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太合麦田SK电讯强强联手 > 闻太麦SK

太合麦田融资过亿,有钱怎么花?

    音乐完全被互联网打的毫无还手之力,你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方式,太麦就应该花精力,花钱找这样的项目。要有更宽阔的平台和音乐融合,不是说我现在要进军影视,进军游戏,而是我们要以很宽的平台容纳他们,为我所用,是这么一个过程。——宋柯

   

    怎么样用资本玩转音乐行业?国内有可以提供样本的公司吗?目前为止,恐怕还没有出现。

    正因如此,当韩国最大的移动通讯企业SK电讯(SK Telecom)与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宣布SK电讯战略投资太合麦田后,引起了各方关注。
太麦和SK此次的意图很明显,志在将其势力扩张至全亚洲娱乐版图。

一个民营音乐公司究竟为什么会继风险投资商软银后再度获得外资青睐?除了资金,SK还会给太麦带来什么?近2000万美金的投资,宋柯打算怎么花这笔钱?

    SKT投资和软银有什么区别?

    (2006年,太麦曾获得软银近1000万美金投资,和当时的低调相比,这次要隆重太多。)

    两次投资,投资人的角色不一样,软银叫财务投资,这次是战略投资。这次不光是钱的问题,两家公司在资源上有很多的利益,通过投资太麦这样一个窗口,SKT把很多自己的资源,包括韩国和中国本身制造的都可以融在一起。总的目的,我觉得SKT说得很清楚,他们认为未来亚洲娱乐中心肯定是在中国,那你肯定要提早去进入。

    太麦卖给了韩国人?

    (太麦和SKT签约后,很多人觉得,老宋把公司卖给了韩国人。)

    SKT也很清楚,他们不是改变太麦,他们还是想让太麦成为中国最好的娱乐公司,很简单,人家没有想改变我们什么。说太麦易主,怎么易主了呢?原来股东一个都没走,怎么叫易主了呢?就是新加一股东而已。

    他们认为娱乐行业中心是在中国这里,市场在这,制造也在这,所以他们过来了。投资往里投了很多钱,是对你的信任,怎么可能让你改变风格,JYPE也可以办一个投资公司,SKT也可以成立一个娱乐部,他为什么要投你呢?给你这么多钱占你这么点股份,图什么啊?这个绝对是误解,人家不认可你公司管理和商业模式人家不会投你的。我觉得都不会改变,所有太麦未来的想法至少在我当CEO的时候还是老宋的整体的商业模式,没人能改变,有人要改变我,我就不干了。
   
    韩国人为什么投资?

(宋柯发布会上笑说和SKT是喝大酒定下的情,但其实谁都明白,这是长达近一年的磨合。)

    ——资本没有大酒

    资本没有大酒,你跟资本喝大酒P用没有!当投这个钱的时候,是个非常详细的财务问题,为什么要投?为什么要投这么多钱?根本不是因为你有你的艺人就怎么着了,那人家投这个艺人就行了,干吗投你这个公司啊?
真正的价值是SKT看到我们有非常良好的商业模式,另外在业内占的市场份额至少是前两位,认为你是在中国这各行业至少是领先的。
   
    这笔钱怎么花?

    ——花在两大领域

    (据说太麦这笔扎到3000万美金,宋柯给予否认,“没有那么多,但够了,够花了!”他很满意地笑了。那么,这笔钱打算怎么花?)
这个钱有两个花的地方:第一,把原有的业务稳固起来,比如我要把音乐做得更好,演唱会的质量要保证,演唱会的投入更大,营销推广的钱更多一些。第二,太麦单纯做一个内容制作商会受欺负,发展空间不大,所以我们也想找下游渠道、平台去做一些准备。这个肯定需要大笔资金,这个比内容制作要花更多的钱,另外还有一部分钱可能会收购一些相关的公司。我一直觉得娱乐行业光做内容挺难受的,挺受挤兑的,版权保护方面也是一个问题,行业本身规模性也小,所以你要想扩大的话,必须有真正意义上的可以产业化的东西,而且要让企业有可持续可复制发展的模式。

    ——做数字音乐平台

    以前就是我不够有钱,资源也不够,现在有钱,同时也有更多的资源,但是现在已经把他们韩国拥有的模式拿过来了,这就是一个过程。对消费者来说,就是让你更便宜能听到。至于指手机还是网络,未来这个界限会模糊的,其实3G上来之后这个界限就模糊了。至于资源,有钱你可以直接收购版权不就完了。


    很多人在评判太麦的时候还在用一个概念,就是用音乐制作公司这个理念,感觉太麦做的不好,这个音乐公司就完蛋了,我恰恰太不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个。太麦有影响,并不是每年做一张唱片,这个想法是错的。中国现在传统渠道是外销,传统发行公司现在有一家还能活下去,那么到底音乐谁来贩卖呢?是音乐网站?还是SKT的MELON方式?我觉得都有可能,但是为什么不能是太麦呢?

