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访谈:解晓东拍桌子与竹书闹掰 导致专辑雪藏



  解小东:要问什么导致了我心灰意冷宣布我要退出不干了,一来就是这些方面,还有个人生活方方面面遇到一些瓶颈挫折。当时我说不想干的时候我想转移视线更多投入精力在公益事业方面,发起成立一个基金,但是为了筹募这些资金,无意中去接拍了一个广告,我把那些钱全都捐出去了,结果那个广告我怎么也没想到那个广告的结果是那样一个铺天盖地的效果,遭到很多人的批评。我沮丧极了,清明一世不能说,一路小心翼翼爱护自己,怎么会在这里哪怕你是出于善心好意把这笔钱捐给儿童公益事业,但是不能做出这样糊涂的决定。

  解小东:明星代言是比较敏感的话题,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站起来为这些艺人得去说一下,有点偏了,不能把这些都推到艺人身上。那天我记得上刘仪伟的节目跟一些朋友沟通,艺人固然应该小心谨慎,不光只是在选择广告代言方面,在平时应该自律很多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这个企业它开了是国家批准的,广告它播了是国家的传媒允许播的,凭什么只往艺人身上找代言的问题,不是这样。这个产品的研究推广有很多专家,企业经营者未必懂这些东西,谁去负责这个责任?连带责任可以,连鉴定的专家的他们都可以,所有参与和获得报酬的都可以是有连带的一些责任。现在你看广告这些,我看着他们,包括我之前看到葛优这个很同情他,我很佩服他,他竟然把广告款退了,我突然发现那还有其它几个代言的款没退,还让人活吗?这是多少年前的事。艺人在这方面甚至应该立法,艺人这块如果说跟企业之间代言出现问题的话,艺人也应该有这个觉悟和责任有它自己的法律机构,以后的艺人工会、演艺协会提供法律援助,反诉委托代言方,你有问题一定是谁的问题谁来承担。

  黄锐:大家一起承担责任,不是把它推到艺人身上或者推到在电视屏幕上大家所看到的这个人身上。在这方面受到这么大的伤,让你完全放弃事业?

  解小东: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个,这是N种打击之一,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太疲劳了太疲惫了。过去一直以来你想想从88年到了北京当时在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我开始到了北京以后,我说句实话一直没有给自己休过假,十几年如一日,一路走过来很辛苦,没有给自己休过假,老天爷是不是让我休息了?不能说闭门思过,应该休息一下总结思考一下,到底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自己为什么成功?成功是必然还是偶然?看看这中间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想得偏多了点,但是没办法,当时只能去思考了。

  黄锐:你刚刚给我讲的这一段,小东那一段过得多难受啊。


  解小东:因为这些问题我突然大量去研读书本,甚至突然掉到佛教里面,最后研究课题突然转变到“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存在什么意义”绕到这里面去,觉得身上有很多使命感一样。

  黄锐:那时候觉得心里有抑郁症吗?

  解小东:有,那难道不叫抑郁症吗?可能就是抑郁症,走过来我觉得很好笑,但是当时极其痛苦,很多问题思考不明白了,一下子所有的问题都来了以后真的觉得一下子天塌下来了。

  黄锐:经历那么多事情,小东变得不一样了,这次选择签约橙天娱乐,算是再战歌坛的斩新起点,跟橙天娱乐的机缘如何?

  解小东:我在中间放弃的这段时间天天专心去做公益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制片组他们在筹备一个剧,当时十分看好我当时的公益形象个而且之前还有那张负责发行专辑的音乐,他们既需要演一个歌手,很有爱心做了很多事情,同时又有一种摇滚叛逆的精神在音乐上实现突破,天啊,几乎说的是我一样。他们死磕我,当时动摇,他们不懂音乐,想去拿我之前的专辑研究一下,找一个专业公司他们跟橙天关系比较好,当时种种原因,我当时不在状态,还是没有合作成。这个事就过去了。

