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左小祖咒,野合万事兴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6日11:10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社区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摇滚音乐家左小祖咒新唱片《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在本月面世了,这是他第六张专辑,从第四张《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开始,他就从音乐人本尊上分了身去,成为生意人——作为音乐人,他抒情、创作、录音、混缩;作为生意人,他算账、包装、宣传、销售。生意做久了,他渐渐明白,话题扩大影响,影响增长销量,销量

  关系到致富,有钱了,也就什么都好办了。所以,他说曾想把这部专辑定价2000元人民币的说法绝非吹牛,因为那样做势必引发的讨论将会更加热闹,但秉着不能矫枉过正,才把单价削减掉1500元。

  在唱片首发签售的妇女节,现场交易61张,网络订购200张,也就是说他第一天就做成了130500元人民币的买卖,遂创下了他在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的另一个新纪录,可谓拳打崔健、脚踢许巍,直取周杰伦。

  500元是人们关注的中心,旁边还绕着一堆形而下,譬如双CD发行的专辑模式、不放在摊儿上仅放在网络的销售形式,以及将所有歌曲的MP3供乐迷免费下载的布施仪式等等,都是引发话题的好噱头。智慧造就噱头,多数噱头并非虚的,而是空手夺白刃的硬功夫。

  关于这张唱片的名字“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他说:现在人们太乱了,没啥可以确信的东西,东方本在东面,你却说东方在北面,他还说东方在下面……最终到处都是东方,东方变成了一锅粥。他的意思是,时下人们的终极价值已经崩溃或正在崩溃,自诩无所不知、每天也都在锻炼身体,却丧失了思索一些根本问题的能力和兴趣。

  在中国很难找到另一个歌唱家可以像他那样,在如此繁杂的体系、如此乱射的视角内,对当代中国做出归纳总结。但在语言上,他与现实主义却关系甚微,那些语法不通、歧义四溅的歌词,似乎只有大醉和梦游的人才会写出,却正因为这样,这些指鹿为马、画犬成佛的语句,提供给人们更加准确、激进、要命的想象力。

  在高屋建瓴之外,我们必须注意到动辄出现的情歌。祖咒的情歌分为两种,一种是情书式,“如果我吻你你就微笑,我就吻你,我多想吻上你个把钟头”(《小莉》);另一种是黄色小调,“阿姐有窝无鸟宿,阿哥有鸟却无窝”(《野合万事兴》)。至此,这个人话里有话的毛病仍旧不能从双鱼座的感性宿命中挣脱出来,所以,不要以为他的情话和骚语都是献给姑娘的,它们也可能献给劳苦大众。

  这部专辑在歌词上所涉猎的范畴足够丰富,与此同时,音乐,特别是器乐种类与风格采样上的多样化与歌词形成恰当对应。古筝、小号、自制蚊子琴、苹果电脑等等鲜见乐器纷纷露脸;日本及我国贵州、新疆等地域的民间音乐、新金属、电子采拼等等流派兼容并蓄。

  唱片的大调子,严格来说,主体是自《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那种讲究旋律性和氛围编织的曲风的递进式,像《小莉》、《可忘不可忘》、《单刀会》、《野合万事兴》等歌曲在旋律上与今日百姓的审美情趣之间毫无壁垒,这一点,请各位K厅老板格外注意。

  同时,可以明显听出祖咒试图找回其早期作品,特别是《走失的主人》和《庙会之旅》里,那种失调、激越之音乐作风的愿望,在《秃顶同志》和《偶像》里,他《阿丝玛》(《走失的主人》)式的高音尖鸣不减当年。《偶像》的编曲模式,可以从Led Zeppelin的“Stairway to Heaven”及Nirvana的风格中找到端倪,音乐上顿悟一般地突然炸开,那种分裂和自我剖解是惊心动魄的。

  其实,我总觉得,没这个必要——自己比别人还要在乎是否丧失了少年时的破坏本领和神经病根,并非因为“与时俱尽”,却是因为,“我多想成为一个温柔的人”(《你一直没让我的脑子休息过》)。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