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明星新闻

孔祥东:我正在写“孔子歌”(图)

本报记者 杨国胜

  4月8日,著名音乐家孔祥东专程赶赴泰安,参加百集动画片《孔子》剧本定稿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为这部动画片创作一首主题歌,名字他现在已基本想好了,就叫“孔子歌”。

  跟孔子越来越近

  孔祥东是孔子第75代嫡孙。不过,他说,在他刚满19岁(1988年)赴美留学之前,对孔子并没有很深的认识,也从来没有在官方教育中真正而且全面地接触孔子的思想。等到了美国之后,他看到纽约图书馆里琳琅满目的孔子书籍,一下子被震惊了,于是就对他的这位老祖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主动去了解孔子,去精心研读孔子的著作。
回到国内的这10年间,孔祥东对于孔子的认识更是逐步加深。从1998年6月第一次踏上曲阜的土地开始,他每年都要去那里六七次,甚至还在曲阜投资举办了一所学校。

  孔祥东自称,以他对孔子的认识,还“很浅薄”,但他觉得,他的人生旅途跟孔子越来越接近。“孔子一生都在传经布道,而我在这10年的生活重心,就是普及音乐教育。”孔祥东说,“虽然我不敢也不能跟孔子相提并论,但我现在做的事情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我们身上,都承载着希望民族兴旺的理想。”

  孔祥东表示,他现在的条件,要比当年的孔子好得多,因此也更有责任把普及音乐教育的工作做好。“希望我们的每次闪光,都能有更多的人被照耀。”他说。

  创作孔子歌的愿望由来已久

  孔祥东透露,创作孔子歌的愿望,在他心中萌生已久。为什么呢?因为自从近代开始,关于孔子的教育就一直存在缺陷。近几年,于丹对孔子及其思想作出了与以往不同的解读,让人们对孔子有了新的认识,但总起来看,人们对于孔子的了解还是太少。“虽然说,单纯依靠一首歌来愈合这样的缺陷,并不可能也不现实,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这首歌的传唱,能让大家知道在我们的民族血液中,在我们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中,曾经有这么一位伟人,一位无可替代而且他的思想直到现在依然熠熠生辉的伟人。”他说。

  孔祥东坦言,创作孔子歌,将会比创作奥运歌难度更大,因为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孔子的形象很不一样,不像奥运会,是一个全球化的代名词,比较容易把握。他透露,关于孔子歌,现在已经构思得差不多了,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创作出来。他希望:“等到这首歌出来的时候,听过的人会说,这跟我们对孔子的想法蛮接近的。这样,我就满足了。”

  孔祥东表示,这首歌,虽然会作为动画片《孔子》的主题歌,但同时也将超越这个载体,争取让人继续传唱下去。如同已经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歌曲的《永远的朋友》(《ForeverFriends》),开始写的时候,并没有把它只是作为奥运会歌曲,定位在一个体育赛事,而是能够传播友谊、引发互动,让听者温暖、唱者激动的一首曲子。关于孔子歌,也希望能够传达出这样一种感觉。

  孔子歌将会融合多种元素

  孔祥东是一位善于创新的音乐家,在以往的创作中,他曾大胆地将古典钢琴、流行音乐、中国民间音乐、传统文化等各种艺术形式糅合在一起,从而引起人们的关注。他与世界著名音乐大师乔治·莫洛德尔(意大利人,曾创作出《手拉手》、《意大利之夏》等奥运会和世界杯歌曲,被誉为“体育歌王”)共同创作《永远的朋友》时,也特别选取了《浏阳河》这首民歌中的民族旋律融合其中,以特有的五声音阶勾画出中华民族的烙印。而对于孔子歌,孔祥东又可能反其道而行之。“不管是采用交响乐式还是童谣式,我觉得都可以。正如孔子的思想,音乐也是可高可低可左可右的,因此,孔子歌不会以一种旋律出现,将会有多种表现形式,甚至还可能包括爵士乐。总之,我一定尽我所能,把这个曲子的伸张度和弹性度做到极致。让大家感觉到,音乐的魅力是无限的,同时,孔子思想的魅力也是无限的。”孔祥东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孔祥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