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叶蓓《你要的自由》全解读 告别白衣飘飘的时代


  曾经沉迷过校园民谣的乐迷,不会忘记叶蓓这个名字。十年前她那首《白衣飘飘的年代》,不仅感动过无数莘莘学子,也成为中国校园民谣中不可多得的经典之作。但叶蓓从来不是一个识时务的歌手,经常是若即若离,游走在大众视野边缘。最近,叶蓓又高调起来了,因为她在1月18日刚推出了自己的第四张专辑《我要的自由》。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叶蓓表示,以前因为年纪小,一直认为自己对歌曲里的细微情感还是拿捏得不够准确,觉得歌里的那个女孩好像没谈过恋爱似的,但现在自己已经成熟了很多,新作品对情感的捕捉更加准确。

  近况:这三年里,就是在旅行和学习

  从2004年推出了《幸福深处》后至今,叶蓓几乎是完全消失的状态,她解释说,这三年里她的生活就是旅行和学习。“我去了美国、日本、法国,希腊、西班牙等数个国家,我觉得旅行很快乐,可以在旅行中清醒地思考,不断地磨练,尝试认识不同的自己。”除了旅行,叶蓓还选择了报考中国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她说:“之前工作忙的时候,人就会浮躁,但妈妈一直希望我能重回学校,能让自己积累得更多。”父母的督促最后还是说服叶蓓,让她回归教室。叶蓓说:“三年的游学看了很多,生活的态度也更淡然,今年三月,我还预计将发行一本旅游为背景的随笔散文,用图片和文字记录这三年的重要的成长变化”。

  主题:这是我个人的审美、生活状态

  新专辑定名为“我要的自由”,其实更多的是表达叶蓓个人的生活态度,她说,其实这张唱片所描述的主题就是“我”。“因为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中,我是社会的一分子,但我能够比较好地认知自我,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去生活,没有被很多事情束缚。所以,这张唱片可以说是比较真实反映了我的一个审美,一种生活状态,就是想要的那种自由。”叶蓓还解释说,其实“想要的自由”就是一种随心所欲,根据自己道德规范的一个审美去要求自己,在每一件事上能够按照自己的理想和按照目的去完成。“所以,其实这个自由,就是能不能按我自己的要求去实现每一个事情的问题。”

  进步:以前恋爱谈得少,现在成熟了

  对于这张磨了三年的专辑,叶蓓说确实有种生孩子的感觉,但现在生出来了,她也像所有母亲一样,认为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好的,她说,以前因为年纪还小,恋爱谈得少,所以一直认为自己对歌曲里的情感拿捏得不够准确,但现在自己成熟了很多,已经没有这样的遗憾,“比如在之前的发布会上,老狼也说,他认为我以前也唱得很好,但就是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觉得歌里的那个女孩好像没谈过恋爱似的,我想,他说的所谓少了点什么东西,就是情感的一种准确的捕捉。”

  评论:自由好,自由散漫不好

  基本上所有人都是从高晓松的合辑《青春无悔》中认识了叶蓓,比起她在“红白蓝”三色概念企划中的表现,叶蓓漂亮的音色和不输给老狼的校园气质,再现了高晓松经典的校园民谣年代。快速出名的她却没有像一般的歌手那样挥霍自己的成功,而是小心翼翼地以认真的姿态出版了之后的两张专辑,风格由Bossanova 到沙发音乐,走得很自在潇洒,同时也见证了一个讲究品质的年代。有好声音并不是全部,能把声音好好包围起来,融合在一起的音乐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时隔三年出版的《你要的自由》,确实从某个方面说明了叶蓓所要的自由。比起很多歌手来,特别是那些要名不要命的超女快男等选秀歌手,叶蓓懂得自己追求的是什么。既然唱歌已经成为生命的一部分,那去深造提高水平比过度消耗自己的演艺岁月来得重要得多。她是明眼人,不但回到母校深造,还周游各地放松自己。照理说,叶蓓所要的自由应该都在生活里得到满足。对于像她这样有个性的人,这张久违的唱片应该做的就是惊艳——如果不能惊艳,起码也得保持和当年一样的水准,让等待不至于变成等“呆”吧。

  开篇的《花儿》是早就派台的作品,给歌迷暂时解了渴。同是民谣,马条的乡土感和当年的校园感一样动人,张亚东处理类似的清新派作品显然是得心应手。加入了一些民间的效果让这首歌有了新意,也是叶蓓心境的反映。好久不见的词人娃娃写下的《优氧·深呼吸》把“氧”和“呼吸”的感觉写出来,关键是叶蓓的声音表现让人想起了另一位唱歌的娃娃,故意处理成略带沙哑的嗓音有如冬日暖阳一样令人轻松。其实整张唱片很多时候都是在着力表现叶蓓的声音:《我的DiamondLove 》中百转千回的转音技巧、《让我看着你》玩转电子节拍和摇滚风格的高音似乎都在向人们宣告她的深造结果。

  但是也正是这样的处理方式,让《你要的自由》不再是完整的自由。虽然叶蓓的能力可以处理任何的风格,但是不代表反过来她就一定能提升歌曲的质量。唱片的弱点就在于歌曲创作明显偏弱,没有给人声很好的支持,给人印象不深。叶蓓所要的自由,不是这样散漫的风格自由,而是在歌曲里挥洒自己的自由。如果这张唱片能够拿出和老狼去年的专辑一样的创作水准,那就令人欣喜得多。

  叶蓓《你要的自由》

  唱片公司:银基一帮行

  发行时间:2008年1月18日

  品质鉴定:

  叶蓓自荐

  有点世外桃源--《优氧·深呼吸》

  这首歌是亚东在这张唱片中写的唯一一首曲子,是内心比较美好,然后旋律比较流畅,词是台湾的娃娃姐写的,表达的是一种当太阳光照到树叶空隙间的时候,你会发现内心那种美好,可以跟着呼吸,带着呼吸去旅行,好像是你生活在一个很安静的原野中,你是一个很美好、内心很善良的一个女孩,当你心中有这个美好旋律的时候,其实是有点世外桃源的,脱离很多乌烟瘴气的生活。它是一种有氧气的那种比较美好健康的表达方式。

  有点一个人的忧郁--《自由行》

  其实这首歌之前的名字叫做《阴天旅行》,表达的是在一个阴天的时候,一个人拉上一个箱子,没有伴侣,没有爱人,一个人去感受的旅行,比如说把所有生锈了的回忆都关在箱子里了,然后你会觉得,应该一个人去享受那种大自然带给你的感受,阴天一个人的那种有点忧郁的情绪。这首歌是这张唱片中我比较推崇的一首歌。

  有点勇气--《让我看着你》

  这首歌是一个比较关爱的主题,例如关注每个人的变化和成长,其实是给一个弱势群体唱的,我希望他们能够知道,其实社会中有很多人都在关注着他们的成长,给他们树立信心。记得之前做这张唱片时,有段时期我的情绪比较复杂低落,就在车上反复听这首歌,结果我就会觉得,其实前面的天还是蓝色的,那种勇气的东西可以让你内心更坚定。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