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访谈:陈升忆往事“奶茶,我要的不是你身体”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08:1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提要]好久不见的陈升昨日做客搜狐娱乐,和网友畅聊三个小时,升哥的幽默和诗人气质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言语中透露的真性情让人感动……[升哥有话说!]

视频:陈升大汗淋漓畅聊三小时: 对于奶茶 我已拥有她灵魂

师徒恩怨:[不能靠近的金城武,我恨你!]对酒当歌:[泪撒《北京一夜》]

人生几何:[我爱你][尿急][万能的裤管][然而][周杰伦][冷笑话][丽江的春天]

搜狐娱乐讯:好久不见的陈升大哥做客搜狐《明星在线》,在美女和美酒这双重“糖衣炮弹”的“袭击”下,升哥不仅敞开心扉地聊爱情与音乐,更是现场深情演绎《北京一夜》原始版,唱得主持人热泪盈眶。

                         点击图片观看陈升视频

  莎莎: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嘉宾聊天室。听到这首非常好听的《把悲伤留给自己》,大家就知道今天是谁来,掌声欢迎今天的重要来宾陈升大哥,欢迎!

  陈升:你好。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变成很懒洋洋版。

  莎莎:懒洋洋的音乐配上今天的环境还挺惬意。

  陈升:一切都蛮好。

  莎莎:其实我现在挺不好的,我听说要采访陈升大哥,心里有挺大的压力。

  陈升:我是天山老妖吗?

  莎莎:没有,我怕问到你不高兴。

  陈升:这是我近来感觉到比较严重的危机,就是自己不觉得自己怎么了,可是常常碰到年幼小女生,只要一开场就说“我很紧张”。

  莎莎:确实很紧张,所以你看我准备这些。

  陈升:这个应该是我们念书的时候常用的词,比如说约会我很紧张,比如说接触很紧张。

  莎莎:没有,见到重要的人就紧张。

  陈升:我不要当重要的人,我只要回到不能说的秘密那种感觉就好。

  莎莎:其实我现在还紧张,我们来放松一下好不好,给你出道题。

  陈升:我像周杰伦一样,弹弹钢琴时光就回到20年前,你们配合一下。

  莎莎:好,我再回到20年。

  陈升:一切都没了。

  莎莎:我们来做一道题。不愿意也得愿意。

  陈升:我最愿意玩游戏。

  莎莎:好开心。就是这个游戏,好不好玩?

  陈升:色盲测验。

  莎莎:你猜到了。其实不是,是猜国旗啦。

  陈升:这是国旗?

  莎莎:其实是这样看,这有很多瓶子,一共是47个瓶子,您觉得哪个瓶子的颜色您喜欢,您告诉我。

  陈升:一定用直觉。

  莎莎:每个瓶子背后代表的东西不一样。您平时最喜欢什么颜色?

  陈升:我蛮喜欢蓝色的,蓝白我都喜欢。

  莎莎:这个选哪个颜色?

  陈升:12。

  莎莎:12号瓶子代表的是新时代中的和平,代表这个瓶子塔罗牌是倒吊者,您对塔罗牌了解吗?

  陈升:我对塔罗牌不太了解。

  莎莎:这个塔罗牌说您是倒吊者,代表您是很有韧性的人,面对生命中的挑战与苦难,您总是可以将其当做成长的机会。

  陈升:少来,别人也是这么说的。

  莎莎:不一样,我还没念完。

  陈升:我不喜欢听好的,坏的呢?

  莎莎:我们继续听。

  陈升:怎么说。

  莎莎:您有水一般的特质,有弹性。

  陈升:那我就去拍SKII就好了。

  莎莎:你的困难与挑战是代表这个瓶子塔罗牌是通过困难而成长,所以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生命总是不顺呢?

  陈升:你看我的脸。

  莎莎:抽搐呢?

  陈升:你对这脸挺满意吗?我脸上满脸写着不愉快,我最不懂的就是有些艺人到街上,只要坐下来谈到过去就把眼镜一摘:我怎么这么苦。

  莎莎:谁说陈升大哥不好访,这么开朗。

  陈升:我根本不想做这行,不知道为什么。我坐了一个钟头的车,让我两个同事喋喋不休,唠唠叨叨找这个地方。

  莎莎:五道口不好找,对吗?我继续念呀。

  陈升:还有?