  解小东:无意中我在别人的怂恿之下参加了《舞林大会》,说我是舞林蒙主,蒙上了一个冠军。再去剖析它的话,在台上这么多年历练对舞台的经验、激情各方面调动出来会有那样一个好的状态,包括小时候练过一些舞蹈,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蒙的,真的太偶然性戏剧性。通过那次之后很多公司又开始关注我,觉得太可惜了,在台上那么有激情的表现力,唱大家都知道,结果跳还真的跳那么好,包括橙天在内,诚意发出邀请,这个时候我开始心动了。跟橙天合作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橙天固然也是一个比较新的公司,但是盘子比较大,实力各方面也很强。新组建的公司尤其唱片公司新组建以后,大家心气比较旺,想做事,很想把事情做好。我觉得应该感谢橙天这种合作,使我这张尘封已久几乎被扼杀的专辑,专辑是有生命的,这么多人投入热情,重新得以见天日,是它的复活也是我的复活重生。这张专辑最大的不同是一张双CD,其中第二张《你不要心太黑》是我那张原封不动的专辑,一动不动,作为一种特殊情结附赠在里面,我们销售的是EP。当时那个主歌就是《你不要心太黑》是摇滚朋克的颠覆理念,本来是描写感情之间的背叛,很多人觉得是不是可以把它作为打假歌曲更好。

  黄锐:播放率应该特别高。

  解小东:说句实话,03年准备推动的时候,3.15其中有长达十天黄金8点钟每天播一分钟,把它作为那年打假的准主题歌了。EP由四首歌组成,《那一夜》、《你不要心太黑》这是两首歌重新制作。还有新歌《3年8月》3年8月正好是我淡出的时间,这是一个时间概念,实际上这首歌我出道一路走过来十几年的心路写照,写的我很喜欢一加盟新的橙天唱片之后由橙天的主力制作人林明阳也是台湾资深的制作人亲手打造出来的,我们也是聊了很多话题以后,他深刻理解作为一个艺人遭此不幸之后创作出来的。

  解小东:还有一首新歌《碰碰她肩膀》是向《舞林大会》致敬的,它对于我是一次特殊的机缘,我一开始不那么认为,当我认识到是一种特殊机缘的时候,应该说那是复活的机会,是无意当中的复活机会,偶然性的。当签约专辑发行又是一个标志性的,我把6月27号那天专辑发布会那天定为我的重生日。《碰碰她肩膀》就是专门为《舞林大会》致敬的歌。


  黄锐:“舞池上心摇滚,兴奋流汗的胸膛”,那一段经历在一段时间之内让你真正又回到舞台上找到感觉了?

  解小东:你说对了,《舞林大会》那会儿对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么多年不上舞台会有一种胆怯,你会很生疏。但是翻回头,因为你习惯了这么长时间在舞台上,你会有一种渴求冲动想跑过去。我一再强调当我放弃的这段时间有很多歌迷朋友他们不放弃,我真的很感动,哪怕我冲过去在舞台上用肢体语言跟他们来去表达一下我的心情。

  黄锐:刚才我们导演一直告诉我现在我们有一个《你不要心太黑》的MV,借由这样的时间我们一起来在线收看一下。MV什么时候拍的?

  解小东:03年拍的,我后来之所以耿耿于怀的说这张专辑我要不惜一切代价,既然现在有新的机会,一定让它的生命复活,因为太多人投入精力,包括这首歌的导演林炳存,真的花了很大的功夫,这首歌还包括《心中央》、《停不下来》的MV,他甚至期待拿去获奖的,对创意、拍摄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包括整张音乐有那么多的音乐人大家共同去辛苦打造出来的,他们的作品也是需要发表的,我会觉得真的是应该去把握这个机会让大家都能够给一次公平的机会。

  黄锐:这张专辑里面光看封面造型,小东这次完全不一样了。胡子也留了。

  解小东:他们老是问我,我每次解释都不一样,我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留胡子,就是好玩吧。

  黄锐:还是展示经过这么多年历练之后男人的成熟?

  解小东:他们说你怎么还不老啊。

  黄锐:现场的技术有一点问题,大家可以在线点播一下。

  解小东:我现场给大家演绎一下。

  (解小东演唱《你不要心太黑》)

  顺子,这里加一下你不要心太黑的MV,找江风要……

  黄锐:你在最近一次采访当中称自己是歌坛小学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解小东:我是自己来看自己,也只有我经历过这么多之后,尤其这几年的淡出之后,你真的是完全站到了过去一直处在的那个舞台光线面的背面去了,心态从不堪到后来已经平和,实际上这几年的复归为零,再回来这个圈子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就像死过一回再重新回来,既然是重生,不能一上来就是一个白胡子老头出来不行,我的心态真的复归为零之后,我真的愿意当一个小学生。翻回头我会觉得当了这么多年歌手,我宁可把自己作为一个小学生的心态一步步重新学习重新做起,但这次我不希望像过去那样只是好像眷恋那种光鲜的舞台,固然最初没有,只是本能的激情去演绎出来的。我希望这次真是要面对音乐。

  黄锐:对于你来说这次起的名字《布幕拉开》,这个想法是你自己的还是公司给你的?

