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洞庭鱼米乡——白诚仁作品暨湘籍歌唱家经典音乐会 > 精彩组图

红叶愈浓 与宋祖英老师合影

红叶愈浓 与宋祖英老师合影

    前不久,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湖北落下帷幕。红叶组合表演的《月亮谣》一举夺得“群星大奖”,并获得创作类“群星奖”。这也是湖南省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上至今取得的最高荣誉。

  我们回顾这次比赛,心中不禁感慨良多。在光芒耀眼的奖杯背后,那些充满艰辛而又动人的片段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中,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又历历在目,让我们深感这些荣誉的来之不易!

    群星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设立的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其权威性、艺术性和广泛性得到各级政府、文化部门、专家评委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为了能选拔出优秀的节目代表湖南进军全国参赛,省文化厅、市文化局、市群艺馆的领导们高度重视,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组织了层层选拔。2006年11月,湖南省艺术节开幕,我们红叶组合经过慎重讨论,决定参加群星奖的湖南选拔赛。在张世敏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挑选了组合最新的原创歌曲《月亮谣》作为参赛曲目。该曲目风格新颖、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加上我们表演动作的细致编排,具有赏心悦目的舞台效果。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们夺得了省艺术节上声乐类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也成为了唯一代表湖南参加全国群星奖音乐类比赛的节目。

    获得了全国比赛的入场券,我们并没有放松心态,反而更加感觉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我们深知能够参加全国比赛的都是从地方选拔出来最优秀的节目,而且我们并不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在这种压力下,张老师的一句话让我们六个姐妹顿时明白自己该怎么面对。他总对我们说,“我只看重比赛的过程,结果怎样并不重要。”是啊,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节目精益求精,做到最好,以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努力了也就没有什么遗憾,毕竟比赛有很多无法预料到的突发状况和潜在因素,享受比赛过程远比一味追求结果要有意义得多。带着这样的良好心态,我们抛弃杂念,全身心投入到了节目的训练中。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我们重新改良和订做了演出服,还特意从湘西花重金订购了崭新的苗族头饰和脖圈。在动作的编排上也重新做了调整,每天都进行系统的和声训练,以达到最佳的参赛状态。

    2007年9月,第十四届群星奖音乐类复赛在广州顺德举行。来自全国的六十多个音乐类节目齐聚一堂,一比高下。在走台时,我们都大吃一惊,绝大多数节目的排场都投入巨大,特别在道具方面,有的省甚至派专车运来了假山、阁楼、木桥,只为营造出逼真的舞台氛围。大部分节目多则三十多人,少则十几人,热闹场面可想而知。我们六位姑娘在心里都犯起了嘀咕,内心十分紧张。回宾馆后张老师对我们详细分析了实际情况,我们虽然只有六个人表演,也没有任何道具陪衬,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和实力,大家应该有信心去争取。省文化厅、市文化局和市群艺馆的领导们也几次到宾馆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加油鼓劲,很让我们感动,我们也重新拾回了信心!在正式复赛时,意外还是发生了,一开始话筒音量没有推起来,导致前几个音只有微弱的一点声音,可我们几个没有慌,依旧投入的演唱和表演,最终还是完成得比较满意。回到长沙后,经过了一个星期的漫长等待,终于我们得到了让人欣喜的结果:红叶组合顺利通过复赛,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的参赛权!

    在总决赛来临前的那一个多月里,我们推掉了很多大型商演,集中精力在工作室排练动作,训练和声,积极的备战。组合的宁涛和高欧丽是在校大学生,为了比赛,她们向学校专门请了假,克服一切困难专心在组合排练。中声部成员吴琼那段时间因感冒而身体不适,但一直坚持每天的训练。姐妹们互相鼓励,互相照顾,张老师更是像爸爸般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备战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大家对于同一个梦想的追求和努力,这个过程也将深深印在我的心底。

    离11月15日总决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红叶组合为了节约经费,决定由张老师自己开车提前三天前往宜昌,也可以更好的适应下当地的气候和环境。经过一路上的旅途劳顿,我们终于来到了这座美丽的城市。来不及欣赏当地的风俗美景,我们立即把赛前这关键的几天合理的安排好。在总决赛名单上,音乐类节目有43个,其中声乐类节目35个,还包括总政、武警等高水平专业团体的节目,竞争的激烈可想而知。为了给我们鼓劲,省文化厅、市文化局和市群艺馆的领导专程组织了人员到宜昌给我们加油。更值得一提的是,远在北京的李谷一老师和蒋大为老师一直都很关注我们比赛,多次打电话过来鼓励我们,并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李老师甚至细心到我们裙子变色与灯光的配合和鞋子的合脚稳定性方面,真让我们这些晚辈倍受感动。

    没有排练场地,红叶组合队长谢红慧就组织大家每天集中在宾馆房间里训练。与前期训练不同的是,我们此时更注重整体的协调性和精致程度。包括动作和表演的一致性,比如手抬多高,眼神看哪,头摆的幅度等都必须六人看似一人。在声音方面,和声的统一,张力的强弱都是我们训练的重点。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好的节目是精敲细琢出来的,任何细节都可能成为成败的关键。

    在11月15日晚的总决赛上,红叶组合依靠自身的实力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获得了“群星大奖”,由郭天柱老师作词、张世敏老师作曲的参赛作品《月亮谣》也获得了“群星创作奖”。这次比赛的成功也为我们继续参加明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增添了信心!

    身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我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因为在这里,大家不仅是工作上的伙伴,更似家庭中的成员。为了同一个梦想我们走到了一起,今后的路还需我们更加努力和坚强的走下去。我们也相信: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张老师的带领和所有关注我们的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红叶必将愈来愈浓!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