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内地原创音乐低调热闹 集体碰撞不再“落寞”

  一直被认“势弱”的内地原创歌坛,近年来不论新崛起的年轻乐队还是沉寂了许久的老乐队都趁着整个社会环境的提升实现了自给自足。今晚9时,拥有窦唯的“不一定”乐队在愚公移山进行演出。明晚,国内民谣圈数一数二的女歌手王娟将有专场演出。

后天,当年引领内地朋克音乐风潮的“地下婴儿”乐队复出首演。成员出生于“85后”的年轻级乐队“后海大鲨鱼”和“刺猬”将于本周开始全国巡演,分站除了上海、武汉等城市外还包括香港。8日,内地乐坛“最怪最贵”的歌手左小诅咒将发行新专辑《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定价高达500元……这些不太为公众尽知的“盛况”并不是偶然凑在一起的,一段时期以来,仅在北京每个周末都会发生精彩演出大撞车的情况。过去被认为“边缘”、“地下”的民谣、摇滚等国内原创乐坛已经从实际上告别了“死磕”和“苦哈哈”的旧貌,以个性、潮流、独立、良性循环的新姿态融入主流环境。

  窦唯“不一定”落寞

  区别于更早的“窦唯与不一定乐队”的名称,愚公移山官方网站上关于这次“不一定”乐队的演出只有一行文字介绍:“这个名字说明它漂亮得多。来观看这个不可知的改进吧。”自从窦唯抛开黑豹乐队以及主流摇滚音乐,开始全情投入自我的音乐空间,不同听众对他的期待、失望、惊喜就一直存在。例子很多,比如在2007年12月798艺术区一次“团结湖乐队和他的朋友们”的免费演出中,因为宣传中有窦唯的名字,近千听众不顾偏僻赶到798艺术区。当很多观众对于纯器乐演出感到不习惯并不断呼叫“窦唯,唱一个”之后,窦唯依然在鼓手的位置上泰然自若,并坚持“禁声”到演出结束。窦唯一直在用这种方式与他自己认定的听众进行交流。虽然在一些老听众和媒体看来,窦唯自从离开声名显赫的“黑豹主唱”位置就开始落寞的人生,但其实现在的窦唯平时喝茶、弹琴,与朋友随意地玩儿些音乐就可以出版发行专辑,过的是城市人羡慕的风轻云淡且有保证的生活。今晚的演出门票只有30元,由此也可看出窦唯以及主办方并不担心,甚至是不期望出现人满为患的场景。

  新乐队不再苦哈哈

  3月7日晚,国内最年轻一代乐队的代表“Joyside”和“后海大鲨鱼”乐队将在愚公移山进行演出。这也是“后海大鲨鱼”全国巡演的开幕演出,而Joyside乐队刚结束了全国巡演。3月8日,拥有“北京最可爱、最有劲女鼓手”的“刺猬”乐队也将于五道口D22酒吧拉开他们全国巡演的序幕。同日,从英国巡演归来的SUBS乐队、拥有日本女主唱的咖啡因乐队、由京城媒体女青年凭兴趣组建的“巨头四”乐队等多支年轻的女子乐队也将在星光现场为庆祝女性节日和向披头士乐队致敬的演出。

  十几年不变照样好

  3月6日晚,圈内追捧、圈外无名的内地民谣女歌手王娟将在愚公移山举办专场演出。王娟从1995年就开始在酒吧演出,至今已13年。但与民谣相关的诸如简单的箱琴、质朴的嗓音、朴实的表演等特点却一直没有改变。有媒体评论认为,这么多年来,王娟一直都坚持在酒吧演唱民谣,这不仅仅是她对民谣音乐的热爱,其实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方式。王娟并不需要流行,不需要大众化。作为歌手,她那不知与多少人重名的名字却一直没有替换过其他艺名。13年来王娟推出过民谣现场专辑《遥远》和与电子音乐人虎子合作的跨界专辑《两个人的旅行》。王娟拥有被圈内称为“上天恩赐般的好嗓子”,再加上她自己不愿被世俗所侵蚀的状态,大多数人在听到她唱歌时都会被她的嗓音、情感打动。

  与比较内敛的王娟相比,同样身为原创乐坛“老炮”的左小祖咒就善于变化得多。3月8日下午3时到6时,他将在北京皇城艺术馆举办新专辑发布签售会,推出他的最新双碟专辑《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专辑定价500元,再创全国CD售价新纪录。而此次“高价营销”并不做限量发行,也无平装版推出。基于此,考虑到一般乐迷难以消费得起,左小祖咒决定开放新专辑所有曲目,在网络中免费MP3下载。一些乐评人认为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保住了艺术创作的价值与尊重,另一方面也照顾了广大乐迷群众的利益。

  与王娟对于民谣、窦唯对于主流摇滚、左小诅咒对于另类音乐的影响相似,3月7日晚,被称为“中国第一支OLDSCHOOL 朋克乐队”的“地下婴儿”乐队将进行沉寂多年以来的第一场正式复出专场演出。“地下婴儿”当年以动人的旋律和深刻的歌词成为“北京新朋克”的代表乐队。但就在他们一鸣惊人后却消失于观众眼前,直到2007年12月纪念“摩登天空”十周年演出的时候才再次出现。也许是为了顺利复出、重振声名并一蹴而就达到“一线大腕演出费”,此次演出当天门票高达100元。当然即便如此“地下婴儿”和主办方也不会太担心票房,因为届时将有大批抱着怀旧心态的观众前来捧场。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窦唯 | 黑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