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NO NAME:镶着蕾丝花边的Old Skull


  说No Name是一支Old Skull乐队,这没什么大问题。但你却千万不要像一些迷恋风格甚于音乐的达人那样,将No Name的音乐限制在Old Skull的领域。就如一直以分类精确和规范闻名于世的日本流行音乐工业那样,将Old Skull、New Skull和Street Skull这些音乐搞得楚河汉界分明,虽然这样的音乐对于AMG的编辑来讲,是一件很方便他们工作的事情,对于初涉Punk汪洋的歌迷们,也能起到绝对精确的导航作用。

但做为搞音乐的人来讲,这种将风格限制在极细化范围内的做法,就算是将这种风格的特质发挥到细腻的极致,也终是在一个小圈子里搞越野跑,又没劲、又不自由。

  No Name则不是这样子玩的。从他们作品想要表达的取向来看,No Name的音乐倒真有点像Old Skull宗师级的乐队Rancid。都说Old Skull是比Punk还暴力还颓废的Punk,但Rancid却总是会因为融入积级向上的态度,而让音乐显得相当的人性化。通俗的讲,就是他们的音乐虽然在外在上同样很黄很暴力,但是你却依然可以从音乐里听到他们绝望中有希望的向上的人生态度。即他们更多的还是将Old Skull当成是一种表现自我的平台,而不是像那些Punk机器人那样,只知玩范儿、玩套路、玩别人玩剩的东西,最终却僵化了思维,只知道愤怒而不知其它,反而丢掉了通过音乐展现自己真实面的大好良机。在这方面,No Name真有点师从Rancid的意思,他们的音乐其实就像是主唱姚睿及乐手们的青春日记,只不过用上了Punk的封皮儿和Old Skull的墨水儿而已。

  除了表达之外,No Name的音乐也表现的很开放,虽然基本Pose是Old Skull的,但在他们的音乐里,同样融合进了诸如80年代的Punk Revival,以及90年代的Hardcore Punk,甚至在像《Come Together》这样的作品里,吉它手李畅还会用很纯正的布鲁斯音阶这样的插播广告,将作品搞出了层次感,这种开放色彩,也从很大程度上体现出No Name对音乐的积累程度和融会贯通能力。

  要说到特色,No Name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乐队作品在主歌时的凶猛和副歌时的齐整,加上姚睿不俗的旋律构建,三者合一往现场一摆,气氛有了、情绪有了,连卡拉OK式的合唱部分都有了,难怪最近他们在北京的现场很风光的说。而除了像《Smash Everything》这样典型性的Punk作品之外,如前文所述,No Name还懂得在如《Youth Dream》这样的作品里谈一下自己“健康向上的小理想”,以及在《Under the Flag》里,用调侃的方式来解读同病相怜的苦闷。

  作为重点推荐,《Chaos Changan》(长安乱)恐怕是一首无论如何都不能回避的作品,古筝的出现,虽然算不上新鲜,在效果上也并未起到提升作品层次的作用,但作为专辑唯一一首拥有中文唱词的作品,用很老炮的唐诗宋词加上Old Skull的音乐结构,来表现那种愁云密布、战旗旌旌、黄沙漫漫的场景,却是相当的成功。不仅复活了画面、挑起了诗意,更激活了鲜血的流动,与之前“超载”的《祖先的阴影》,堪称是异曲同工之妙。而也正是这么一首用结构来推动古今潮涌的作品,也无疑让No Name的音乐又拉高了一个档次。

  最后,作为题外要说的是,这张经由德国混音师操刀后期的专辑,也是近年来内地在录音方面,效果最好的一张Punk专辑(甚至也是摇滚乐专辑之一)。就别再提好音乐与录音没有关系、摇滚乐重要的是精神、录音不能改变音乐本质这样的蠢话了,在可以的范围内,为一张好作品配上优秀的录音,难道这有过错吗?要知道,我们的生活虽然可以很贱,但耳朵招谁惹谁了?能向更高的层次追求,当然就不要错过了。

  文/爱地人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