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访谈:李健粉碎传言 与水木音乐异路情谊依旧

  黄锐:我们知道李健自从离开原来的水木年华之后自己一个人在做音乐专辑,一直在走自己的音乐道路,这些年来跟水木在音乐方面的交流多吗?

  李健:经常交流的,而且只交流音乐。

  黄锐:别的都不交流,那也太无趣了。

  李健:别的没什么交流的。

  黄锐:别的方面没有共同语言?

  李健:也不是没有共同语言,那些生活我们都很了解。小卢还是一如既往像以前那样冲动充满热情,小卢有时候挺可爱的,他来我家找不到,他也不问我家几单元,一个单元就上11楼,我家在11楼,找一个单元就上11层,开门吧开门吧,你在几单元?我忘了问。小卢大学时候也是那样。小卢是一个在音乐上很热心很细心,但是在生活上很忽略的一个人。我觉得小卢无论形象还是音乐有变化,通过聊天他骨子里面真正性格的本质还是没笔,还是那样。因为我太了解他了,缪杰也是,我跟他是同班同学,我们俩在一起,一个是没头脑,一个不高兴。我经常不太说话什么的,缪杰没头脑,一胖一瘦。缪杰特别可爱,他是一个对人很宽容的人,另一方面总会给你带来一些欢乐,无论你的心情不好或者怎么样,他永远是大伙儿特别受欢迎的人。我们在一块儿住对面屋大学,一块儿经历了解很多对方的生活,一起玩,一起上学,包括谈恋爱也是。

  黄锐:你们还一起谈恋爱?

  李健:我们谈恋爱那些人都互相认识。我们从来没有形成过情敌什么的,好朋友无论以后在音乐上有分歧也好还是走不一样的路,有这些共同生活经验,一切问题都好说。

  黄锐:你当时离开水木的话也是因为音乐上的观念不同?并不是其它的?

  李健:现在想我和小卢那时候都不成熟,如果是一个很职业的成熟的艺人的话就不会离开组合,会为整个商业问题考虑,为整个团队所考虑,不会一定要自己最自由最痛快的,因为他也很在意音乐,他也一定真想做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包括舞台上的表演。因为我们俩都太在意这个了,所以才会这样。如果大家完全就是为了赚钱在一块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这个歌弄得越来越火,弄得像模像样就不会离开了。

  黄锐:现在看起来分开是好呢好呢还是好呢?

  李健:分开对于每一个人的成长来讲都是一种考验,都需要寻找一个或者规划一下自己的音乐路线,都会变得比原来更独立,但也会更孤独。但这是每一个成熟的独立音乐人所必经的一个阶段,事实证明我们也经受住了这种考验。这种音乐小卢他们想要,现在的音乐也是我最想要的,这个就够了。

  黄锐:外界说水木的步伐迈得比你快。

  李健:跟我的不宣传也有关系,另外一方面我的音乐不是现场感特别强的音乐。没关系,音乐是一个很漫长的马拉松,需要一个持续力。我最关注的还是想象力和创造力,能不能继续做下去。中国国内目前有一些状况是你改变不了的,比如说我记得我两年出一张唱片已经算是挺快的了,但是媒体觉得你很慢,在你不出唱片的一年多把你淡忘,觉得你已经半隐退状态了,没办法。但是我能接受这样,但我也不愿意比如不出唱片的时候,没什么宣传了,我一定让大家记得我,参加一些我不是很喜欢的只为露脸的节目。我不愿意那样。但是我也不太愿意太加快速度,一年一张对于我来讲不太可能。

  黄锐:可是在娱乐圈里面经常给自己露脸的机会毕竟是让大家记住你和记住你声音的一个好方法。

  李健: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我没出唱片的时候有人期待我出唱片,盼望我,这就够了,天天露脸大家都很认识你并不有人像我这样有人期盼你出唱片,这对于我来讲就很幸福了。我更在意这个东西。家喻户晓那种可能也不是特别难,如果你抛开去,什么节目都上,但是你上又能怎样?人们会记住你某一场节目吗?作为歌手来讲,人们还是记住你的歌你的音乐,我不是一个综艺的主持人,也不是一个综艺的演员,也不是时尚派对的常常出现者,我每年出来跟大家见面的时候,都表明我有新作品出来了,宣传一下。这就够了,我这张唱片比前几张卖得都好,就证明还是有更多人去喜欢你。一炮而红这种东西,很好,也不拒绝,一夜成名,但是那个东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而且做到之后,人们对于你的期望值更高。