    ——收购

    收购公司,相关的,比如说培训学校,演出公司,比如说SP公司这样的。甚至包括同行,觉得哪家做的不错的,把它收购了,作为现有业务上的直接补充,这都是办法。

    现在大家质疑集中在一点就是未来做什么样的内容?其中我不关心这个事,虽然我也觉得内容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就算我做不了好东西,别人能做出好东西,我收过来不就完了?
 
    ——做演出

    我说的具体一点,比如说我觉得太麦应该做演出市场,常年的演出,我觉得这就是长期坚定的理想,这个以前我就想做,但是如果你没钱的话,你就做不成。

    太麦有一个问题,就是还不具备真正的演出牌照,我们以前是先从帮人家去做营销推广。去年,我们已经开始运作了一些,比如李宇春的个唱,首演,还有小的乐队。我觉得真正太麦把整个演出的所有环节都包下来,需要一段时间。演出一直是我的梦想,演出也是这个行业的根本,算是基础,就像唱片一样,我觉得好的歌手必须既有好的唱片也要有好的演出,这才是比较完整的歌手的表现。

    ——做好唱片

    我觉得好唱片就是它能影响人,这个影响,一代两代当然好,像《青春无悔》《我去2000年》这种级别的,当然好,很好。但是这张专辑只是在一时也可以影响一些人,我也觉得它很好。娱乐产品最终表演的只有一个功能,就是帮人宣泄情感,你只要这个问题满足了,这个产品就是好事。我这两天看《乡村爱情》,特别好!我觉得咱们现在对娱乐产品这个标准,为什么这个行业在中国一直没有发展,原因非常简单,我觉得这个行业就需要像我,冯小刚这样的人,这个评判标准就是首先想让老百姓高兴,让老百姓觉得这个东西好。

    如果你要说我有没有理想?有理想。但肯定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真正的理想是我觉得我认为好的音乐它就应该卖的好,这是我的想法,这几年其实一直是这么去做的。
 
    ——培训艺人

    JYPE,Rain所在的那个公司,主要合作是艺人培训,他们在纽约有公司。李宇春接下来去纽约的计划都是他们包的。

    ——涉足影视

    不一定非要做影视,但是SKT旗下的IHQ公司在韩国影视是很大的,拍了很多电影,像《雏菊》《野蛮女友》都是他们拍的,这个公司很大,他们对我们支撑也是在影视方面。

    ——艺人经营

    1、经营偶像团体

    男孩团,我可以给它拍一个偶像电视剧。既然我们是他的经纪人,当然希望他们有更全面的表现。偶像团,我早就想做了。

    2、签大牌

    我希望我们签的艺人是这个领域里的老大,这就是下面的计划。每个艺人都有很突出的这个特点。我知道,大家比较婉转,但是意思我也知道,就是这两年没弄什么好唱片,我觉得没关系。

    3、艺人一切照旧

    旗下艺人一切照旧,只是多了更多进军国际市场的可能,当然首先要走出北京,扩张到全国各地。
比如说像龙宽,我其实恰恰认为她是有偶像气质的人,她应该是未来很主流的艺人,恰恰我觉得龙宽是非常主流的,我觉得很多音乐风格都是风水轮流转。
   
    未来太麦什么样?

   (太麦通过这次战略合作,假如能顺利实现进军亚洲娱乐圈、成为行业领头兵的梦想,那么至少证明,这是国内诸多音乐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我现在不能叫它发行公司,也不能叫它渠道公司,或者音乐销售公司,我只能说我是基于音乐的新型娱乐公司,涵盖了互联网和手机平台的想法,就是这样一个从音乐发展起来的新型娱乐企业,我认为娱乐产品在未来是互相交流的,不是说电影是电影,音乐是音乐,电视是电视,网游是网游,我觉得这些东西将来都会经历融合分化这么一个过程。

    实话讲,流行音乐这个行业不是我们的兴趣,流行音乐如果算一个领域的话,我认为在整个主流娱乐的范畴里面,流行音乐是最早被边缘化的。音乐完全被互联网打的毫无还手之力,你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方式,太麦就应该花精力,花钱找这样的项目。要有更宽阔的平台和音乐融合,不是说我现在要进军影视,进军游戏,而是我们要以很宽的平台容纳他们,为我所用,是这么一个过程。

    何时上市?

    今年我认为我们会比较低调一点,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我每四年都有事,很巧,我们基本上确定这四年太麦要去上市,影响力和资金量要扩大,上市也是一种融资,公开募集。

    一定要上市,但是不是一定要赶在四年,这是问题。也许2012年有另外的什么大事,上市我不认为是什么大事,没有什么了不起,人家不缺钱,就没有必要上市, 上市不是一个伟大的事情,只不过是生意过程中有些时候必要,有些时候不必要的过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