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独家评论:太合麦田 中国音乐娱乐行业未来旗舰

[导读]韩国最大的移动通讯运营商SK电讯(SK Telecom)战略投资太合麦田,韩国人在新公司的架构中不仅占据了太麦总裁这个职位,而且在执行团队中也有了一位韩国副总裁,而宋柯,太麦的董事总经理成为被投资后的太麦首席执行官,他与他的团队有了一位韩国老板。于是,各种叹息和疑问接踵而来,面对这个曾经是中国最知名的原创音乐品牌,质疑、不解甚至拷问出现在各个媒体版面——
  太合麦田易主,宋柯沦为打工者?!
  中国最知名的原创音乐品牌沦陷?!
  老宋扛不住了,抓住最好的时机卖掉太麦,实现了个人利益的最大化?! [说说我的看法]

  疑问的背后,更多的原因,是近年来外部资本的进入并未给行业带来多少实质的变化,音乐公司依旧经营艰难,少数赚钱的公司付出的代价却是音乐品质的下降,而“四大”更是沦为了港台歌手的驻京办。那些网络与音乐相结合,探索新模式的网蛙、九天、A8、直至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这些都没有给人带来惊喜。而这次韩国资本的进驻,会给已经是“韩流”涌动的中国,带来怎样的变化?在SKT的资本“吞噬”了土生土长的国内音乐品牌后,中国的音乐娱乐行业是否集体沦为了打工者?太麦有了韩国总裁,是不是我们连最后的原创音乐都要拱手相送?那些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是不是都将被贴上赚钱机器的标签?而我们记忆里,那白衣飘飘的校园民谣,那激情澎湃的摇滚势力,那美好的音乐年代,是不是永远一去不返?我们还会有自己的音乐公司吗?

  一、韩国资本的注入,宋柯非但没有沦为打工者,反而却是韩国人为太麦打工的开始。

  这并不是一句阿Q般的宣言!

  当宋柯顶着新头衔结束了发布会后,“打工者”的称号毫不客气的被扣在了他的头上,这可能是宋柯没想到的。当年软银的进入并未引起外界过多的猜疑,软银是风险投资,风险投资的性质决定了软银不会从执行和管理层面上对太麦有过多的干预。而从原来的独立经营到今天有了韩国总裁,从经营上大权独揽的董事总经理变成了首席执行官,人们对太麦和宋柯的猜疑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但恰恰相反,宋柯不仅没有沦为打工者,反而有了更多可调配的资源,有了太麦最缺乏的技术和下行渠道的支持,也有了更大的权力。新闻发布会的现场,SKT“战略投资”这几个字醒目的挂在会场中央,但遗憾的是,现场来自娱乐界的媒体都只是沉浸在原创音乐被韩国人买走的忿忿中,而众多的同行,也许仅仅是看到老宋又拉来了资金,真的成了资本高手,却没有多少人真正关注“战略”这个词的含义。也许没有人意识到,这么多年音乐行业里真正的变革,正从太麦起始。也许,宋柯就是为了不愿被人冠以更多的误解,才会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一反常态的请来了众多的财经记者,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来读懂这投资背后的含义,但可惜事与愿违。

  SKT的投资基于“战略”,这决定了它绝不会是赚一把就走的投机者。与软银“财务投资人”的身份大不相同,SKT投入的不仅仅是资金,出于自身的战略布局考虑,SKT会最大范围内调动自己的资源、渠道和技术来供宋柯驱遣,帮着太麦做强做大,帮着太麦实现宋柯在软银时代无法实现的目标和愿望。而这一切不仅是SKT投资要达到的第一个目的,也完全符合SKT的利益,只有帮助太麦做到最大,SKT在中国的发展布局才更合理。为什么?让我们先来看看SKT。

  SKT是韩国最大的移动通讯运营商,类似我们的中移动,但它所属的SK集团,其架构规模要远超中移动,它涉及的领域包括能源/化工、通信、物流等各个方面,举例来说,SK在韩国的加油站分布相当于我们的中石化,SK电讯则相当于我们的中移动,而在我们所熟悉的娱乐文化行业,SK电讯不仅仅拥有韩国最大的音乐公司YBM首尔唱片,还拥有提供无线和在线音乐下载服务的韩国最大音乐门户Melon网。不仅如此,05年末,韩国首屈一指的综合娱乐内容公司,同时也是韩国规模最大的演艺经济公司iHQ被SK电讯收购成为子公司,iHQ拥有百余位影视剧明星,每年参与拍摄制作的影视剧作品近千部,是韩国娱乐业的支柱企业。而中国追星族熟悉的Rain,其所属的JYPE公司,在06年被SK电讯注资,成为SK电讯娱乐版图内的一员。电讯运营商纷纷图谋数字音乐市场

  SK电讯这个韩国的“巨无霸”,有资金,有技术,有内容,有渠道,看起来似乎什么都不缺,但恰恰是这些都不缺,造成SK电讯缺乏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市场!

  了解韩国电讯政策的人都知道,韩国政府为了避免垄断,强制规定电讯产业的三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按照5:3:2的比例分配,也就是说,无论SK电讯做的多强大,其在韩国本土的市场占有率也只能是50%左右,按韩国的人口计算,是2000万多一点,这个数据在SK投资(中国)的网站上,也得到了证实。2000万用户不是一个小数字,但说到市场,仅中国一个河南省人口就有一个亿,是SK电讯现有用户的5倍。SK电讯最缺乏的东西离它近在咫尺,它怎么会忽略?!

  进入一个市场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投资或收购。而对娱乐文化市场而言,如果是本土,最好的方法是收购,而本土之外,面对不熟悉的文化消费,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SK电讯在中国,当然选择了投资。韩国资本不会糊涂到在另一个说着不同语言,有着不同制度,遵循不同思维方式的国家里,用自己的人管理不熟悉的娱乐文化产业(这也是当年为什么四大唱片公司里,拥有本土管理层的华纳做的比其他三大要好的原因之一),它只需要一个总裁来起到监管的作用就可以了,所以宋柯几乎不会丧失任何原有的权力。而从现在太麦的股权结构来看,软银和太和传媒都没有撤资,这不仅仅是认可了宋柯作为实际操控者的能力与身份,也说明无论是风投还是私募资金都继续看好SK电讯注资后的太麦,同时也从侧面证明了SK电讯并不是最大的股东。

  可太麦毕竟还不是中国音乐娱乐行业的老大,它还缺少很多东西,但太麦缺少的却是SK电讯拥有的,这也是SK电讯为什么选择了“战略投资”太和麦田。它一定会在最大范围内调动自己拥有的资源来供宋柯使用,目的只有一个,做大太麦,也就意味着SK电讯站稳了中国的娱乐市场,所以宋柯现在不仅不是打工者,反而拥有了调动所谓“老板”资源的权力,从这个意义上,是韩国人在替太麦打工,至少在太麦上市之前,宋柯都会是太麦的绝对操控者。

  但SK电讯为什么要这样?用这些看似巨大的代价来换得中国一家本土音乐公司的部分股份?真的值得吗?那让我们回过头来看太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