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结束沉默之后 清醒乐队带来“明日的荣耀”!?

清醒乐队主唱沈黎晖
清醒乐队主唱沈黎晖

  2007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似乎很多的乐队都迎来了自己的十年(国外国内)。但是你从未看到有这样一支乐队——让他们的乐迷或者说喜欢他们音乐的人等待了十年。如果单纯的作为一支乐队用这么漫长的时间来面对自身和商业市场,我想那乐队早就分崩离析了。我们只听过乐队出道多久多久,或多少周年纪念日。但是十年后才发第二张唱片这真的很少甚至不存在。大家好像真的做了一场梦,而这梦又有它的时间、空间、精神的延续性。哲学的味道。

低调似乎是理性之人的处世方式,而过于低调是沈黎晖对于清醒乐队自身的终极思考和态度体现。那么如何把清醒再次带回人们的面前,他们用音乐说话,这或许是清醒表达的初衷吧。

  在这张唱片里,我对它之前的存在均在于想像和期待之中,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少的日子。它会是怎么样的?在到来之前我们是完全的未知,因为清醒在音乐上是先知。

  十年前沈黎晖带着他的清醒乐队唱出了《好极了!?》告诉人们生活里忧郁和慵懒的气质,两年前清醒在人们的期盼下似乎再次归来。而真正十年后的今天12月27日。清醒真的回来了!他们不老而是年轻,音乐更加概念和晦涩(歌词),同样是对爱情,沈黎晖有着和别人不同的理解,有些分裂和迷醉。像一首诗或者小说里描写的一部分。瞬间即逝却迷人美丽。清醒登台前,大屏幕上播放着97年的《好极了!?》。有些回忆在里面。但是今天看到的《好极了!?》,张阳在吉他上的演奏又有了新的尝试——一种带效果器的颤音在前奏中一声一声奏鸣好像是一个兴奋和有力的信号。一环微笑的打鼓已经投入音乐其中,于凯中规中矩的吉他是那样的稳健。沈黎晖标志的神经质跳跃。Sober来了!

  为什么说《明日的荣耀》(demain, la gloire)具备了清醒乐队的特质和延续性,当你听这张唱片的时候,你发现每首歌似乎你是那么的熟悉。音乐的结构编排、动机概念意识、歌词的力度和含义。那乐队是不是没有进步了?!当然不是!我们看到很多乐队在制作新专辑的时候生怕和前一张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我这里所说的延续性是清醒乐队自身的特质-Sober(清醒)。你一听就知道啊这还是清醒乐队,不会让我觉得十年过去了他们变成了什么其它乐队的感觉。其实这已经很重要了!如果说97年《好极了!?》是清醒的一个“阴谋”,那么《明日的荣耀》就颠覆了这种蓄势已久的“阴谋”,带来了一场北京新声式的后革命时代总结。我不敢说再来一个十年清醒乐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无比坚定地看到了现在和期待着未来,当然我们不否定过去。因为我从《明日的荣耀》里看到了光的存在,星空下的灿烂光芒。

  清醒在音乐的创作中有的是对生活的态度,这态度来自自身也来自身边环境。同样是爱情,你看他们可以这样写。一种单纯的简单式爱情,有时候可能就是直接的感觉。清醒是精致和细腻的。专辑里有几首推荐曲目:《壹》、《黑丝绒》、《红加蓝》及《明日的荣耀》。《壹》是一首有些怪诞意味的歌曲,这让我想起了《好极了!?》里面的《收音机人》。说的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单元,但同时又可以互相拥有,甚至融为一体。“其实你有存在的一切,也许觉得这很荒谬”现实亦如此,当你一无所有时候也许你就拥有了一切,当你拥有一切的时候你的心可能是空虚的。生命体是矛盾的存在着的。《红加蓝》是我最喜欢的一首,在2年前《摩登天空5》首发式时候,清醒演唱了这首曲目,但是当时并不知道这首名字。“红加蓝是美,可红加蓝是黑,掉入一个无边黑洞”归根结底是爱。至少在我爬出来之前。但是,这个爱情的漩涡是多么深啊!爱可以创造美好也可以毁灭美好,然后就是痛苦。这看起来注定是个悲剧,但有一天,红加蓝的爱情真的就发生在你我身上了。我们无法逃避,只有用心承受。这个故事里,是内心的动荡,也是微妙的欲望。“美吗?”是那样的迷醉。我已经融入。而《黑丝绒》和《明日的荣耀》两首都是具备了时代的气质和寓意,它似乎是清醒乐队十年中感悟人生并沉淀下来的结果。这样的作品大家应该用心去聆听。

  我们的心憧憬着未来;现今总是令人悲伤;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眼即逝,即使这样一个十年,也是那么的快。为了忘却的逝去。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

  文/吴楠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黎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