  莎莎:还有这个更不适合您了。

  陈升:我总结前面的说法,我不觉得我有什么苦难,可是我也不是捡现成的,把很多事情都讲成灾难似的,请继续。

  莎莎:目前的生命处在深海中,有些忧郁,缺乏阳光。

  陈升:我喜欢潜艇。

  莎莎:说你现在的生命找不到出路。显然没有,不准的。

  陈升:这个答案也是用在别人的。

  莎莎:这其实是一道题。

  陈升:每天早上起床想着要上班,就是很大的关卡,敢否认吗?

  莎莎:不敢。

  陈升:其实每天都是转折,特别是睡觉前的时候,我想想不知道明天该往何处去,我往哪里去,才能找到自己,但是告诉自己睡觉是一个好办法。其实醒过来,很多事情有点办法了。

  莎莎:对,每天醒来都是全新的开始。

  陈升:不是说现在处在巨大的关卡里,我觉得每天都是一个关卡,可是这是人跟狗跟猪跟猫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你养在鱼缸里的鱼只有三秒钟记忆。

  莎莎:有点像鱼?

  陈升:对呀,可是鱼有鱼的快乐,可是老天让我们做人,是显然让我们负担多一点点喜怒哀乐。不要打我呀。 她开红酒瓶子。

  莎莎:没有,聊得太开心,编导在下面……

  陈升:我有瘾。

  莎莎:听说大哥喜欢喝酒。

  陈升:年纪轻轻,不能喝酒。

  莎莎:这个养颜。

  陈升:毒瘾是老人家……

  莎莎:你把这个称作毒瘾。

  陈升:老爷爷老爸爸都是这样,吃完晚饭一个人在那喝酒,就开始说,说我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你身上,来,陪爷爷喝一杯吧。

  莎莎:爷爷喝一杯。

  陈升:爷爷说这年头不吃不喝马上就死了。有一天,天气稍凉的时候,救护车开到你家门口,把爷爷带走了,没有再回来。

  莎莎:其实陈升大哥这段话告诉大家,做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度吧,是这意思?

  陈升:对,一晚上喝红酒不要超过六瓶。

  莎莎:这是新的衡量标准。我倒了。

  陈升:要看产地。

  莎莎:您觉得这个酒还行吗?

  陈升:好名贵,已经爽过头了。但是产地我知道,这个葡萄牌子是美洛的,算是一级酒,以首都来说,进入天安门已经是一环二环,是昂贵的区域。

  莎莎:您太有才了。

  陈升:美女斟酒。

  莎莎:刚才说倒半杯,随便倒了。这个可以吗?太紧张以至于洒掉。

  陈升:最后稍稍有一点旋转动作。

  莎莎:学到一招。我也倒上。刚才做了测试题只是缓和一下大家的气氛。

  陈升:就拿领巾擦一下。

  莎莎:您怎么这么实在,这件衣服不是我的。

  陈升:用餐巾纸一点不环保,因为是大树砍下去,擦擦叫妈妈洗一下就好了。

  莎莎:要不今天就拿这个擦。

  陈升:实在不行,只好用我的裤管擦。

  莎莎:为了环保,拿陈升大哥的裤管擦桌子。

                           升哥直接拿裤脚擦桌子

  陈升:一般裤管看不见的。你跟一个人交往,你跟他聊天一个钟头,两个钟头,也不会看裤管去聊。

  莎莎:我看大哥裤子边上有一些东西,那是设计的,还是上次在别的地方擦了什么东西?

  陈升:我忘记了,应该算是设计的吧。

  莎莎:还是回到正规上。

  陈升:还是回到这个题目的答案上。

  莎莎:这个已经过去了。刚才这个是让大家开心一下。

  陈升:拿我的命让人家开心一下。

  莎莎:没有,说错话了,就是缓和气氛。这个答案从刚才您的回答当中也是听说不准。

  陈升:也没有,我觉得这些东西都算归类,归类的东西都有一点点因素和存在,但是不要用准和不准,如果大家一定要相信,包括我的命是这样安排,不能这样,天干地支很多东西都是冥冥之中有一个安排跟延续,但是如果每天都活在被安排和延续当中,那你看鱼也没有什么差别,我们干什么不做鱼呢?

