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李皖:洪启,你在哪里?


  洪启这个人,很江湖,我和他的交往不像是朋友倒像是酒肉朋友。但他的歌曲却又是那么纯,那么美,那么内向,那么封闭。我把这个困惑说给另一个朋友。这个朋友想了一下说:你认真听一听,那歌里的纯是假的。

  在听过成桌成桶洪启的坏话后,我差不多在潜意识里把他当成了一个坏人。这个时候我再拿出他的《阿里木江,你在哪里?》,回头听,反复听,还是感动,还是很纯。

  洪启是个分裂的人。现实中的洪启,江湖、酒肉、贪杯、暴食、爱色、滥交朋友、生活混乱、花花心肠;歌曲中的洪启,纯洁、正义、善良、高尚、忠于爱情、封闭保守。

这不是传言,我也有所眼见。我怀疑他有双重人格。

  所有朋友的恶感、厌恶、甚至到绝交,有一点需要反思,就是洪启是个维吾尔人,可能与汉人真的有文化上的差异,尤其在两性的操守上,在钱财的信用上,对文化差异的不察可能导致道德判断的失真。

  《阿里木江,你在哪里?》中,我最喜欢的不是这首对新疆小偷显示人道主义的主题歌,而是《遥远的你和你》、《我站在你妈妈看不到的地方》、《雨水》、《雷锋日记》这几首。

  《遥远的你和你》有当今中国最美的木吉他,这木吉他简单、丰富、带着新疆味,连接上更地道的新疆味——一串弹拨尔的独奏。在洪启的唱片中,经常有新疆名手演奏木吉他,甚至有冬不拉的名手采用冬不拉的定弦弹奏木吉他。这样的木吉他非常美妙而且异样,你不可能在别处听到,木吉他的习练者听了可能就想模仿,可是却永远摸不到跟它一样的和弦和指法。

  《遥远的你和你》的歌词是一首诗,里面很妙的一句话是:“我已经不相信,这城市里还有爱情,但是遥远的你和你总在一起。”更妙的诗出现在《我站在你妈妈看不到的地方》。开头就很妙:“我站在你梦里看着你把我想,我站在你心里看着你的迷茫……”同一歌词形式和同一旋律动机的反复、级进、变化,成功地建立起这首歌的缠绵和深情。粗糙的、浅尝的、不合格的诗人洪启,却是一个合格的歌词家、优秀的词曲作者,他附的那本诗歌小册子,成熟之作几乎没有,但他的这一首歌,美妙不可方物。

  这是最能体现洪启特色、又使人感到有点意外的一个作品。歌曲唱到第二段,情歌变成了人民文艺,希望、飞翔、坚强这些字眼,都不是儿女情长私人寄语,而带有革命理想主义和社会进步的色彩,令人鼓舞。但更意外的是它转向了第三段:“我站在远远的那个角落,我蹲在远远的那个墙角,我站在你妈妈看不到的地方,等着你。”居然是一个初涉情事的大男孩,怕着女孩的父母,与女孩偷偷谈着恋爱。这个形象青涩、纯情、天真又动人至极,带着小镇和街巷的印记,有着底层生活的原色,民歌中少有,流行音乐中不见。最绝的是,你无法想象它是如何出自每日呼朋唤友、寻芳猎艳的江湖浪荡子洪启之手。

  《雨水》请来了女声助阵,像上一张的《红雪莲》一样,成为专辑里唯一一支女声歌、最好听的歌,毫无疑问,也是2007年最好听的歌曲之一。

  洪启《阿里木江,你在哪里?》是2007年最好听的专辑之一,一张优秀的专辑,所欠缺的只是力量。在需要力量时,洪启请来了《雷锋日记》,请来了拉丁美洲民歌母亲比奥莱塔·帕拉,但是洪启,你在哪里?

  在私欲汹涌、物欲汹涌、艺术变为娱乐、人民生活几乎只剩下经济生活的当代,《雷锋日记》昭示了它那完全不同的价值观。用童声和革命文艺旋律唱出的这段日记,显示这价值观依然强大,它并非六七十年代的政治卡通,而是普世、永恒的道德标杆:

  现在,中国人的道德观已完全滑向另外一个世界,今人听起来,雷锋当年的这些诘问已经不像是诘问,而变成鞭子的抽打。洪启对这段词的成功谱曲再次让我意外,不是旋律的美,而是感情的真,真实、真心、真诚、真挚、温暖、强大,有着胸怀人民和集体事业默默自省时的大美,一切正仿似雷锋当年的情怀。

  但是我还是要问,洪启,你在哪里?

  专辑中唯一表现出精神感召力的歌,力量来自于借用,这已经暴露了问题。是的,拉丁美洲缺少一个游击队员,我们缺少一个歌手,但洪启还不是这个歌手。我们不说生活的洪启和歌唱的洪启是分裂的,暴饮暴食和纵情无度损害了他的嗓子,损害了这些歌曲的优美表达。我们也不说洪启标榜的社会理想和他的歌曲创作是分裂的,他有为人民歌唱、击退时风浊流、彰显社会正义的抱负,但他只能唱一些不痛不痒、缺乏分量的好听歌谣,口号只是口号,完全进入不了歌唱。我们单说说《雷锋日记》。《雷锋日记》产生于60年代,完全没有经历之后40多年中国人从肉体到灵魂的颠覆抟旋,它美好是美好,强大是强大,但在今天的价值纠缠面前,它有理想的感召力,却无法解剖和解决具体精神世界的复杂矛盾。我们的问题或许是:如果雷锋还活着,他该怎样应对当今这个社会?

  洪启的问题,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我们的人格是分裂的,我们的正义缺乏力量。洪启的歌曲大多是封闭的,没有脉管通向广阔的社会、纷繁的变迁,不能反映时代,只是一方旧物;洪启的道德观是陈旧的,没有反映经历了沧桑巨变的精神成长,无力应对这个时代的复杂性;洪启鼓吹的政治抱负是无能的,它在宣言时鼓舞人心,变成精神产品时却苍白局促狭小。迄今,我们依然缺少一个灵魂,一个健康、美好又强大的人格,像那个时代的雷锋那样,强大到足以立在时代的所有矛盾、激流、价值冲突之上。即使通过艺术的塑造,这样的一个人格,也还没办法诞生。但我们应该努力,从洪启这一代开始。文/李皖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