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牛奶-咖啡《越长大越孤单》写满爱和希望的成长


   2008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才华组合
   再度优雅发声 以纯真的眼睛注视成人世界
   用始终如一的音乐信念集结十首感人之作
   呈现完美成长答卷 细腻中品味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Ⅰ越长大越孤单

   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也不得不打开保护你的降落伞
   也突然间明白未来的路不平坦,难道说这改变是必然

   牛奶@咖啡组合是一个传奇。

2004年,摩登天空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听到了牛奶@咖啡的音乐,随即立刻在北海游船上与Kiki(富妍)和格非两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神奇签约。那个时候的牛奶@咖啡年轻得像是热带岛屿上青涩的椰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们用理所当然的纯真、热情、极富旋律性的音乐营造了一个Lasia的童话王国。随着首张专辑《燃烧吧!小宇宙》的全国发行,清新自然的牛奶@咖啡迅速成为众多乐迷的优质偶像,歌友会不断,同时也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年度最佳创作人,年度十大单曲,百事风云榜最佳摇滚新人等众多奖项。

   “06年生了一场大病,毫无预兆的。一天一天,躺在房间的床上,望着窗户听自己的呼吸。”主唱Kiki在新专辑《越长大越孤单》的内页里写给乐迷们一封信,里面谈到了这两年来的心路转变。Kiki说:比“冷漠”更可怕的还有“失去”。2007年1月,走出忧郁的Kiki出版了绘本小说《Lasia和魔法师的小花园》,这本以帮助在生活中感到失落的人重新找回丢失的快乐的小说,其实更像是对Kiki自己的鼓励。而擅于音乐制作的格非也没有停止自己的创作,参与了众多的音乐制作工作,若你一直留意着他的名字,你一定会在很多热门金曲的制作群里看到他。

   世界上曾经有过一个彼得潘,但是现实中的彼得潘总要长大。而成长总要伴随着种种代价,或是失落,或是孤单。牛奶@咖啡用“越长大越孤单”作为第二张专辑的标题,不是在抗拒成长,而是在思考处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必然。带有一些疑虑,带有一些不甘心,带有一些对未知以后的惶惑。牛奶@咖啡把这种心态刻画得细致入微。成长不是一定要遍体鳞伤,但却需要一个蜕变的过程,不安的心态也需要一个突破点。牛奶@咖啡用音乐的形式记录下成长过程中的心态,带来这张名为《越长大越孤单》的全新专辑。这是他们的成长方式。

   Ⅱ我不是Rock N' Roll

   你喜欢哪种节奏,你喜欢哪种享受,别管别人说,你是自己领袖
   听什么样的唱片,有什么奇怪的感觉,听你喜欢的音乐,这才是Rock N' Roll

   在《越长大越孤单》这张专辑中,制作人格非充分展示了在音乐上造诣,除担任了专辑所有作品的作曲和编曲之外,更担任了全部钢琴和部分吉他和贝司的演奏。为更提升专辑音乐质量,牛奶@咖啡邀请到时下最炙手可热的吉他手夏炎和鼓手德恒协助录音。夏炎被《滚石》中文杂志评为“安静地怒放”的偶像级新生代吉他手,并担任郑钧乐队现场吉他手;来自便利商店乐队的鼓手德恒更是年轻一代中最具实力及偶像气质的顶级鼓手,除自己乐队的本职工作之外,更受邀参与彭坦、姜昕、新裤子乐队等艺人专辑录制。专辑的录音水准是近年来国内唱片中最高的,前期录音由摩登天空录音师陈东操刀,混音师由知名录音师粟野敬三、宋一彬和陈东担任,母带处理工作则是由粟野敬三完成。

   《越长大越孤单》是一张可听性极强的专辑。牛奶@咖啡用始终如一的音乐信念集结了十首感人之作,呈现出一份完美的成长答卷。主打曲目“穿越珊瑚海”以宏大的钢琴起势,为整张专辑奠定了一个精致却不失大气的聆听基础。专辑的点题之作“越长大越孤单”,充分利用了格非的演奏技巧与Kiki的细腻演唱,把成长过程中的细腻情绪一点点展开,令人感慨万千。“如果明天”是一首感人至深的爱情歌曲,简单的箱琴在弦乐衬托下,把随着时间岁月流逝的情感纠葛一笔一笔的描绘了出来。“我不是Rock N' Roll”的标题虽然是否定句式,却是专辑中听起来最为Rock N' Roll的一首,它唱的是牛奶@咖啡的音乐态度。“咖喱咖喱”分外调皮,无论编曲还是Kiki的演唱,是专辑中最为可爱的一首。“蝶恋花”有着KiKi对童年春天的依稀回忆,充分利用五声音阶,动人的旋律极具古韵,二胡的加入更是画龙点睛。“爱的旋律”被选作中日首部合拍动画电影《银色头发的阿基德》的中文主题曲,优美的旋律加上宏大的弦乐,极具画面感,同时Kiki也参与了作曲及编曲。而“小丑”是专辑中最具有戏剧性也是最精致的小品。“完美生活”则更像是70年代法国电影的插曲,运用典型的AB段落贯穿出一部浪漫抒情的钢琴圆舞曲。专辑收尾歌曲“夜”,灵感来源于一部同名电影,格非特地邀请好友彭坦与Kiki对唱,为专辑做了一个大气且充满故事的收梢。

   《越长大越孤单》是一张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的专辑,无论词曲、编曲、制作、演唱、还是设计装帧,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在上一张专辑《燃烧吧!小宇宙》的人气基础上,牛奶@咖啡凭借这张更高水准的《越长大越孤单》,定能在商业上取得比上张专辑更大的成功。最值得称道的是,Kiki的歌词创作以及演唱更加具有个人魅力,这个多才多艺的才女,这次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Ⅲ穿越珊瑚海

   希望像天边的闪电,在寂静的黑夜把那恐惧驱赶
   希望像不灭的火焰,在某一天把迷路的我们温暖

   牛奶@咖啡成功地突破了自我。Kiki的举手投足间变得优雅,当年内心的童话世界依然存在,Lasia的小花园中鲜花依旧绽放,只是路过花园的Kiki不再驻足感叹;制作人格非的音乐造诣则更加纯熟高深,也更加站在靠近幕后的位置。

   这张全新专辑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已经超过了曾为他们带来巨大成绩的首张专辑《燃烧吧!小宇宙》。随着年龄及阅历的增长,这张最新专辑更多了一些成熟过程中的伤感。Kiki在“穿越珊瑚海”中说:“生命像孤独的冒险”,但是,“脆弱的自己已渐渐改变,虽不能逃离时间,但是我要变得更加勇敢,为了我们的诺言直到永远。”所有人看到现在的Kiki都说,她比从前更加漂亮稳重了。两年前的牛奶@咖啡,或者说两年前的Kiki,还很青涩,还活在一个童话世界当中,但是现在的Kiki,正在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小女人,她感叹“越长大越孤单”的同时,也希望自己“像天边的闪电,在寂静的黑夜把那恐惧驱赶。”

牛奶@咖啡的两位成员,Kiki和格非都曾在不同场合说过类似的话:音乐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用音乐表现他们的爱与生活与希望。2008年度的牛奶@咖啡更加令人期待,他们依然是一个传奇。在浮躁的乐坛,他们宁静得像清澈的湖水,像午后洒进阳光的牛奶咖啡,不管曾经的过往如何经历风雨,如今的天空依旧湛蓝清澄,写满爱和希望。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