  莎莎:陈升大哥你一进来听到懒洋洋版本的《把悲伤留给自己》,您会联想到什么?会想起什么?

  陈升:联想到你可能会叫我唱。你是不是打算叫我唱。

  莎莎:原来我没有这个意思,如果你想唱就唱。

  陈升:我已经准备了,演唱要加钱的。

  莎莎:我给,我个人给,您唱吧。

  陈升:那要唱多长,在我们演唱会,如果一开场就不得了。

  莎莎:就副歌。

  陈升:还要唱到副歌,那要加钱。你去卡拉OK点歌,说我点歌从中间点起。

  莎莎:我不是那个意思。

  陈升:我喜欢这个主持人。

  莎莎:您喜欢从哪里唱就开始。

  陈升:那就更难。

  莎莎:您有强迫症。您喜欢从哪唱就唱。要不然开头都开不下去?

  陈升:还没有开头,命运都交代下去了,红酒也倒了,裤管也牺牲了,还没有开场。我妈跟我讲,出门在外不要喝太多的酒,尤其是白天的时候。

  莎莎:你当这里是晚上。

  陈升:我是这样想的。这么干吗?怎么喝?

  莎莎:我看您怎么喝就怎么喝。

  陈升:现场一万多名观众,看大家怎么说?

  观众:干掉。

  莎莎:十五、二十。

  陈升:那是小朋友玩的。

  莎莎:剪刀石头布。第一把不能出剪刀。

  陈升:不能出什么?是陷阱吧。

  莎莎:您会四川版的吗?您完全听不懂我说什么。

  莎莎:您喜欢动物吗?

  陈升:动那么多种。

  莎莎:我只告诉你三种,老虎、棒子、鸡。

  陈升:幼稚园玩的。

  莎莎:我们还是剪刀石头布,这个成熟一点。第一把不能出剪刀,第二把就可以。

  陈升:我偏要。

  莎莎:那就出剪刀。

  陈升:我偏不要。

  莎莎:那你随便。

  陈升:那就对了。输掉要喝掉。

  莎莎:您说石头剪刀布还是剪刀石头布。我赢了。喝吧。喝完要唱歌。

  陈升:好,干。很奇怪,叫我回家。

  莎莎:陈升大哥你是金鱼吗,三秒钟忘掉这件事情。

  陈升:输的这杯,赢的喝那杯吗?

  莎莎:那意思我陪您喝。

  陈升:干。好酒,好葡萄汁。

  莎莎:大哥,我告诉你喝多了很可怕。你确定我要喝吗?

  陈升:看我多可怕。

  莎莎:自食恶果。

  陈升:帅。

  莎莎:好酒,好葡萄汁。

  陈升:我觉得我们两个可以联手做美食节目。

  莎莎:叫什么?

  陈升:把酒喝光。好就喊停。

  莎莎:您倒酒的时候,我问您问题,您回答。您在舞台上唱歌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您有一些奇怪的动作,就是肢体动作。

  陈升:讲这个话的人一定很奇怪。其实这些动作既是舞台的动作,场场都拿来,像运动员常常要做一些大的动作,都会有自己的动作,比如跨栏。

  莎莎:跨栏不都是规定一个动作吗?

  陈升:我的意思是说每个人心里都有隐私的动作,我做的这些动作无非让表演拉深了,不是哗众取宠,都是发生一点点大的气度跟伸张,因为一般都是漂亮的音乐,都是让音乐呈现更美好一点。就会让别人看起来比较凸显。另外你在书写的时候,文章常常有,歌里常常有,比如描述草原的时候,就回到寄宿草原那时候的情景,真得回到草原上。你唱到草原的时候,不在舞台上,唱飞翔的时候你就会飞翔,就会有不自主的感觉,像呼吸或者飞行这样做。

  莎莎:其实根本不是奇怪的动作。

  陈升:对,一来为了让演唱和肢体有更大的亮点,第二是回到现场当时的境界上,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

  莎莎:陈升大哥,您虽然刚才说了爸爸不让您做酒鬼。

  陈升:妈妈啦,爸爸通常都是酒鬼。妈妈都说少喝一点,不要再喝了,妈妈永远都是这样说,爸爸都不好意思说,爸爸都已经自己喝得,莎莎,怎么不敬爸爸一杯,刚才是老爷,现在是爸爸。

  莎莎:您今天要扮演几个角色?