  解小东:也算是一起研究出来的吧,《布幕拉开》既然是复归舞台以后,布幕不常用了现在,布幕拉开我的舞台生命又重新开始一次。这样的机会其实很难得,尤其在转型来说,因为我们现在看不惯是内地的还是港台的所有这些艺人但凡转型的大多数都是要死掉的,都是完蛋了。尤其转型这几年放弃掉之后又能够回来,我跟他们开玩笑,看来我是挺命大的命硬的。

  黄锐:而且这张专辑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无论是制作来讲还是整个唱片的包装也好,都让我们觉得橙天这次还有你自己倾注很大的心血,让大家重新认识到重新出发的解小东。橙天是影视强于音乐的公司,签了胡军、夏雨都是影帝级的人物,小东签约这个公司是不是有影视方面的发展?


  解小东:我曾经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担心来不及了,年事已高。我觉得真的错过了机会,不可能说这次回来把什么机会都抓住了,小学生应该稍微知足一点,我先要面对音乐上的第一课,想把其它一把揽住我估计又会重蹈覆辙,我不敢想那么多。在影视方面我唯独可以引以为豪的一件事,使我相信在所有艺人里面我算是糟蹋机会最多的一个人。我推掉的影视大片的机会几百部都有了,那会儿的风头正劲的时候,所有的影视邀约都过来了,我始终不愿意离开唱歌这个舞台,拍戏一说都是三五个月半年的时间,我怎么舍得放下这一块,所以放弃的机会真是太多了以后,可能有的时候也是一种天意。

  黄锐:那个时候拍的话,说不定现在也是影帝之类?

  解小东:我完全相信你这种推理的可能性。说实在话,我会有一点点没死心,现在公司确确实实也有想法想去给我打造一部片子。

  黄锐:那为什么不做?

  解小东:我还在动摇,到底我能不能胜任。

  黄锐:别那么多年之后又在想这个诗,我都替你着急。讲这个原因我想起你之前有一部你和郭涛还有陶虹、徐峥主演的电影《天使不寂寞》。

  解小东:那是我唯一出演的电影,这一部不是完全的男一号,推掉那么多男人以后号,我还是参加了,所以他们说我脑子进水了。

  黄锐:《天使不寂寞》完全属于玩票性质?

  解小东:对,玩票性质是一方面,也还有很多其它的综合复杂的一些背景情况,莫名其妙就去演了,对我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黄锐:你如果演影视作品想挑战什么样的角色?

  解小东:我以前老有武侠情结,那段时间那时候比现在胖一些,他们老想让我去演少年皇帝,我像吗?我一个穷苦孩子出身打拼天下,演演武侠片我很有侠义情结。

  黄锐:现在有什么特别想演的,经历这么多事情之后。

  解小东:跟现实人物接近一些的,演技上不敢给自己设定太高的线,应该稍微有一点点突破的刻划人物内心的东西,显得最起码成熟一些的吧。

  黄锐:一般影帝才注重内心戏这方面的东西。

  解小东:真的假的?

  黄锐:看来是实力派的演员。

  解小东:看来我还有机会。

  黄锐:绝对有机会。讲到这次重新的崛起不得不提到杨二车娜姆老师,大家在网络上看到的照片我今天也不需要在现场再播出来了。

  解小东:可不可以不再提这件事。

  黄锐:你当时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被娜姆突袭了是吗?

  解小东:我知道她有这个嗜好,但是当时完全没有准备。她的性格很开朗热情,但是我不愿意提这个事情,我开发布会一个歌手这么大的心血倾注的,五年的努力才出一张专辑容易吗?一发消息全是谁谁谁被谁给强吻了,这对于一个歌手,尤其对于资深大龄歌手心血制作的发布会,真的不能再提了。关键我自己还犯傻,你已经被人抢了风头以后还被人强吻了,别人骂声一片的时候,你还替人家博客里面写文章替人家澄清什么,这不是给自己找揍吗?

  黄锐:你和杨二车娜姆是关系很好的朋友还是怎样?

  解小东:我在博客里面都有提到,很偶然的机会,以前大家也有认识,我跟她并没有更深的交往,我相信我有我的爽的一面,她有她仗义的一面。之前一个活动碰到之后,关键是我在博客里面提到之前有一个情结我们一起参加过《舞林大会》,她作为第一轮淘汰出去了,看到我后来拿了舞林盟主,她是那种喜欢,她说我妈都投你票。她仗义执言,敢作敢为,我们可以换话题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皓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小东 | 黄锐 | 解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