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后古典音乐人哈辉荣膺“2007中国十大创新英才”



    继去年宋祖英荣获“2006中国十大英才——魅力英才”,在中国文艺界掀起一阵热潮,人们对新一年中国十大英才花落谁家关注颇为热切。这一界的中国十大英才的候选者中,英才济济,遴选严格,经过多轮角逐和评选,最终,文艺界的焦点落在空政文工团的青年歌唱家——哈辉身上。

    “2007•中国10大系列英才颁奖典礼” 2月23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年度英才委员会的组成单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大学、中华英才半月刊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哈辉荣获2007年中国十大创新英才,是100位英才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自设讲以来第一位获得创新英才的艺术人才,将成为成为中国歌唱界和音乐界的杰出代表和新一年的新闻人物。

    哈辉荣获这一奖项是因为哈辉在歌唱界和文化界共同建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后古典雅乐,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亲自为她她颁奖,其他九位创新英才分别是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通用汽车中国掌门人甘文维、西部矿业大王毛小兵、国家863计划“干细胞与组织工程”首席科学家高长青、力诺集团董事长高元坤、中国林经学会副理事长黄建兴、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顾问郑鸿、浙江商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跃明。

    该颁奖典礼已经由CCTV-4,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全程播出,在CCTV-1当日的晚间新闻中播出,这一盛况将并被全国多家电视媒体转播。

    中国后古典音乐第一人

    哈辉历时两年时间打造出国内第一张后古典专辑:《关雎——后古典雅乐》,即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球发片,并且作为奥运会的礼品赠送给全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媒体。这张专辑以孔子最为推崇的《关雎》为主打歌曲,将古代著名的诗、词、曲、赋用现代国际流行音乐重新演绎。这张专辑创造了21世纪的德音雅乐,哈辉在《关雎》专辑中中取古典文学之精华,择当代音乐元素之精髓,并将两者完美结合,在中国的音乐史上首开后古典先河。

    哈辉在这张专辑的制作过程中,身负沉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立志要拯救被边缘化和走向消沉的中国古典文化精魂,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艺术用现代人乐于接受的形式重现于世人。哈辉不仅要让人们意识到中国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要向人们展现中国古典文化与现实社会接轨的可行性和中国古典文化强大的生命力,让中国古典文化和艺术中的优秀部分最大可能的复苏与回归。在这一过程中,哈辉积极学习和传播中国的古典文化,学习古琴、书法、茶道、印章、古典服饰、古典雅乐……并且推掉无数报酬颇丰的商业演出,潜心研究中国古典艺术。哈辉尊重古代艺术家“归心自然,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挖掘中国古代文化与艺术中的精髓与精华,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通力合作,尝试多种宣传与表达方式,用音乐与歌声为今人与古人搭起一道心与心相通的桥梁。

    哈辉一直秉持儒家提出的礼乐之治的理念。主张应该“内外兼修”,礼乐文化的分工,是礼内,乐外。人外在的言谈举止,要通过“礼”来加以规范;而内在的德性以及和谐的性情,则要通过“乐”来提升。

    运用儒家的理念,哈辉创造出一种新时代的“德音雅乐”——主题纯正,节奏平和,在听乐曲的时候,就会沉浸在它的氛围之中,心灵和情感就随之变化,达到和谐的心境,用那些节奏平和,思想纯正的乐曲作为教材,来变化人的气质,来养人的德行,净化社会风气,弘扬时代强音。

    哈辉2007年曾多次在国际、国内许多大型晚会上演唱这张专辑中的歌曲,让国际、国内专家惊讶于古典文化的新的艺术表达方式,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哈辉的这张专辑还被许多国际使节收藏,作为礼品赠送给自己的朋友,哈辉还欲将这张专辑馈赠全球的孔子学院,作为全球孔子学院的音乐欣赏教材……这些都是对中国后古典音乐和传统文化的肯定。迄今为止,哈辉的这些歌曲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传播文化的最典型的代表作品,得到国外各界人士的喜爱。为中国古典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哈辉还被媒体誉为“后古典音乐第一人”。

    专业水平卓著 美貌智慧并存

    作为所有100位英才中最年轻的一位,而且也是自设奖以来,第一位获创新英才奖的艺术人才,也是比例仅为12%的女性获奖者中的一名,年轻的哈辉可谓是民歌界的一支奇葩,就在2007年一年中,她的艺术建树就让许多老艺术家称赞。

    哈辉在2007年1月在北京保利剧院成功举办了“水晶印象•哈辉个人演唱会”,受到业界内外人士的高度肯定和赞扬,这已是她本人的第二次大型个人演唱会,演唱会的盛况被许多歌迷津津乐道。

    2007年3月,哈辉在四川乐山大剧院主演了我国第一部表现彝族民间史诗的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甘嫫阿妞》。在音乐剧中哈辉用歌和舞蹈的创新形式对甘嫫阿妞塑造进行了升华,弘扬了人性的“真善美”,取得巨大成功,得到各界观众一致好评。

    2007年10月4号,哈辉作为大型歌剧《江姐》的第五代扮演者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主演《江姐》,深受业内外人士的赞誉和肯定,被誉为“最具魅力的江姐”,哈辉在表演中真实的再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事迹,宣传先烈们顽强不屈的精神。在接受采访时,哈辉认为,她在大型歌剧《江姐》的演出过程中,学到的不仅仅是表演,更是学习着江姐的精神:正气、勇气、仁爱,这是这个时代最难能可贵的!