  陈升:自从那天救护车把爷爷带走之后,已经再没有回来过。爸爸真想念爷爷。

  莎莎:不要想念爷爷。

  陈升:干啦。

  莎莎:好葡萄汁。我就想问陈升大哥,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喝红酒。

  陈升:从我比较有钱的时候。因为红酒比较贵。

  莎莎:您什么时候开始比较有钱?

  陈升:不太有钱,都是别人请的。

  莎莎:有钱人请你喝?

  陈升:要不是搜狐公司,我还喝不到这么好的红酒。因为我用台湾国语,不好意思。

  莎莎:罚一杯。

  陈升:看这个红酒盛不了一杯。不好意思,敬搜狐的朋友们,大家好!

  莎莎:在去年上海演唱会舞台上,您也是在矿泉水瓶子里装了红酒。

  陈升:是别人装的。

  莎莎:然后你告诉观众朋友这是葡萄汁。

  陈升:其实红酒真得有适度饮用,热的酒就不行,比如说白酒,通常有锁喉的。

  莎莎:不适合唱歌的时候喝。

  陈升:白兰地不能喝。适度地喝。

  莎莎:您教我一下怎么品红酒,我对这个还真是不太懂,我只听说每天晚上喝一杯红酒会养颜,会血管通畅。

  陈升:半瓶不要超过。

  莎莎:一天喝半瓶。

  陈升:晚餐睡前。

  莎莎:你刚才说喝六瓶。

  陈升:这好像是法国人自己说的,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红酒卖好一点,所以向我们推销这个逻辑,我们不能叫他们,每天晚上喝半瓶二锅头。

  莎莎:这是一个好的方法。

  陈升:他们都叫我们半瓶法国红酒,我们叫他们喝半瓶二锅头,对彼此两方的贸易蛮有帮助。

  莎莎:好的红酒怎么来看呢?

  陈升:很多好的酒标识上等于是一个人家中央标准的方式,明明白白写在上面,它的产区还有年份,还有葡萄酒的品种,还有酒厂。那个农庄一年产几万瓶是有限度的。你只要钞票准备多一点,大概就可以买到。

  莎莎:原来好坏就是跟你的钞票多少有关?

  陈升:很多事不都是这样吗,你去买摄影机,买好一点的,你要买好的玫瑰花,买本好书都要付一点代价。

  莎莎:我的脸是不是很红,因为我喝酒很上脸,您是不是喝多少脸不红呀?

  陈升:我红在别的地方。不能让你看。

  莎莎:您觉得男人跟女人品红酒有什么不一样的奥妙呢?

  陈升:你觉得你期望的那个可能的答案是哪类型的。比如说一个男人会求婚吗之类的。

  莎莎:就是男人跟女人对红酒的看法或者认识不一样,因为我们对红酒没有认识,想从您这里获得点知识。

  陈升:一定是这样,男人劝女生喝酒,一定让女生软化她。

  莎莎:你刚才让我喝,是想让我软化,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陈升:其实是软化自己。因为他会让人比较不设防,因为在很短的时间达到一个沟通,比如说我们这种交往,现在这种靠近,这种距离,可能在平常要聊一个礼拜才需要。

  莎莎:现在十分钟就可以。

  陈升:下次换二锅头会更快一点。干嘛要红酒,干嘛浪费半个小时的时间,不如直接跑下去买瓶二锅头,因为时间不多了。

  莎莎:好,哪里好,一点不好,你先我脸现在已经红成这个样子。大哥?

  陈升:唉。爸爸也可以,没关系,还有哥在。

  莎莎:大哥您觉得您是非主流歌手吗?回答是还是不是?

  陈升:我一直觉得明年就是从业20年,我已经当了20年的偶像歌手。我真得很烦,我真得很想转型,如果有机会,大家可不可以给我下一个20年,当一下创作歌手。

  莎莎:为转型成功,敬大哥一杯。

  陈升:我也会得精神病的。

  莎莎:您要干了。为陈升大哥成功转型创作型歌手干杯。您是不是喝多少杯都不会倒吗?

