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南都《今日娱论》:颁奖都要讲气质(上)

  年关难过。好像不总结一下即将过去的一年,就没有资格迈向新的一年。所以过年前大家都逃不过搞自己的回顾以及忍耐别人的回顾。香港乐坛的回顾主要通过四大颁奖礼体现,而这四大颁奖其实就是各个主办单位的“年鉴”功课。

不必将众人臆想的所谓“公平公正”强求于每个颁奖礼上,它们自有与生俱来的气质和使命。只不过气质有高雅低俗之分,使命有高尚平庸之别,当它们成长到一定时候,当他们的气质和使命增加了受众的忍耐度,就要检讨一下是否要为了成长而改变。

  新城劲爆颁奖,冗长和“猪肉奖”大家见怪不怪,它的“唱好乐坛,唱好新人”似乎也顺理成章。奖不怕多,一百廿几个,“闲闲地”。在三大颁奖礼已经鼎立多年,年轻的新城劲爆不断拉拢歌手,为占有一席之地,这种讨好招数是必然之路。但当新城终于分了乐坛一杯羹,又适逢“四台联颁大奖”从天而降,使原本无足轻重的平均奖项有了重要的意义,因为歌手为争四台联颁音乐大奖(四大颁奖礼累积奖项最多),纷纷瞄准了这个最容易得手的颁奖礼。

  一人一奖明显不能平伏唱片公司的贪念,因为一人一奖就等于没奖。所以今年金牌为古巨基的奖项多寡问题公然杯葛新城,可以看出“猪肉奖”的重要性,也可看到这个奖的先天软弱。但新城如果继续不利用“四台联颁”的契机及时调整赛制,一味去分猪肉,不但影响品牌形象,还会与当初“生存之道”背道而驰,分奖从讨好变成得罪。新城高层“跪玻璃”向唱片公司高层道歉的情形会一再发生,连香港记者都忍不住感叹“又跪?”

  商台叱咤,一个形象最清高的奖项,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是小圈子也好,像“教团”也罢,因为奖项“矜贵”,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叱咤颁奖最好看,因为商台在创意方面出类拔萃,每次的主题和颁奖词都出奇制胜。颁奖礼大多由DJ用感性的开场白宣布得奖者,成功煽出大部分歌手的眼泪,被人揶揄为“像丧礼一样的颁奖礼”。颁奖礼感人、精彩,又能凸现DJ才华,歌手成了客串的路人甲乙丙。

  今年叱咤颁奖礼移师到“无雷公咁远”的亚洲国际博览馆,可能场地费便宜,也可能商台想将舞台还给歌手。他们放弃了DJ的逐一表现机会,将大部分时间花在歌手的得奖感受上。先不要讨论歌手的普遍发言水平,没有时间限制的感言时间当然“多多益善”,于是歌手除了多谢工作人员、公司老板、亲戚朋友,还人云亦云地“振兴乐坛,继续努力”,又长又臭……证明了三四个小时的颁奖礼,原来不是新城独有,叱咤也可以兜售。

  叱咤今年还被质疑赛果,邓丽欣连上10周流行榜的《电灯胆》被商台DJ有耳非文踢走,不入“叱咤十大”歌曲之列。商台惯于捧自己人,每年如此,这就是圈子,这就是教团啊。叱咤口号“台下小星星,台上大光明”,标榜上商台的颁奖台是多么艰难。不过林海峰在今年颁奖礼上的“栋笃笑”已经一语双关地“解惑”:“其实不难,做商台DJ就得啦。”

  ■本报娱乐评论员 何颖珊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