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为奥运歌曲苦练吐字 周董将唱抒情版《双截棍》



  周杰伦2008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的演出将于5月1日登陆工人体育馆。前天,周杰伦透露届时将首度演唱奥运题材新歌《千山万水》以及抒情版《双截棍》,此外他正在考虑加入一段具有北京特色的表演环节。虽然今年的工作重心是巡演,但是唱片不能耽误。分身乏术的周杰伦不忘见缝插针地创作新歌,暂定八九月份结束巡演之后就进棚录音。

  一定要有荧光棒

  谈到北京演唱会的准备情况,周杰伦表示,“一切都蛮顺利,已经演了好几场了,很多东西都已经驾轻就熟。

为了公平起见,每个地方的演出曲目都大同小异,但是在细节上会有一些小变化。比如这次的《双截棍》就有两个版本,除了饶舌版,还有大家肯定没有听过的抒情版。与此同时,我会在不同城市加入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表演元素:在天津会说快板,在郑州会唱豫剧《花木兰》。至于北京,我还在考虑学点什么比较好。”

  当被问及如何在巡演过程中保持新鲜感,周杰伦说,“只要站上舞台,新鲜感就来了。而且每到一个地方,歌迷的情绪都不一样,我自己很容易被感染。我在舞台上能不能放得开,就是要看歌迷给我的感觉。如果歌迷很安静,我就很冷静,如果歌迷很狂热,我就会玩得比较尽兴。”说到这里,周杰伦不忘提醒歌迷要做好准备工作:“前两天在澳门开唱,现场不让带荧光棒,台下黑漆漆的一片感觉很奇怪。所以演唱会一定要有荧光棒,这样才够气氛。”

  唱新歌苦练咬字

  日前周杰伦通过网络报名,向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办公室递交了他和老搭档方文山携手打造的歌曲《千山万水》。回忆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周杰伦透露:“其实我原本没有打算用方文山的,因为他太忙了。我先把自己的曲交了,后来方文山写好了词,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这版融合摇滚与民间小调的《千山万水》。我擅长的是R&B,这首奥运题材的歌曲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突破,加入了一些电吉他,我觉得奥运歌曲走摇滚风格还蛮不错的。”

  至于创作时是否借鉴过其他经典奥运歌曲,周杰伦笑称:“没有特别去听,不想受影响。我在唱腔上稍微改变了一下,而且特别注重咬字。官方的歌曲,发音不能不清楚。如果这首歌因为我没唱清楚而落选的话,太可惜了。所以我这次尽全力了,如果大家还听不清楚,我只能无可奈何了。”周杰伦还说:“这首歌里面有一段京剧,难度还蛮高的。希望在演唱会现场,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唱这段京剧,感觉一定不错。”

  艺人应多栖发展

  周杰伦说他今年的工作重心是巡演。“新专辑可能要等到八九月份巡演结束之后才能专心开始做。不过我现在已经写了一首歌,演出空当还是要写歌的,否则之后没时间了。”除了音乐,周杰伦透露年底还会留出专门的档期拍电影。“最近跟刘伟强导演谈过,也有可能自己执导。希望可以好好地拍一部戏,不再被冯小刚导演调侃。”去年冯小刚曾直言周杰伦参演的电影《头文字D》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都很好,但是他自己拍的《不能说的秘密》票房只有3000万元,言下之意周杰伦的票房没实力。周杰伦坦言:“冯导说话挺直接的,我很欣赏这种性格。我们俩在性格方面其实挺像的,但是作品就差远了,完全不能比。他的话激励我去做到更好,希望以后我也可以有这样的地位,拍出来的作品有个人特色。”如今不少歌手转战影坛,周杰伦表示:“我觉得是好事,艺人就应该多方面发展。当初决定拍电影一方面是出于理想,另一方面我觉得先做先赢。比如我开了第一家包子店,后来再有人开,但是我先开的,所以已经赢了。不管之后的包子是不是比我的更好吃。因为我好胜的心态,很多事情都是想做第一。不过要分清楚本职和兴趣,不要让自己压力太大。我会分得很开,做音乐就纯粹是在做音乐。不会因为当导演,我的音乐就退步了。”

  记者手记

  很忙很贴心

  拥有多重身份的周董很忙,这是歌迷皆知的秘密。周董说:“我的好胜心很强,不想辜负歌迷对我的期望。是歌迷让我一直想要往前走,想要做第一。不过,谁都不可能永远走在最前面,所以心态很重要。就算哪天我写的歌没有掌声了,还要继续做下去。” 演唱会的场地很大,周董说他很想找几个替身,照顾一下远处的歌迷。“我曾经对一个长得比较像我的男生说,我们可以好好地做一个表演,同时出现在演唱会的两个舞台上。这是个很好的创意,不过我会用在别的城市,现在用的话就不厉害了。而且,现在那个人,听说也很忙。”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