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试题有争议答案有歧义 央视青歌赛文化测试遭嘘


  两年一度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目前正在央视3套每晚直播。在首先进行的合唱类别决赛中,接连4天将有30个代表队参加合唱组单项决赛,而由文化学者余秋雨把舵的综合素质测试单元依然和过去几年一样难逃争议。

  互动式问答 评委更紧张

  本届青歌赛综合测试单元,引入了一种新的题目类型,即大屏幕上只展现一段文字表述,由余秋雨或徐沛东自行出题,与选手进行互动式问答。“以往一到综合测试,台上气氛就变得很紧张,一道题目只有一个标准答案,答错了就没有分。

”大赛策划人秦新民介绍,“改一问一答为互动式问答,主要是希望评委能更灵活地掌握尺度,只要选手能答对知识点就可以给分。”

  文化评委余秋雨则认为,这种提问形式更有利于对一个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如果选手回答得好,后面我们还可以加问,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都会出现。”余秋雨说,两天比赛中,自己其实更紧张,“因为出题形式非常灵活,我必须随时根据这个选手的临场状态、知识水平,调整题目的配比。第一题之后的第二、第三题,上场前我也不能确定,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但经历了前几场的预热后,自己和选手都会越来越自如,更有发挥的空间。”

  综合测试题 观众不满意

  对于两天中出现的综合测试题目,部分观众并不满意。有观众认为,测试题范围极广但难度不均。比如让北大学生回答的问题是“听故事选成语”,“黄粱美梦”的答案过于简单,军艺学生抽到的选择题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口号”三选一也不难;而《修女也疯狂》中的那段欢快插曲是爵士合唱还是福音合唱,则专业得让来自江苏的选手摸不着头脑;让年轻的西藏选手回答《长征组歌》的问题也着实令人心生怜悯。最离谱的是第一天首个出场的云南选手,在回答“世界上最狭长的南美洲国家”时给出的答案是“意大利”,对此,有观众认为“知识构成差别很大的选手,抽到难度不同的题目显得不太公平。”

  两天以来,最惹争议的问题则来自一道“听故事选成语”的题目。讲的是“一个古人入住旅店,店主发现其仪表堂堂似有作为,于是跟随他赴京,后发现该人言辞过激做事不稳,于是一怒回家。”3个选择答案分别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和“华而不实”,最后的正确答案是“华而不实”。该选手没有答对,但正确答案显然也过于牵强。倒是余秋雨的解释算是救了场,他说用排除法来看,此事既不是“耳听”,也不算“盛名”,不过“华而不实”的答案一出也在现场引发了一片的嘘声。对此,大赛策划人秦新民表示,每一道题目都有明确的出处,“这道题目是专家根据华而不实成语的来源编撰的,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本报特约记者|祖薇|文|本报记者|王旭华|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秦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