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黄耀明:我要唱到87岁 达明一派复合要看时机



  与刘以达组成“达明一派”,单飞后一手创立“人山人海”,对于这两个“标签”,任何人都会想起黄耀明。如今45岁的他还坚定地走自己的风格——唱新歌并力捧新人。2007年12月24日,黄耀明以熟悉的歌声、百变的造型开启了20多年来内地首场个人演唱会。4日晚,由九洲阳光传媒与朗图柠檬传媒合办的《里外》杂志在深圳举行创刊仪式,黄耀明作为嘉宾参加了创刊酒会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乐坛:当今乐坛发展状况很奇怪

  从上世纪建立“人山人海”,到本世纪挖掘at17,再到上个月去上海捧场周杰伦的演唱会。

只要是真正有才艺的音乐人,黄耀明从来都是真心地去欣赏。这样一位谦逊的前辈,放眼今天的华语乐坛,他感慨万分。

  广州日报:现在除了有自己的音乐天地,还有“人山人海”这个音乐品牌,你对这个品牌有什么期许?

  黄耀明(以下简称黄):我对“人山人海”没有太大的野心,当时因为一些朋友,我考虑到他们都不是艺人,但也能够有发表自己作品的空间,所以我只是提供了这样一个途径。

  广州日报:对于从“人山人海”走出来的艺人有何寄望?

  黄:我很强调个人风格。刚刚结束上海个唱,其实我们“人山人海”的其他成员都在上海办歌唱会,例如at17等。我希望他们的歌声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他们在音乐上都很有自己的理想。

  广州日报:出道20多年,你曾经在音乐上给自己定位吗?

  黄:我从来没有很清楚给自己定位,定位会有一种局限的心理。

  广州日报:从《石头记》到《我爱明哥》等专辑中,你都给观众保持着一种新鲜的感觉,你如何保持新鲜感?

  黄:我是对音乐钟情,喜欢音乐就会发掘音乐,这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也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也是我的音乐乐趣。

  广州日报:现在乐坛新人日新月异,你如何看待当天乐坛发展?

  黄:现在华语乐坛发展状况很奇怪。首先科技信息发达,导致盗版、非法下载现象显然易见,这对于歌手而言是存在负面的。其次很多唱片公司为歌手找准时机推音乐,却最终不能打开市场,这是一种盲目跟风现象。大家需要音乐,但需要的是自我表达的音乐,因此我感觉当今市场很混乱。很多新人都很有风格,但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自己的路。我较欣赏内地韩红,她的声音很特别。

  广州日报:你会感觉现在香港乐坛后继力量不足吗?

  黄:不担心这问题,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可持续发展”,香港乐坛乃至华语乐坛都处于发展中,都有持续性。我们不能一味地靠前辈的力量来支撑,倘若这样,对于乐坛而言就是一个损失。音乐需要传承,我们要相信年轻一代,只要多给点锻炼机会与时间,他们就会有所建树。

  达明一派:复合只是适当时机的合作

  在碰到刘以达之前,黄耀明从来没想过要当明星。1984年,香港北角一间废弃的商场改造的录音室里,黄耀明唱了两首英文歌后通过测试,与刘以达组成了“达明一派”。

  广州日报:从达明一派的“明”到现在的“黄耀明”,你感觉哪个更有魅力?

  黄:无论是达明一派还是黄耀明,我都在演绎自我,有自己的音乐风格。

  广州日报:一直以来,达明一派分分合合,外界称你当年离开达明一派是由于音乐理念不合造成,你自己认为呢?

  黄:不能绝对地判定我与刘以达是完全不同的音乐理念的人,我们有各自的音乐空间。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以达明一派出现。

  广州日报:上月你在准备上海演唱会中接受采访时,你透露将与达明一派复合,可否具体多透露一下复合的时间?

  黄:当时我说的前提是看时机与合作空间,如新歌的合作等,没有硬性的合作。

  未来:欣赏韩红,要出“新民谣”专辑

  如今,无论是演唱会还是其他公众活动,黄耀明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内地,似乎要像众多的香港艺人一样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内地。但这位被林夕称为最有主见的歌手转战内地并不单纯是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商业市场,内地吸引他的,更多的是广阔的音乐和创作空间。

  广州日报:你现在在内地曝光的次数好像很多,是否意味着工作的重心移到内地?

  黄:我一直都希望在内地有更多发展空间。

  广州日报:最近在忙什么?

  黄:正在筹划的新专辑,新专辑定位为“新民谣”,演唱会当晚我已经演绎了其中的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

  广州日报:是否会尝试在影视上发展?

  黄:自己不是演戏的底子。

  广州日报:好友林夕认为你是众多歌手中最有主见的,自己感觉是吗?

  黄:我是一个有主见的,但是否达到“最”是别人的看法。当你真正投入某个领域,发挥自己所长时,你就希望把这种音乐理念变成独裁产品,这时你会发现自己是个有主见的人。总之,拥有自己的风格就是有主见。

  广州日报:最近外界有传你要和张亚东合作,这是真的吗?

  黄:我跟张亚东是很好的朋友,最近他邀请我跟他合作,例如歌曲合作、演唱会的嘉宾等,具体的细节还有待商量。

  个唱:期盼接到广州的邀请

  2007年12月24日上海演唱会是黄耀明离开“达明一派”后,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演唱会。当晚黄耀明演绎的歌曲从上海时代延伸到今年,大部分是专辑中深受乐迷喜欢的作品,如《阿姆斯特丹》、《光天化日》、《四季歌》、《春光乍泄》等。一众老友出席了现场,如“好友”林夕、“忘年交”潘迪华、“约不到”的张亚东……浓浓的朋友情,让台上的黄耀明感慨地豪言:“我要唱到87岁。”

  广州日报:第一次在内地举行个人大型演唱,现在回想当晚,最大的感触上什么?

  黄:当晚很冷,虽然寒风凛凛,但当我看到在场的歌迷为我呐喊,顿时我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广州日报:有人形容当晚的演唱会是老友聚旧的盛会,你自己如何看待?

  黄:当晚演唱会令我很感动,首先这些助阵的好友都是自发前来的,之前没有发出任何的邀请。当时,我考虑到大家年底各有各的忙碌就没有特意邀请。其次,76岁高龄的潘迪华老师也来捧场,本来我计划整场演唱会是个人演唱的。当时我突然想起这位前辈快要过生日,我便与她同歌一曲以表达我对她的尊敬。

  广州日报:自己进入歌坛20多年,耳目能详的经典歌曲很多,却不忘翻唱周杰伦的《菊花台》等歌曲,这是出于自己的喜好还是有特别的意思?

  黄:我感觉周杰伦的歌很简单而且好玩,自己很欣赏他的节奏。我有他的唱片,平时经常听,翻唱他的歌没有特别的意思,只是想让歌迷享受不同的音乐风格。

  广州日报:之前你和周迅演唱《明明》的主题曲,据闻你此前力邀周迅出席你的演唱会,后来她没有到,感到失望吗?

  黄:周迅是我很欣赏的内地演员之一,我感觉她是一位很有个性的人。至于当晚演唱会,我早就知道她不能出席。虽然当时大家都在上海,但她为了赶拍戏而缺席,所以我不会因她而不高兴。

  广州日报:什么时候考虑在广州开个人演唱会?

  黄:此次选择在上海作为我内地演唱的首航,主要是由于去年我曾经在那儿开达明一派演唱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我一直都想到广州开个人演唱会,广州与香港在地域上很接近,而且在语言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异,这至少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可惜一直没有接到任何邀请。(本报记者 钱佳芸 实习生 潘毅娜/文 高鹤涛/图)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耀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