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支予&刘飞:人民都需要情歌 需要男人的声

  评价一张唱片,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创作,编曲,制作精良程度,演唱水准,和其他歌手作品的相似度……不一而足。当然也可以将以上几项概括为相对抽象的“音乐性”来做为考量的标准,另一方面,在这个几乎所有的艺术门类都在努力商品化的时代,让人无法忽略的另外一个评判标准“功能性”也已然成为了诸多唱片公司投钱做音乐之前考虑的更多的问题。

所谓功能性,从根源上来说应该在确定目标的前提下,对最终实现程度的参数测定。

  以乐海盛事刚刚推出的“双HIC组合”支予&刘飞的专辑《从开始就注定爱你》为例,这张唱片无疑很好的实现了它的功能性,通俗的说法是:这是一张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的人做出来的唱片,他们的目标受众不是媒体,不是小众精英,而是更为广大的人民市场,他们听歌,多半不是通过唱片,而是在网吧、台球厅、发廊或者路边的小店里偶然听到,他们不关心音乐,却形成了实实在在的音乐消费群体,近几年来在网络和彩铃上被捧红的那些歌曲,无不得益于他们自发式的力挺。

  对乐坛比较关注的人应该知道,中国从来大大小小的演唱组合从来不缺,但每年到了乐坛评奖提名的时候,却往往除了羽泉和水木之外死活想不起第三个来。支予&刘飞的出现,很难说能否填补这个空白,首先从外形上他们就不具备优势,刚看到他们的人,第一印象不外乎是“两个戴墨镜的胖子”,这一点上显然无法给这对组合加分。于是对于他们来讲,要冲出组合难红的怪圈,在歌坛出人头地,除了以真枪实弹的歌曲征服大众之外别无他法。

  按照以往的经验,一张以“大众”做为目标的唱片往往会给挑剔的耳朵们带来艰难的听觉体验,但《从开始就注定爱你》并不在此之列。这一方面得益于支予&刘飞得天独厚的好嗓音和多年的美声基础,在对歌曲的演绎上,“双HIC组合”的确名不虚传,另一方面,唱片一线的制作和乐手阵容也证明这的确是一张花了心思的唱片。从音乐风格上,这张专辑或许是落后于时代的,甚至会让你恍然间回到上世纪90年代,在里面你可以找到张学友、动力火车、孙楠们的影子,也因此,那些与时俱进的听众对这样的音乐是不屑一顾的。但这些歌曲的受众,显然也不是这些人。会被这些歌曲的旋律和歌词所打动的,是遍布中国,拥有巨大群众基础的,同样“落后于时代”的听众们,对他们而言,音乐的前瞻性、实验性乃至各种技术指标,甚至是否原创都无关紧要,他们需要的,是对人们共通的情感方式最清晰直接的表达。他们选择音乐的标准,是歌曲是否旋律上口,歌词能不能真正唱到他们的心里面。

  在这样的标准下,《从开始就注定爱你》的优势变得突出起来,假使真的回到九十年代,唱片里的主打歌如《放手》、《从开始就注定爱你》均属大众流行的上乘之作,并具有成为传唱金曲的潜质。由刘飞作曲,文龙填词的《花开花谢》、《等到天已老》则给人以更多的惊喜,怀旧味十足的编曲,直舒胸臆的歌词,高亢激昂而的演唱,恰到好处的和声,都为歌曲增色不少。最难得的是,支予和刘飞在这个越来越偏爱中性的时代带回了一种久违的“爷们儿”的声音,冯小刚曾开玩笑说他挑选男演员的标准就是“像男的”,支予和刘飞的专辑正如同唱片业的《集结号》,以一股阳刚之气做为音乐最大的卖点,可以看做是传统男人情歌的一次回归。

  如果仔细琢磨,这张专辑仍然存在不少缺憾,大部分歌曲刚猛有余,悠扬不足。挑战Hi#C的压轴歌曲《图蓝朵》被《告别的摇滚》式的编曲削弱了歌手在声音方面的优势,使歌曲在唱片里的表现了比现场演唱逊色了不少。但从市场角度,这张唱片仍然有很大的机会诞生出一首脍炙人口的“大歌”,因为无论在什么时代,人民都需要情歌,需要男人的声音。文/何童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