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老鹰乐队—能工巧匠,炉火纯青

  老鹰乐队又出专辑了。为什么要说又呢?这个乐队上次推出录音室专辑的时间是1979年。28年以来,除了屈指可数的几次现场演出之外,这个乐队几乎从不现身,但他们的影响力和名气却结结实实,不会因为出镜率的降低就有所消退,因为他们的走红也不是靠传媒泡沫堆起来的。

  这当然要归功于每一个音响器材店、汽车音响改装店常备的《发烧试音天碟》,那里面不会缺少老鹰乐队的《Hotel California》——当然,是1994年《Hell Freezes Over》巡演版的那首。作为《Hotel California》的1寸免冠标准照,这个版本拥有世界上最动听的琴弦之歌,众多中产阶级家里的第一套家庭影院,就是在这首歌播放完之后付的款。这首歌本身的成功帮助了多少发烧音响器材制造商很难说,总之,说中国人最熟悉的英文歌曲前奏属于它,是没什么人反对的。

  老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摇滚乐队,此话不假,但摇滚乐其实是美国人的流行音乐形式,中国人爱贴的先锋、叛逆标签跟他们关系不大。老鹰永远的特点就是在注重细节雕琢的原则下玩出最动听的吉他、贝司与鼓的合奏。乐队先后7位团员都出生于40年代末期,当之无愧的演奏大师。如果你看过上文提到那个版本的《加州旅馆》现场录像,就会对我的说法印象更加深刻。视频上的老乐手们把手里的吉他,包括双头吉他和12弦吉他都玩的出神入化,他们在演出时偶尔相视而笑的画面很容易让人想到中国武侠小说里的什么琴箫合奏啊,什么全真七子摆出天罡北斗阵之类,“刘正风和曲洋均觉得无需多言”,“就是侧翼照应的也都是一等一的高手”,演完之后哈哈一声清啸俄尔倏忽不见什么的。这几个老爷子就是这么仙风道骨,像是胡同里戴着花镜手底下活儿炉火纯青的老手工艺人,魂魄飘入新世纪的能工巧匠。

  这部《Long Road Out Of Eden》是几个老爷子把这辈子压箱底的功夫都拎出来以飨众人,发一个双张就是不想剩下好东西砸在手里出不来。第一声吉他响起,美国乡村音乐和摇滚音乐的联合汇报演出就宣告开始。唱的歌词是什么,表达了什么思想其实并不重要,因为老鹰乐队从未激进过——反对好战政府、反对环境污染可以说是当代美国乐队最安全的题材了。更为有意义的是,看看几位摇滚乐演奏大师对于群众耳朵上的穴位,吉他手指尖的G点已经理解到何其深刻的程度,四十余年的音乐传统沉淀在一个多小时的CD时间里,如同捏糖人的老师傅用尽毕生功夫完成了糖人版水浒一百单八将,仪态各异,栩栩如生,看着孩子们的惊讶,吃不吃反倒并不重要了。

  专辑对每天坐在车里的老板和刚开始接触吉他的民谣、摇滚青年都挺有意义,前者听着这样的音乐更能感受到自己进入了理想的成功人士生活,后者还在学习阶段,对每一个细节观察得再细致入微也没有坏处。再者,如此纯正的美国乡村摇滚,也确实很久没人奉上了,刚刚为新人们都忘却了传统艺术有点痛心,门外还就跨进来一个老师傅,您惊讶他还没退隐江湖之余赶紧请入上座,现在老师傅脱了大褂下了场,什么都甭说了,屏息凝神,擎好吧。(文/刘阳子)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鹰乐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