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邰正宵or周杰伦 《我不配》没有抄袭只有共鸣

邰正宵-我不配-封面
邰正宵-我不配-封面

周杰伦-我很忙-封面
周杰伦-我很忙-封面


    早在年前就发行其台湾版《我不配》专辑的邰正宵,近日赴京召开内地版专辑发布会,场面浩大。出道多年的邰正宵一向鲜有绯闻,但细心的歌迷朋友发现,邰正宵专辑主打歌《我不配》与周杰伦《我很忙》专辑中的一首歌同名,一个是飞蝶音乐旗下出道多年的情歌王子,一个则是杰威爾首席新生代乐坛小天王,两位创作型歌者,选择了同样谦卑的《我不配》做为男人在爱情中的一种情绪出口,不知这创意是否也与歌坛一直长炒不衰的“抄袭”有关?

    分析邰正宵与周杰伦两个版本的《我不配》,我们发现,除了歌名,歌词、旋律、演绎方式,均有极大差别。

邰正宵的《我不配》属于抒情摇滚曲风,配器上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摇滚元素,旋律也是大线条,前面低沉深情,副歌部分转至情绪浩荡,将男人在一段爱情失去后无法挽回的悔恨和谦卑演绎的淋漓尽致,颇有乐队感的编配令此歌更适合现场演绎,爆发力十足,理所应当的成为新专辑的主打歌。而周杰伦的《我不配》则是一首中规中矩的R&B中板情歌,旋律上没有太大的起伏,流畅而单纯,突出一种眼看爱情即将溜走的无力感和绝望后只能放弃的郁滞情绪,编曲和配器部分没有加入更多周杰伦式的“想法”缺少了活“好玩儿”或“意外”的华彩和震撼力的小情歌,尽管可以列为“好听”一类,但听过印象并不深刻,在《我很忙》专辑中并不出色。

    歌词方面,由方文山、朱壁君分别操刀的两首歌词,尽管同样表现面对无法挽回的爱人的男人的情绪,但词语使用上没有出现任何同样的词汇。方文山更多的运用了他擅长的以物借喻,用玻璃上的雾气、电影院的座椅、空荡荡的大房子等衬托男主人公此刻的情绪,画面感很强。而朱壁君更像是一个说故事的人,很清晰的交待出女主角“另结新欢”的始末,而一句“该怎么赎我的罪”也一语中的的让将男主角的情绪和心态刹时表现,令听众的想象得以发挥,代入感很强。

    无论是邰正宵或是周杰伦,用《我不配》做为歌曲名称,均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短短三个字,便将人的好奇心完全的吸引过去,不知听过了这两首歌曲的朋友们,是否认同这两个生代的情歌天王真的唱出了不同心绪的谦卑男人情歌。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邰正宵 | 周杰伦 | 朱壁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