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独立音乐人唱响乐坛 中国音乐新浪潮渐成规模


  据业内人士的不完全统计,2007年,中国华语唱片的年度总销量比2006年下滑了一半。网络和数字音乐的流行程度日益普及,全球的唱片销量十年来一直下滑。依据美国权威调查机构尼尔森提供的调查数据,2007年上半年,美国的唱片销量较一年前也骤降15.1%……全球诸多媒体都喊出了“唱片将死”的预测,许多大牌歌手也纷纷表示不出唱片了:王菲、那英隐居多年,韩红、小柯等都称目前不做唱片,莫文蔚在上海宣布永不再做唱片:“人们不想听CD了……”在唱片界一片黯然之际,一批独立音乐人却依然坚守,并且越唱越响亮。

  在国内,有这样一群音乐人,他们几乎不签任何唱片公司,即使签了约,前提条件也是公司必须给予自己完全自由的创作条件,他们被称为独立音乐人。随着人们对音乐欣赏口味的越来越多元化,2007年涌现出了很多走红的独立音乐作品——如大小乔的《消失的光年》、小娟与“山谷里的居民”乐队等等,中国的独立音乐开始渐成气候。业内人士预测,2008年,在选秀歌手和唱片业更加式微的一年,独立音乐有可能凭借其鲜明的个性标签和音乐品质惊艳亮相。

  另类风景 无名歌者正当红

  2007年,音乐圈有几个不能遗漏的好声音。也许你压根就没听过他或她的名字,但当他们的歌声响起时,听者可能在瞬间就被那无法复制的音乐所击中。小娟与“山谷里的居民”乐队搭档,成立已经9年,终于在2007年推出了首张专辑《如风往事》,这是一张发烧碟,其中翻唱了14首中外经典歌曲,但专辑发行后,业内口碑超爆,这个老乐队甚至在北京的校园里开起了巡回演唱会。小娟的声线像极了美国的卡本特,纯净如泉。

  万晓利2006年发行了新专辑《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效应是在2007年开始的。人们开始慢慢消化这张专辑,讨论他从“摇滚单口相声”歌手变成了一位“音乐诗人”,而万晓利也开始拿奖,频繁地演出。

  更为人知的是大乔小乔——30岁的乔小刀和他10岁的侄女乔木楠合作了这样一个乐队,他们的一首《消失的光年》风靡网络。花了一年时间,大乔小乔的首张专辑《消失的光年》就问世了,而这张专辑连同录音、包装、制作,总共只花了一万元。今年,他们的第二张专辑也即将问世。

  生存现状 结束“卖唱”吃上牛奶面包

  在唱片行业“弥留”之际,独立音乐为什么还保持着发片的密度?其原因就在于独立音乐的制作成本较低,同时不追求商业回报。独立音乐人都知道,他们的音乐无法大红大紫,很难依靠音乐为生。所以也不愿意人云亦云地唱靡靡之音,而只想把音乐做得更纯粹。几千元就可做一张专辑,靠着低成本和一些独立音乐厂牌(如摩登天空、雷鬼堂、十三月等)的扶持,独立音乐人的唱片层出不穷,并开始显示出其市场价值。

  阵地:内地 媒体开始打包宣传

  在独立厂牌“十三月”的推动下,万晓利带有实验色彩的民谣摇滚和苏阳对于西北民歌的改编,都制成了正式的唱片。万晓利也结束了在酒吧的“卖唱”生涯,名字开始大面积出现在地铁站的广告牌上。北京的星光现场、MAOLiveHouse几乎成为这些独立音乐人和乐迷的专属场所,媒体也开始打包宣传他们。去年10月,星外星唱片公司一次性推出20位独立音乐人的30张文艺唱片,涵盖民谣、摇滚乐队等,歌手包括姜昕、陈绮贞、洪启、林一峰、木玛、苏打绿等。以万晓利、苏阳等为代表的一批“地下歌者”也吃上了靠音乐挣来的面包和牛奶。

  阵地:港台 时尚音乐从网络入侵

  港台地区的独立音乐则以更时尚的姿态,介入主流音乐生活。林一峰、张悬、自然卷,这些陌生的名字一夜之间变得口耳相传。他们华丽却低调的声音透过各个小酒吧和网络开始向时尚和小资圈子进攻。虽然这些音乐人中,几乎没人能只靠音乐生活,没有高昂的出场费,没有几十万的唱片销量和彩铃下载,几百乐迷到场的演出现场就可称为盛况,但毕竟出现了乐迷群体。抛开制作公司、发行方式、经纪合约等商业约束,音乐不是他们的工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晓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