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走进金秋的果园—访青年作曲家舒楠


  2007年,对于青年作曲家舒楠来说,似乎走进了一个金秋的果园。到处都可以闻到果实的芬芳气息,随处都可以品尝到鲜美甜蜜的果实。

  2007年的秋天开始,他走上了一条宽阔厚实的红地毯,一个又一个奖项,如鲜花般,在他的面前渐次盛开。

  2007年10月27日。苏州。舒楠凭借电影《香巴拉信使》的原声音乐创作,在众多著名音乐家的阵营中,一举夺得金鸡电影最佳音乐奖。

  “我试图用最纯净的声音穿透人的灵魂,将人性最深处的本真情愫牵引出来,从而达到释放和发现。

我一直认为,真正美妙的音乐,是让所有生灵愉悦的声音。《乌玛主题》就是围绕自然与生灵,天地与万物而诞生的声音。”舒楠如此解释。

  2007年12月26日。上海。舒楠作词作曲的无伴奏作品《呼唤》获得上海世博会年度十佳优秀歌曲奖。这个奖项是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和两岸三地的专家评委们从全国600多首作品中经过严格的评选后产生的,舒楠的《呼唤》是唯一一首无伴奏作品,受到了世博会领导以及评委会主席阎肃老师的一致好评。

  “世界上最美的声音是爱的呼唤,因为它闪耀着理性与情感的光辉。没有伴奏的天然声音,不分性别和肤色,是全人类对爱的呼唤,千万人怀着同样美好的愿望都可以加入到呼唤爱的行列中来。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令人震撼的巨变是本届世博会主题的最好体现,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凝视这座为爱而沧桑巨变的城市。 世博会是上海的,是中国的,是世界的,《呼唤》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哼唱都能感受到这份和谐之美。”舒楠说。

  2007年12月28日。安徽。舒楠当选为安徽电视台主办的“心动2007安徽年度新闻人物”。一同当选的有航天科技人员,有科学家,有平凡但伟大的默默无闻的普通人。能获此荣誉,在舒楠心里,有着太多的感受和激动。

  “这是一种荣誉,我无比珍惜。”简单一句话,有着深深的感恩。

  2007年很快就要过去,2008年,舒楠的果园里,又已有新的果实带着晶莹的露珠挂在枝头。

  目前,他正在为由北京奥组委监制的一部奥运题材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做电影音乐,这是奥组委斥资2000万元倾力打造的一部电影,讲述的是中国上世纪30年代第一位参加奥林匹克的中国短跑运动员刘长春的故事。1932年,当时已刷新亚洲多项短跑记录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刘长春誓死抵抗宪兵队让自己代表满洲国参加在美国举行的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威逼利诱,想方设法摆脱追捕,逃到北平。在张学良将军的帮助下,只身飘扬过海到了美国代表中国参赛,但由于旅途劳顿和实力差距,刘长春虽然最终没有取得成功,但他以一种坚持到底的精神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这部片子受到国家广电总局、奥组委,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电影计划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制片方对舒楠寄予厚望,他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动和压力。要知道,当时制片方志在找国际级的音乐大师来负责这部影片的音乐制作,并于他之前找到《红白蓝》的御用作曲家波兰作曲家普列斯纳等人,在这个汇集国际级大师的创作队伍中,舒楠最终得到了制片方的认可。

  “这是一部很感动我的电影,也是一部我志在必得的影片,我愿意竭尽全力,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奥运会做一份自己的贡献。这是一个值得我终生铭记的荣誉和骄傲,因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任务和荣誉,这是中国人的奥运,中国人的荣誉。我能参与其中,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誉,为此付出再多个彻夜不眠的夜晚,于我,也是值得的。”

  从电影音乐的最高奖项——金鸡最佳音乐奖,到世博会的年度十佳优秀歌曲奖,再到奥委会监制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音乐创作,舒楠所谱写的音乐正站在一个崭新的高度上。

  “面对未来,我站在一个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我感到有点惶恐,我告诉自己要小心地走好每一步,让自己回归到音乐本身,用音乐来记录自己的人生旅程。”

  “如同孕育孩子一样,每一首作品都要赋予其灵魂和生命。每一部作品的诞生过程中,都是思绪万千,初始总如一团乱麻,太多的线索,让我不知该从哪开始。每一次,我都要经历一个艰难而倍受煎熬的过程,耐心地等待一个突破口。每一次,都如同埋头挖一个隧道,到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抬头一看,光亮已经在前方绽放。经历了磨难和煎熬之后看似突然出现的突破口,其实都来自于前期的磨难和坚持完美的要求。这么多年的创作经验告诉我,如果前期历经非常多的磨难,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结果。”

  “我被一种幸福感所包围,因为无数个不眠之夜的付出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肯定和支持。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我必须要拿出更优异的作品,我知道这是我感谢所有支持、理解我音乐的人的唯一方式。”

  对于一个个接踵而至的成绩,舒楠以一个作曲家该有的姿态,一直都觉得回归音乐才是最为关键所在。

  所有的果实来自于早春的辛勤耕耘,所有的感动来自于真心的付出。2008年,让我们期待舒楠——这个在音乐道路上追求完美的青年作曲家带给我们更多打动人心的好音乐。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