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周治平:如果周杰伦早出道十年 我们都没饭吃了

  台湾流行音乐最辉煌的1990年代,是全方位音乐人辈出的时代,李宗盛、周华健、黄品源等无不是词曲、演唱、制作的全面手,这其中有一位特别突出:他唱歌,专辑《青梅竹马》销量30多万张,成为台湾年度十大专辑;他教人唱歌,担任制作的《一天一点爱恋》让梁朝伟树立起了当歌手的信心;他写歌,学习罗大佑用情歌书写自己的思想,使他最终获得“音乐诗人”的称号——他是周治平,用诗一样的语言吟唱爱情的人。

  台湾电视公司在歌曲演出、MV上出现词曲作者名字的举动,使得得到尊重的创作者们“疯了一样”地玩儿命写歌,台湾流行音乐也因此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入辉煌时期,当时涌现的众多音乐人里周治平是很特别的一个,他的歌词婉约诗意,曲调极富旋律性,为台湾音乐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

周治平《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专辑封面

  不帅不会唱的歌手

  “我如果现在参加星光帮,肯定第一轮就被淘汰”

  周治平不止一次说过他真正的事业低潮是在刚入行,1980年他20岁因唱民歌而被唱片公司相中后,曾经被雪藏很久,眼看着比自己晚进的新人都有机会出专辑,他终于忍不住跑去问老板,答复是:“你长得不够帅,再看看吧”。不知道是不是因此留下阴影,直到今天周治平都执着地认为自己很不适合唱歌,并“自爆”内幕当年《青梅竹马》得十大金曲是有公司投票的内幕!

  南都周刊:听说你最早被音乐公司雪藏,是因为你“长得没刘文正帅、唱得没费玉清”好,你很受打击么?

  周治平:这说的是实话(笑)。

我年轻的时候,在台湾当偶像的条件是很高的。当时流行的是刘文正类型,在我之前还有徐玮、徐乃麟,徐乃麟年轻的时候多帅啊,现在老了也还那么帅。我在那些人之间算是很土的。

  南都周刊:那为什么唱得不如费玉清?

  周治平:我为什么要自己写歌?就是因为我对自己声音很了解,我知道我的声线比较薄,不适合唱摇滚,不适合唱舞曲,我唱歌不算很好听,我唱歌没有特色。

  南都周刊:这是我见过的最自我批评的一次采访。

  周治平:是真的,那时候我们公司在帮我发唱片之前,拿去给DJ听,大家都说这个人唱得不错,可是声音没有特色,不会红。我知道我的声音没有特色,可是我的创作有特色,那我就用我的声音唱我的创作,中间是可以补的。你说要我现在去参加星光帮或者快男(Q吧),我肯定输得很惨,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光凭声音没办法跟别人比。

  南都周刊:可是你唱歌很受欢迎,《青梅竹马》当时卖得多好啊,三十几万。

  周治平:(笑)不过老实讲三十几万在那一年算卖得不差的,可是跟公司宝丽金的记录比起来算不了什么。我之所以1990年能得台湾“金曲人民榜”十大,是因为计票方式里销量算一半,投票算一半。而投票都是自己公司投的。

  南都周刊:时隔多年你爆了当年得奖的内幕!其实所谓辉煌,唱片销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数,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当时有太多好听的歌出现。

  周治平:你知道当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去写好听的歌吗?那个时候刚刚好是校园歌曲走红的时候,有一些创作人跟电视公司要求“你们在放歌的时候为什么不打作曲者、作词者的名字?”经过讨论,电视公司决定以后不管在现场演唱会还是放MV都要打曲子作者的名字。从那个时候开始,台湾作曲者就疯了。(得到尊重?)对,那个时候就开始疯了,一票好歌就开始出来,我也是在那个时候看到自己的名字可以上电视啊(笑),那还不尽力去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治平 | 费玉清 | 刘文正 | 徐乃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