当晚著名音乐人李杰、徐沛东、著名音乐人郑君胜等也组织专家组对《月亮之上》与《All Rise》进行了全方面鉴定,证明《月亮之上》为一首带有民族风格的原创流行歌曲,不存在抄袭的说法。同时专家组成员,著名音乐人郑君胜先生向记者公示了鉴定意见。郑君胜向记者公示了鉴定意见。鉴定从音乐的“旋律”和“意图”两个方面证实《月亮之上》不存在抄袭一说。并以《月亮之上》与《All Rise》两首歌从七个方面进行对比(附后),郑君胜还表示《月亮之上》与《All Rise》只有21秒的RAP部分比较相像。简单说,‘像’与‘抄袭’是两个全然不同的概念,两首歌让人感觉相“像”,有可能是因为节奏给人误导,但并不存在‘抄袭’之说。”

  《月亮之上》与《All Rise》歌曲原创性对比:

  1动机主干音构成不一致

  2 主题完全不同

  3 旋律发展不一致

  4 旋律节奏安排不一致

  5 旋律结构不同

  6 构造的音乐形象完全不同

  7 歌词为独立原创,歌词为汉语

  鉴定结果:《月亮之上》为一首带有民族风格的原创流行歌曲,与英国流行音乐《All Rise》在创作上不存在抄袭的说法。

  《月亮之上》抄袭事件回放:

  2月12日 星辰在线记者丁虹/隆准发表文章《春晚歌曲“月亮之上”被指抄袭英国歌曲》,并被20多家媒体转载。文章中提到:湖北学子阳子鄂给记者发来投诉信,由于《月亮之上》涉嫌抄袭英国组合BLUE的《All Rise》,希望央视三思而后行,拒其登上春晚舞台。

  2月13日 凤凰传奇参加央视春晚第五次彩排,并在现场得知抄袭一事。凤凰传奇助理协助记者连线《月亮之上》词曲作者何沐阳,何沐阳表示这首歌是自己的原创,创作于1999年,原本是一首慢板歌曲,歌名叫《想你的人》,后来根据凤凰传奇的演唱风格和声音特点进行了重新编曲,创作成为《月亮之上》。

  2月13日晚,凤凰传奇唱片公司工作人员对发表文章的两名记者丁虹/隆准进行调查发现,二人曾多次匿名打电话给其公司,以曝料抄袭事件为由要求采访凤凰传奇,但因凤凰传奇在春晚剧组彩排,公司同事为对二人回应。

  2月14日凌晨,由专家组对抄袭事件的两首歌进行比对,证明《月亮之上》为何沐阳原歌曲,并非抄袭。同时公示了鉴定意见。

(责任编辑:宋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君胜 | 徐沛东 | 丁虹 | 隆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