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扎根广州刘以达推首张专辑 太过主流惹争议(图)


  去年八月,当刘以达宣布来广州发展,并把工作室搬到广州大桥南时,就曾透露将要推出一张与粤港两地音乐人共同打造的专辑《十年》,如今半年过去,这张专辑终于面世。早前刘以达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不仅是他“落户”广州后推出的首张作品,同时也是粤港两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合作。

  这张专辑推出后不久,外界也立刻有了反馈,对于多年前一直被视为香港非主流乐坛先锋代表的刘以达,如今创作出类似“晚会歌曲”的主旋律作品,不少乐迷表示不适应。

而达叔本人面对这样的评价,也并不以为然,更坦言自己现在心态确实不同了,“我年轻时已经做了很多前沿的东西,现在到了这年纪,确实不像当年那么锋利了,现在更想做一些能让更多人听到的音乐。”

  据了解,参与这张专辑的音乐人,一半是香港的独立乐队、歌手,另一半则是广州本地的歌手、DJ,其中包括有Beyond的叶世荣、香港第一位网络歌手陈晓琪,以及梁宇翀、林颐、秦海菲等一班在本地有一定知名度的电台DJ。

  反应

  乐迷:过度迎合主流,刘以达不伦不类

  达叔:回内地发展后,望摆脱另类标签

  十年前,刘以达曾推出过一张意识相当超前的实验专辑《麻木》,被视为香港非主流音乐的一份不可多得的经典。与当年的那些前卫作品相比,这张《十年》则明显“俗”了很多,例如点题主打歌《十年》,就是一首由粤港两地歌手大合唱的主旋律作品,刘以达给这首歌的评价是“摇滚版的《明天会更好》”。但不少喜欢刘以达的歌迷却认为,达叔迎合主流的转变有点太过了,甚至写出这种适合在春晚上演唱的“晚会歌曲”,更有乐评人评价说:“没想到经过在内地的几年锻炼,刘以达不但没为内地乐坛带来新血,反倒是这个原本的个性音乐人被同化了。”

  对于这些评价,刘以达并不否认自己现在商业了很多,真实还坦言,现在他确实没了当年那份状态了,“我在年轻时确实做了很多很前沿的东西,也够了,现在到了这个年纪,我觉得不像当年那么锋利了,开始希望能做一些真正迎合大众,能被更多人认可的音乐。”

  达叔还说,这十年来,他个人的音乐道路走得并不顺利,甚至可以说是很坎坷,如今决定往内地发展,是希望能有一个新的开始,不想再被单纯定位在非主流领域。另一方面,达叔也承认这张《十年》专辑确实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他认为“量是达到了,但质还差一些。”此外,对于这张专辑,达叔认为只是一个开始,往后他还会做更多关于粤港两地合作的作品,“我也是刚进驻内地发展,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磨合,而且两地合作的模式现在也还是在一个探索期,所以相信过一段时间后,我们做出来的东西肯定会更好。”

  叶世荣(独立音乐人,BEYOND乐队鼓手):《无界无解》

  达叔评语:这首歌是专辑中最另类的一首,世荣也用了他以前从来没用过的方式来唱,大家可能会认不出他的声音。

  歌手评语:这首歌的配乐很劲,但唱的部分却不是那么重,不是喊出来的,有一点唱“死亡金属”的感觉。

  梁宇翀:《暗花》

  达叔评语:他的声线很好,有点黄耀明的感觉,他也是所有歌手中录音最快的一个。

  歌手评语:这首歌是表述一种很忧郁的心情,出来的效果跟《暗香》很接近,作者是听了这首《暗香》后写出来的。

  歌手身份:本地资深电台DJ,现供职广州电台金曲1027,欧美流行音乐文化传播者、全职爵士乐迷+兼职爵士歌手。

  九紫乐队:《香港喝彩》

  达叔评语:他们是世荣旗下的一支乐队,这首歌很切合香港回归的主题,但效果让大家都觉得愕然,我们原先以为是简单的激励歌,但是他们唱得很有力量。

  歌手评语:这首歌表面的怒火只是年轻人的激情,我们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尝试用摇滚的风格将这种热爱唱出来。

  歌手身份:本叶世荣力捧的一支乐队,主要以原创为主,其成员在香港乐坛获奖无数,06年推出的单曲《重色轻友》颇受好平。

  A Day:《罕有》

  达叔评语:这个乐队很奇怪,明明是香港的,唱歌却有北京腔,这首歌就很有朴树的味道。

  歌手评语:这首歌描述了见证变幻的感觉,象征体会香港十年回归的经历。

  歌手身份:刘以达的徒弟,这次除了演唱部分,还参与《十年》专辑的制作。

  林颐:《听风》

  达叔评语:歌词是林颐看了一部电影后写的,这部电影分几个系列,而“听风”那部分是最完美,所以他就选了这段。他这个人很奔放,录音时我也给了他很大空间自由发挥给他。

  歌手评语:《听风》就好像我的性格爽朗大气,我是一个喜欢风的人。走过了DJ事业的十年,过程就好像风一样,历经了听风--看风--捕风的步步迈进。

  歌手身份: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天生快活人》节目著名主持人,曾以歌手身份出过专辑。

  陈晓琪(香港唯一一位网络歌手):《他约我去迪士尼》

  达叔评语:之前我听这首歌,觉得旋律里隐藏着一股冲劲,于是就重新编曲了,突出陈晓琪唱功的爆发力。

  歌手评语:迪斯尼对于很多香港人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都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很惊讶这首歌可以改编成摇滚版,将原曲的开心感觉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

  秦海菲:《我有力量》

  达叔评语:海菲是个很有潜质的歌手,之前她对自己唱这首歌无信心,怕自己唱不上去,我就在录音时骗她说已经降调了,结果她唱出来的效果很好。

  歌手评语:这首歌对我来说很有难度,歌词灵感源于《超人》以及《变形金刚》,还有我喜爱的跆拳道。女生给人的传统印象都是柔弱的,但我认为,女生在困难面前应该更加坚强。

  歌手身份:音乐台DJ,主持的《9+2音乐先锋榜》节目稳居同时段收听率和占有率第一位。

  张曼莉:《小女子的故事》

  达叔评语:这首歌词是作者自己十年的经历,十年前感情的伤害影响到十年后的她,写的都不错,而且曼莉演绎得也非常适合这首歌的味道。

  歌手评语:我唱过很多类型的歌曲,但是这首歌绝对是全新的尝试,耳目一新的张曼莉,故事是关于一个女子,十年的感情经历的磨难。

  歌手身份:本地歌手,主持人,主持节目有珠江台的《时尚放送》、广东卫视的《劲歌王》等。

  上官飞凤:《孤单自由行》

  达叔评语:这首歌是从一个内地人的眼中看到的香港,飞凤虽然缺乏专业训练,但是她的潜力是很高的,她对音乐的灵敏度。

  歌手评语:这首歌讲述了一位少女独自在香港“自由行”的故事。我觉得如果身旁没有相爱的人陪伴,香港再繁华热闹也只是身处一座空洞的孤城。

  歌手身份:内地首位女性唱作型DJ歌手,现在音乐台做DJ,因一次采访认识了刘以达。

  杨依蓓:《情系海洋》

  达叔评语:他这首歌的歌词很有深度,有点林夕的感觉,是华语音乐传媒奖的一个评委填词的,叫九时用茶。

  歌手评语:《情系海洋》我第一次听到旋律的时候已经很感动,也是我多年来一直坚持音乐道路的心声。

  歌手身份:内地新晋女歌手,早前以唱民歌为主,是刘以达公司今年力推的一个秘密武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以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