    2007年12月17日,哈辉受北京奥运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奥组委志愿部、北京志愿者协会的邀请,演唱《嫦娥奔月》,在人民大会堂由奥组委等四家单位将这张单曲唱片作为礼物赠送给探月总指挥栾恩杰。并且在2007年底发行的微笑北京丛书和光盘内,《嫦娥奔月》被选为这张全国发行光盘的主打歌之一,向全国人民表达奥运志愿者的心声和祖国的骄傲。

    哈辉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全国文联大联欢,元旦双语晚会,歌舞晚会,文化部、农业部晚会,“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和总政、空政、文化部等重大演出活动。先后随国务院侨办、外交部明星艺术团和全国青联出访美国、埃及、日本、韩国、以色列、土耳其、澳大利亚、赞比亚、印尼、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和文化交流,曾担任外交部明星艺术团的艺术总监,为弘扬中国文化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深受海内外观众的尊敬和喜爱。

    在民歌行业,年轻的哈辉已经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对于同龄的青年民族歌唱家来说,哈辉已经成为了顶尖人物,受到了业内专业人士的赞誉,哈辉形象美丽典雅、气质高贵脱俗,有典型的东方美。哈辉在歌唱上也已日趋纯熟,她驾驭音乐作品的能力非常强,擅长不同风格的歌曲,在民族、古典、流行的唱法上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她的音色甜美,音域宽广,在大气中有细腻感,在淳美中有深远感。她在音乐表现上富有文化底蕴,她将文化的气息融入了音乐中,使音乐内涵更丰富,意义更    深刻。在她所追求的艺术中,我们能看到,听到,体悟到艺术中的真善美,她可谓是一代青年艺术家中思想内涵丰富,独树一帜的杰出代表与楷模。

    德艺双馨 文艺界青年楷模

    哈辉的艺德在业内也是有口皆碑。

    哈辉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数年来,哈辉一直关注着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礼”文化的发展方向,多次参加中小学校的“礼仪”和中国古代经典的教学,教导中国孩子学习并继承传统文化及中国礼仪。2007年冬,哈辉在聋哑小学为孩子们捐献书本,教授礼仪,被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誉为“学校礼仪形象的代言人”。2008年,哈辉将在内蒙古回民小学开设古文化读“经”课,邀请全国著名的教育大师和古典文化大师为孩子们教授传统经典文化。这是她“礼仪文化中国行”的第一个“古文化”试点班。以后,哈辉的传统文化课堂将在全国大江南北遍地开花,将会有更多的教育大师加盟,将礼仪文化的推广深入人心。

    哈辉个人的音乐作品中也无不渗透着中国礼仪文化的精髓。2007年底,哈辉积极响应党的十七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号召,尽一个文艺工作者最大的努力和贡献,专门创作了一首歌《礼》来传播与弘扬中国的“礼”文化,在全国各大院线和广播电视媒体中播出和推广,号召每一位公民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规范自己的行为。

    除了对礼仪的宣传工作,数年来,哈辉还一直在积极参加公益事业:2007年1月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聘为“新长城项目爱心宣传大使”; 2007年11月被宁夏消防总队聘为“消防形象大使”,为中国的扶贫事业和消防事业作出了倾注了很多心血,作出了很大贡献。哈辉还多次参加各种慈善活动和晚会,积极倡导慈善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紧急救援、扶贫济困、安老助孤、支教助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独一无二的“后古典音乐”让哈辉在文艺界成为一个有着独创精神和文化魅力的青年领袖,她是一个真正有文化含金量、具有极大潜力的青年歌唱家,她对古典文化的刻苦学习让她更有大师的内涵,在创作中有更多的体会和灵感。她在已有的成绩上不断超越,不断探索,把她所秉持的“典雅、高尚、和谐,赋予审美的生活与艺术”这一理念提升了,并吸收不同的文化元素,力争成为新时代中具有新思想、新艺术、新音乐的青年艺术领军人物。
她将中国古典精髓与现代国际流行音乐的结合更是为当今艺术道路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前进方案。随着世界化的到来,这一饱含中国文化底蕴和五千年深情的“中国心声”将会走向世界,走向全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后古典音乐前景辉煌!(文\歌戈鱼虞)

    十大英才介绍:

    中国十大系列活动是在中国政府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诞生的,从2004年以来,每年评选一次。颁奖典礼汇聚了中国本年度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最具贡献、最具发展潜力的各界人士。是中国英才的年度盛会,是中国备受关注和瞩目的年度人物尊崇之荣。

    与大陆目前各类奖项不同的是:中国十大系列英才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北京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华英才半月刊社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进行的唯一奖项。具有主办单位权威性强、获奖人士代表性广、奖项分类学术性高、荣誉价值国际性浓、社会各界关注度大等特点。

    中国十大系列英才颁奖典礼由“十大创新英才”、“十大诚信英才”、“十大财智英才”、“十大工商英才”、“十大管理英才”、“十大建设英才”、“十大科技英才”、“十大教育英才”、“十大新锐英才”、“十大魅力英才”十个系列组成。十大英才的评选标准,以“创新、卓越、楷模”为宗旨,突出“改革以人为本、发展以人为本、振兴以人为本”的理念,构建官员、专家,媒体相结合的推选体系。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王霄鹏介绍,中国十大创新英才是这次英才系列奖项中的第一个,主要选取本年度在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社会各界人士。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