  黄锐:你是要做一个在大家心目当中不是突然之间在某一个时间老是想着你,但是时时刻刻在很长一段时间能记住你这个人的一个人吗?就像朋友一样,不一定每天都有联系,但是一联系就知道情谊在。

  李健:他对你的音乐,对你的整个人的状态有感情,就像齐秦一样,甚至他唱什么我都不关心了,只要齐秦出来唱歌,他只要出来唱片我就会买,只要听他的声就行了,尽管他有些歌曲音乐可能没有原来那么好听,就变成一个情结了。

  黄锐:之前我们将前水木现在和水木之间的关系,外界老在传你们怎么怎么着,你们一直是很好的关系?

  李健:我们是歌手,我们是朋友关系,不是单纯的有那么多是非的通常意义上的艺人。没必要那样,觉得音乐是我们成长的见证,其实我们有一帮人,不光缪杰,其他人都能接起水木这个组合,都在一块儿玩,有些人作品也相当棒,只不过他们没有那么多机会或者没有那么多契机去从事专业的音乐路线。我觉得水木这个名字好像像清华的一部分一样,以前也讲了,岁数大了,新的小孩继续做这个组合。

  黄锐:其实你把水木作为一个品牌了,一直传承下去。

  李健:尽管我对它没有责任感和义务感,直觉上我觉得它应该继续下去,无数后来的学生依然热爱音乐,在音乐上有一些想法。

  黄锐:我们之前采访到水木,今天现场看一下他们对你发新专辑的新说法。

  刚才看到缪杰和小卢最真实的表现。

  李健:谢谢二位!水木专辑也不错。

  黄锐:你该不是听他说那个,你才说不错。

  李健:他们的歌在没发表之前我在缪杰的车里听过,刚刚缩混完,十首歌都听过,每首歌做交流,我跟缪杰都聊过。其实他们也越来越成熟,小卢很喜欢摇滚乐,希望在音乐上能够摇滚的成份更多一些。缪杰在某些方面确实能够帮助,缪杰的高音,我也是男高音,但是缪杰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男高音,会很高很高。我觉得没有什么高音能难倒他,可能天生的,天赋,张雨生的歌他都能唱,在国内的歌手里面还是很少见的。

  黄锐:他们的专辑其实你也是大力来推荐的好歌。

  李健:有一首歌《直到看见大海》,那个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无论摇滚也好,形象比原来华丽也好,我觉得他们骨子里面还追求那些人文的和文艺的东西,名字《直到看见大海》这种名字他们很喜欢,他们不会叫什么类似的名字,他们的要求很高。小卢是很热爱诗歌的,我也读过小卢写过的大量诗歌,其实他们骨子里面都很文艺。

  黄锐:原来在清华的时候没想到理科生还有这么多文艺细胞。

  李健:包括高晓松,晓松算一个诗人,尽管他的形象说话的方式给人感觉他是一个经常会说语不惊人死不休,但是骨子里面很文艺,你听他给老狼写的歌,歌词写得多细腻。清华这些人还是对文学有一种无法泯灭的一种情愫在里面。

  黄锐:我们从你的专辑里面感觉到体现出来的人文感觉也很多。

  李健:这种人文确实不是刻意的,但是是我们最珍视和最喜爱的东西。尽管我们表达方式也越来越直接了,但是歌词上有一些技巧,这种技巧并不一定像方文山那样或者林夕那样很华丽的,上次亚东说林夕的词写得很好,“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他的歌词写得特别好,用朴实的语言,但是放在一块儿有一个特殊的逻辑关系。

  黄锐:我下面做的事情完全没有逻辑关系,六一儿童节马上要到了,你的专辑里面有一首《童年》,没有什么共同点吧?

  李健: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我写这首歌当时的情形是我还能过六一儿童节那年,六一儿童节就是奖赏去动物园去江边,那是我们每年六一的一个奖励,也是我们那些小孩的快乐源泉。

  黄锐:这首歌在临近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要李健现场把这首歌送给有心过六一儿童节的朋友。

  李健:作为一个年龄到退团的人再唱一首六一儿童节的歌曲。就唱一段吧。

  (李健演唱《童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summ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黄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