  陈升:怎么可能,像这样,法国人乐死了。

  莎莎:好葡萄汁。

  陈升:想不到我戒酒这么久,没有想到在摄影棚被莎莎给破戒了。

  莎莎:注明,大哥只戒酒24小时。您觉得这次出的专辑《丽江的春天》的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这个话题转得很硬吧?

  陈升:不会,因为我等很久了,不然,就不知道我来干什么了。我慢慢说了。首先,一直在当偶像歌手,从来没有注意创作上的事情,真得很卖力地在唱。加入了很多意识形态,加入了很多企图,对人类的期望,对社会氛围的想象跟期望,我自己必须来解释说不管那些陈述是多么多么地激越,都是为人跟人美好的生活在抒写,我多么希望我抒写的东西都是人,能够让坏人变成好人,能够让简单的人变成小小复杂,能够让复杂的人变得多关照一些简单的人,多么努力地想做这种平衡。但是后来我比较喜欢移动和旅游。早初听到青岛的朋友就说很喜欢普洱茶,知道台湾产茶叶,可是不太像南方的西双版纳很精美,他们说大家一起去西双版纳找普洱茶,于是我就带着公司的同事,还有夫人大家一起去,去了西双版纳,其实茶山被收走了,就没有我的份了,来了几个丽江的朋友,有旅游局的朋友,有丽江的朋友,他们说去丽江玩玩,丽江这个地方很常听到。我的老爷爷在十年前就去过丽江,我爸爸妈妈就听过,就转到丽江去。丽江有2400米高原的小镇,我常常身上带着在工作中的音乐,会带抒写的东西,会带照相机拍。突然觉得有一点很严重的兴奋跟撞击,也许是缺氧的关系。丽江走动都有点气喘,一路努力地拍,一路努力地写,就把原来要做的那份,我要做成音乐性的,很丰富的,等于是做给我自己爽的音乐,三五年做一份音乐让自己爽,我想做一份让自己告诉自己说,我很喜欢音乐,我代表丽江,带着来听。我很快地就把它写完,写完了之后,因为超女的许飞在北京有一个制作工作,要我来帮忙,还有拍电影的工作。就转到北京来,就找到北京的录音师,把所有的录音工作解决掉了,青岛的朋友说,这根本就不是你个人专辑,这是游记,这是流浪日记,这是流浪感觉的日记,因为大家都参与了,所以我们就同意这个专辑叫流浪的日记,他是音乐人的音乐流浪日记。二话不说,就叫丽江的春天,没有什么好说,因为是在丽江发生的。

  莎莎:所以这张专辑跟以前不一样。

  陈升:我认为是这样,一个写作的人像一块海绵,到任何地方汲取那个地方的养分,那些地方的人文地理。会找一个地方去沉淀,慢慢把那些东西挤压出来。他倒出来是什么东西,他也不是什么东西,他的恨,他的爱,他的爱恨情愁显示在作品上。我大部分的时候,都会像神鬼附身,当我把这个东西交代做了之后,我再来翻我的作品,我会觉得这是我做的吗。

  莎莎:我明白这种感觉。

  陈升:真得明白。你什么时候有这种感觉?谈恋爱。

  莎莎:比如今天采访完陈升大哥,回去想,我当时怎么会那样。

  陈升:就像出门吹了一身凉风之后,刚才发生什么死事情,大概是这个意思。你很不满意吗?

  莎莎:没有,很满意。

  陈升:《丽江的春天》的就是一个女人去了美好的地方,像海绵一样沾了那个地方的气息,以至于它的亮丽,至于它的好不好,是大家的东西,大家拿去点评吧。

  莎莎:您对这段记忆还满意吗?

  陈升:作品的东西,三年五年之后,因为想做新的东西,才会想拿出来对比一下,对比的因素,只要是因为我要查阅一下当时的工作的人员,特别是音乐的那部分,比如说我可能需要吉他手,钢琴家,我才会去翻,当时是谁参与这个工作,都是这些因素。我才会再去听什么因素。不然我不太去所谓的孤芳自赏,不太会研究自己在那个喜悦里。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