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春节不回家精耕专辑 陈楚生:有人在“帮”我炒

  陈楚生跟我们缘分不浅。从2007年4月,这个无名酒吧歌手怀揣梦想奔赴“快男”西安赛区,到他今天的七位数身价。这大半年,我们熟稔,并陪着他一飞冲天。陈楚生说他的2007是一场奇幻之旅。7月,我们为他飞海南、跑深圳、下长沙,却终未得一见。年末,与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终于有机会坐下,一起叙叙旧,谈谈天。只是,这趟奇幻之旅,谁知明天?


  过往岁月

  那时很单纯,够生存就可以

  2004到2005,陈楚生与百代唱片,曾签约也解约。百代最终没让陈楚生红起来,而他最终也没给百代带来什么。在经历了快乐男声的冲天一跃后,陈楚生红了。跟陈楚生在深圳有过一段同居岁月的歌手唐磊“曾忠告那些得意忘形的选秀歌手”:“除了陈楚生,还有谁能拿得出脍炙人口的代表作?

  南都周刊:做地下歌手有时很难熬,回首过往,你是否有这种感觉?

  陈楚生:怎么说呢,就算辛苦,但能够做到自己喜欢的行业就很开心。

每个人不可能都那么幸运,既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又能养活自己。那时自己的想法还是很单纯,只觉得说够生存就可以了,也希望自己能一直做下去,没想得太复杂,这圈子的人在一起时都很开心。

  南都周刊:你怎样看待自己的那段历史?

  陈楚生: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会有出头的一天,当然我也希望啦。那时,可能就是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但反过来一想,也算是一个历练。我在深圳的六年,每年都有不一样的变化,每年都会有机会去外地演出或比赛,对我来说是放松,也能让自己冷静。

  南都周刊:之前跟你深圳的朋友们聊天时,他们说你并不是地下音乐圈最出类拔萃的人,音乐上还是有很多缺点,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陈楚生:对。我不是科班出身,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在摸索,走的弯路也比别人多很多,所以今天的自己是很幸运的。他们看到我的不足,也看到我的一些好的东西。这证明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也说明还有很大的空间。

  南都周刊:签约百代唱片的那几年,你没有红起来,总结过原因吗?

  陈楚生:那时可能还不够成熟,历练也不够,对生活的感悟也不够深。也不是说我现在就已经什么都好,只能说我也是慢慢在成长,可能以后还要慢慢地经历很多事情。

  南都周刊:近来不时传出百代旗下歌手讨伐百代的事,你有关注呢?

  陈楚生:我只是有听说,但没具体去了解。我觉得,唱片公司都不是很好做。特别是现在唱片市场不景气,好作品也很难得,公司推人时,可能有一定把握的才会去做。当时我签了百代之后,可能也是因为自己的作品不够成熟,公司把握性不多,所以就不敢去推。

  南都周刊:所以很多不了解内情的人到现在还会觉得百代当初没推你,是“有眼无珠”。

  陈楚生:这不对,不能这么说。

  南都周刊:现在在音乐上,你认为自己有哪些地方比较薄弱?

  陈楚生:就像我说自己不是一个高产的作者,因为有很多东西都是靠感性去创作,可能技巧性的东西就不会太多。还有,歌词也需要修炼。


  艺人生活

  北京租房,跑遍全国,乐队看家

  陈楚生说他其实并不内向,很开朗。他在深圳和海南的朋友也说,“熟了你就知道了。”然而,从一名酒吧歌手到明星,陈楚生的这半年走得太快了。纵使他有百般武功和淡定,适应且不失态,也非易事。

  南都周刊:习惯艺人生活了吗?

  陈楚生:嗯,可能说现在在慢慢地习惯和缓冲吧。本来就喜欢呆家里,然而每天却得全国跑来跑去。

  南都周刊:从地下歌手到公众人物,你得到很多,但也要牺牲很多,包括一些隐私,这个你有考虑过吗?

  陈楚生:我现在也还好。作为公众人物,可能有些时候,比如在外面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我慢慢来,反正我也没什么太坏的习惯。

  南都周刊:很多选秀歌手,包括快男,现在不够红,甚至回到了以前的状态。生活可能窘迫,音乐仍无机会。对这种际遇,你的感受?

  陈楚生:怎么说,人就是这样子,像我在这个时候,有时会怀念以前的工作、状态。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有得有失。你要是能在这里边找到快乐,你觉得值得坚持,那就继续坚持下去。像我现在就感觉,你现在做音乐觉得开心,就继续做;如果不开心,那就别做了。

  南都周刊:目前你长驻北京吧?

  陈楚生:毕竟工作的地方在北京,工作室也在北京。回北京的话,会跟自己的乐队聊些音乐上的东西,有新的灵感我们马上记录下来。

  南都周刊:你在北京买房了吗?

  陈楚生:自己租房子。

  南都周刊:平时生活还好吗?

  陈楚生:还好。在北京的话,乐队会过来,我们都一起吃饭。

  南都周刊:你离开北京时,有人帮你打理家吗?

  陈楚生:他们会天天到我租的房子里……

  南都周刊:跟以前深圳、海南的朋友有联系吗?还常回深圳不?

  陈楚生:有联系。深圳不常回,一般有事情才回。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