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第三十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典礼 > 相关新闻

评论:十大中文金曲充分体现公正 不越雷池半步

  香港“十大中文金曲”是香港流行乐坛历史上成立最早的一个音乐奖项,该奖由香港电台创建于1978年,不仅见证了香港流行音乐的兴衰,更一直以公信的评选,精练的奖项设置,成为每一年香港流行乐坛最为权威的总结和回顾盛典。

虽然在此之后,香港流行乐坛也陆续涌现出“十大劲歌金曲”、“叱咤乐坛流行榜”和“新城劲爆颁奖礼”三大音乐奖,并与“十大中文金曲”一起合围成香港流行乐坛的四大颁奖礼,但后浪的推动却并没有影响“十大中文金曲”强势的权威地位,从其每年都做为香港乐坛颁奖礼压轴之礼,以及使用红馆这两点来看,就清楚说明了它在香港乐坛独一无二的位置。而众多歌手虽然每年都是拿奖不嫌多,但要说到最为看重的奖项,还是当属“十大中文金曲”的各个奖项。因此,说它为香港流行乐坛的“格莱美”,是一点都不夸张和过分的。

  今年,“十大中文金曲”已经走到了第30个年头,奖项也是一分为二成两个部分进行。虽然一些个人类的重要奖项,仍然放在1月19日的红馆举行,但“十大金曲奖”、“优秀流行歌手大奖”和“最有前途新人奖”等奖项,却早在1月13日,已经在香港电台的停车场全部揭晓。

  果然不出意外,“十大中文金曲”和“十大劲歌金曲”抛开一些利益的因素之外,在审美上确实有很多的一致性,从中也不难看出两者的专业度。以“十大金曲奖”为代表,十首曲目居然有七首与“十大劲歌金曲”的曲目重叠,而这七首中,又有五首和叱咤的“专业至尊推介十大”曲目重叠,这五首在三大颁奖礼上均榜上有名的曲目,分别是张敬轩的《酷爱》、古巨基的《爱回家》、李克勤的《花落谁家》、吴雨霏的《逼得太紧》和侧田的《男人KTV》,而“十大中文金曲奖”和“十大劲歌金曲奖”重叠的两首,则分别是陈奕迅的《富士山下》和杨千嬅的《化》。除此之外,容祖儿的《爱一个上一课》则又是“十大中文金曲”与“专业至尊推介十大”相重叠的。如果说近几年的香港音乐奖项,一直被暗箱、黑幕、派系所困扰的话,那么由三个拥有各自不同传媒背景的音乐奖,所颁出的重叠一次(含一次)以上的金曲,则显然可以被视为最为公正和客观的反应。虽然像侧田的《男人KTV》,其实也算不上多么优秀,但这却是目前香港流行乐坛佳作欠奉现状的最好体现,所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是也。而本届“十大中文金曲奖”中的另两首“全新”的获奖之作,一首是早就被公认为2007年香港年底重点作品之一的邓丽欣的《电灯胆》,另一首则是在“新城劲爆歌曲”中曾经出现过的孙耀威的《思前恋后》。

  2007年的香港流行乐坛,注定将以陈奕迅作为一个年份的代表。继一周前以一首《富士山下》囊括“十大劲歌金曲”仅有的四个创作和制作奖项后,本周Eason再度凭借此曲获得了“全国最受欢迎中文歌曲奖”和“全球华语至尊金曲”,也算是对这首歌曲一次盖棺定论的终评。不过,虽然他还同时获得了“年度最高销量大奖男歌手”,却在“最优秀男歌手大奖”中输给了刘德华,要说意外也不算意外,后者毕竟是香港娱乐圈的航空母舰。唯一让人遗憾的只是,为何华仔直到现在还如此看重娱乐圈的虚名,何不轻轻松松让晚辈们尽情Happy,看学友哥不就活得很潇洒吗?“全国最受欢迎中文组合奖”和“年度最高销量大奖组合”由Twins获得,也是理所应当,毕竟你不能要求“十大中文金曲”也像商业二台那样,偶尔会以个人的爱好玩一下小小的个性,毕竟“十大中文金曲”追求的是如实和客观,那么除了Twins之外,还有谁比她们更客观?!“最优秀女歌手大奖”和“年度最高销量大奖女歌手”由容祖儿获得也是规律必然,作为竞争对手的杨千嬅,去年在加盟“东亚唱片”后的新作大失水准,何韵诗则依然还是停留在口碑的领域,而容祖儿虽说也没什么太大的进步,但对于她来讲,不进步就是进步,就能让她的市场稳定,也就能让她成为这个本来就没有优秀女星时代的代表女星。

  在一些小奖上,诸如王菀之获得“Cash最佳创作歌手奖”,似乎已经是今年香港各大音乐奖形成的共识,而这种共识的基础就是事实,甚至是唯一的事实。“最有前途新人奖”金银铜的得主陈柏宇、周柏豪和洪卓立,其中的前者与后者,亦分别在“叱咤乐坛生力军男歌手”和“十大劲歌金曲”的“最受欢迎男新人奖”中找到位置,三奖合一,才是对这两位新人的最好肯定。至于“十大劲歌金曲”中力捧的新人林峰,居然在其它三大音乐奖项中都全军覆没,其实就是最好的数据说明,歌迷以后在看奖项时,其实大可不必跟在新闻后面瞎胡闹,通过数据一切真相就会昭然若揭,又清楚又明白,还不掺水。而拥有十个名额的“优秀流行歌手大奖”,则更像是鸡肋,反而破坏了“十大中文金曲”一直给人的奖项简明扼要的印象,以后干脆不如取消,要知道有时候奖项名额越多,反而越容易在平衡中平白生出变故来。同样在“最有前途新人奖”之外再设置一个“最有前途新人奖优秀奖”,也同样让人看不明白,并产生这两个奖究竟哪个更好的迷惘。

  总体而言,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作为香港流行乐坛历史上最悠久的音乐奖项,还是体现出它在奖项颁发上的最大限度还原现实,即以市场销售为依据,以电台播放率和K厅传唱率作准绳。但和所有历史悠久的事物一样,本届的“十大中文金曲”也在依然维持它衷实传统的传统的情况下,体现出它本身的保守。所有奖项几乎没有丝毫的意外之处,完全是在没有悬念的情况下,将奖项一一颁出,拿的人拿的胸有成足,看的人也认为理所应当,虽然公平但却缺乏活力,缺乏对乐坛具有前瞻性的抚植和指引。尤其是对待像何韵诗这样的歌手的问题上,“十大中文金曲”也确实充分显示出它保守的一面,在极尽可能维护市场次序的情况下,却不肯为口碑音乐伸出援助和鼓励之手,也让整个奖项显得权威有余但人性化不足。(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侧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