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看《新闻联播》成李宗盛创作灵感的来源

    昨天下午,李宗盛和五月天成员怪兽、石头,蔡健雅、房祖名以及新人易桀齐一同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CONVERSE让原创走出去”音乐讲弹会,以边演讲边演示的方式,向音乐爱好者传递创作生涯的感悟。

谈到乐坛现状时,李宗盛感慨:音乐人总希望别人来聆听自己,却很少打开心扉去聆听别人。他同时呼吁年轻的音乐人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改变乐坛的困境。

  看《新闻联播》成了习惯

  李宗盛在上海生活了两年半,随后又在北京生活了四年半,在内地的日子里他养成了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很多音乐人讲究“采风”,但在李宗盛看来,心灵上的“走出去”有时也能收到同样的效果,看《新闻联播》,了解外界更多的信息,会对音乐创作有诸多裨益。
  李宗盛表示,很多音乐人都要求别人聆听自己的音乐,却很少会打开心扉真正聆听别人说什么想什么,以至于当创作陷入瓶颈,思绪变得麻木而不可自拔。实际上,每天身边都在发生很多事,就看你的内心是否真的在意它。他说,前不久看到发生矿难,便拿了一些煤灰涂在吉他上,并非其他用意,只是想在弹琴的时候能想起遇难的矿工,去体会个中况味。都说音乐人肩上该担负责任,并不是一定要创作反战歌曲才是履行责任,有时音乐创作除了抒发个人情绪,多为身边的人考虑一下,说出一些人共同的心理感受,这也就是责任的体现。
  李宗盛透露,近年来鲜有新作问世并不是才思枯竭,相反他觉得现在尚未到“可说之时”,相信今后一定会有说的一天。

  没能力为周董写歌

  说到近年来华语歌曲词作方面呈现的幼稚化、粗俗化趋势,李宗盛认为,这是现在年轻人太过速成,缺乏对主题的挖掘所致。要改变此现象,他呼吁大家都能更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做的事情。他表示创作的好坏和文字的能力并不成正比,他更拿连中文都说不溜的房祖名却能创作出朴实真诚的优秀作品说事,提醒年轻人要以激情进行创作,体现当下人群的真情实感。
  至于有将方文山优秀词作“糟蹋”嫌疑的周杰伦,李宗盛认为含糊不清是周董经过实践摸索出来的表演特色,并非他天生不会清晰吐字。方文山和周杰伦也纯属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默契的搭配。换作自己,也许还没有能力写出适合周董演唱的词作来。

  回忆昔日恋情享受自由

  现场的表演环节,李宗盛唱起了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歌曲《生命中的精灵》,并向现场观众透露这首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这首歌是写给当时在美国生活的一位女友,年轻气盛的李宗盛飞去和她共渡假期,正当你侬我侬之时,女友却告诉自己她爱上了别人。回到家乡,往事涌上心头,遂下笔成歌。
  时过境迁,如今已是中年人的李宗盛形单影只地生活在北京。不过他坦言,感情的事情不由己定,至少这几年,他还会享受单身生活的自由自在,并创作一些歌曲袒露心迹。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宗盛 | 房祖名 |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