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台音乐人马兆骏猝死 > 评:台音乐人马兆骏

怀念马兆骏 永远的19岁

怀念马兆骏 永远的19岁

  2007年2月23日晚上11点,台北。马兆骏陪太太出门买次日早餐,在“顶好超市”门口突然昏倒,当救护车把他送抵耕莘医院时,他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经过一小时的抢救,凌晨12点零5分,医生宣告马兆骏死亡。马兆骏生于1959年,今年刚满48岁。他的家族有遗传性心血管疾病,他父亲也是意外骤逝。

  那一代杰出的台湾著名音乐人,已经有至少三人与世长辞,他们是:薛岳、梁宏志、马兆骏。

  1991年,在海峡这边的大陆,文化衫开始流行。

我用彩色笔在白T恤上写了“我要的不多”。那是按照磁带封套的字样写的,这盒马兆骏的磁带,曾经是我最喜欢的。那年我正好19岁,我的日子只有自行车,但我渴望充满激情的生活,“享受速度享受着友情,享受创作享受共同的未来,生活是如此的自由”。那时我不理解为何歌里所写的19岁的生活如此精彩,后来我明白,因为那个人是马兆骏,他在18岁的时候就已经是民歌运动的一员主将,23岁,他制作了包括黄莺莺、刘文正、邓丽君、凤飞飞等歌手的专辑。

  过于顺利也让马兆骏对未来充满迷惑,“随着时间的变迁,是否应该勇敢地面对,别再用一些安慰自己的谎言,再次欺骗你自己!”他一度迷失,开始酗酒、吸毒,最终因“机场携毒”被捕,跌入人生谷底。后来,马兆骏到哥哥的建设公司工作,但始终无法忘怀音乐,他到台中开设了音乐教室,而更大的不幸随之而来。台湾九二一大地震将他的音乐教室的录音设备全都震坏,付不出贷款、房子面临被拍卖。他曾想跳楼自杀一了百了,幸好这时候上帝出现,马兆骏受洗成为基督徒,他说:“要走出来是非常困难的,我感觉我有爱,才有办法解决这件事情。”

  就在2007年的一则消息中,我特别写到马兆骏推出新唱片《奶粉与便当》。尽管那张唱片听完之后让我很失望,因为我已经找不到任何当年的感觉了。但对我来说,马兆骏的新唱片还是一件最重要的事,它是我们生命的符号之一。

  我永远忘不了19岁那年从承德回到天津的下午,我对着一本叫做《抒情歌曲》的歌本,弹吉他唱马兆骏的新歌《就要回家》。在听不到新歌的日子,很多歌都是从歌本里学会的。《就要回家》是马兆骏写给不久前去世的爸爸的,介绍里写,马兆骏在录这首歌时几次哽咽唱不下去。

  就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找出《我要的不多》放进录音机,继续回想那段日子,那年我们19岁,趴在收音机前听点播音乐,录下一首首激动人心的歌。而此时,我发现,双卡录音机已经可以永远消失了,一个时代终于结束了。马兆骏和我们的青春,一起停在了19岁。

(责任编辑: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兆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