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音乐使者”郭燕 用音乐提升企业凝聚力(图)



    当麦当劳、可口可乐、MOTOROLA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广告音乐已经深入人心时,很多人还对企业音乐毫无概念。这些音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我们嘴里哼的、手机里响的、街上听的音乐,而这些品牌的影响力也随着它们的音乐扩散到大街小巷。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企业文化的重视,企业音乐也开始进入企业家们的耳朵里。其中,霞湖世家、华帝股份、钜豪照明等企业不惜重金,和中山千羽文化公司合作,制作属于自己的企业之歌。

对于企业之歌,无论是企业之歌的演唱者、制作公司,还是中山的企业家们,都有各自的看法。

    作为多首企业之歌的演唱者,郭燕认为企业音乐是企业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她说,每个企业的文化都不一样,如果用音乐来教育员工,同化员工会比用开会这种硬生生的灌输方式要生动得多。当员工哼着自己企业的歌曲,自然会产生一种文化认同感、亲切感、归属感、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产生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同时,员工会在轻松愉快的歌曲中读懂企业的文化,更深刻地理解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理念。

    她认为企业应该有一个完善的音乐系统,在主旋律不变的情况下,创作不同风格的音乐,在不同的场合下使用。如上班、开会前、就餐时、接待客户时、做广告时使用不同的音乐,形成本企业的一个完整的音乐系统,简称企业音乐VI。
对于企业音乐的发展趋势,郭燕认为企业音乐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应该是流行音乐化。越是通俗动听的企业音乐,它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就越广,企业音乐不应该只局限在企业内部,应该走出企业,甚至走出市区,走向全国。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满意,大家满意。

    除了歌手,许多文化界人士和企业家们对企业音乐都有着各自独特的看法。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山千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导演张和先生、霞湖世家总裁郭长棋、钜豪照明营销总监郝锡龙和华帝股份品牌总监罗斌。

    张和(著名文艺导演、音乐人):中山的市场很大,中国的市场也很大

    早几年,很多企业包括我们都没有认识到创作企业之歌对完善企业文化方面的重要性。2001年时,有个开发商向我们提出了创作企业之歌的要求,一下子启发了我。至今为止,我们先后和霞湖世家、雅居乐、华帝、钜豪照明合作,天域置业等企业以及政府创作了十多首形象歌曲、MTV。

    我和很多企业家接触的过程中,感觉到中山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形象和企业品牌的塑造,很多企业都已经有计划地把自己的企业包装上市。这种日益强烈的品牌意识使一些企业开始考虑企业形象歌曲。

    企业之歌对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有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企业之歌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希望企业家们能意识到这一点。

    企业音乐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说到底还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政府可以牵头多举办一些企业文化活动。比如去年文化局举行了一场企业才艺表演。有些企业就能拿出自己的原创歌曲来唱,有些企业也有歌舞类曲艺类等节目参加,这对传播企业歌曲和激发企业歌曲的市场都是很有好处的。企业方面,虽然像我们这样的文化传播公司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们也在积极创新。过去的企业歌曲都是用传统唱法唱的,比如民族唱法、美声唱法。这样的歌曲虽然又大气又好听,但是员工不能唱,群众也不能唱。我们在尝试把企业之歌创作为通俗易懂的流行歌曲,让人人都能唱。除此以外,我们计划推出一个企业音乐VI的系统,为企业的各项活动量身订做各种企业音乐。

    郭长棋(霞湖世家总裁):用歌曲唱出对企业的热爱。
   
    我们在创业初期已经把企业定位为百年企业,要把企业做大就需要一个强大的企业文化。因此,我们很早就计划如何完善企业文化,首先是视觉上做好企业的形象设计,然后从听觉上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企业文化结构,从而增强我们的企业文化的感染力和传播力。通过这些途径,别人一看我们的VI,一听我们的歌曲,就可以感受我们的文化,以此扩大企业的影响力。而我们和中山千羽文化公司合作创作的企业歌曲《心灵彩虹》就是我们迈向听觉识别的第一步,以后我们还会进一步制作企业音乐。《心灵彩虹》的歌词是我创作的。虽然我不懂音乐,但是我热爱我的企业,我把我的热爱融到歌词里,用歌曲归纳企业的愿景、价值观、思想等,通过广播、彩铃等方式不断强化企业音乐。现在我们的员工个个会唱《心灵彩虹》。
   
    郝锡龙(钜豪照明营销总监):让企业内外的人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企业文化。

    通过制作企业歌曲《钜豪之歌》,可以增强我们企业的内部凝聚力,提升我们的企业文化。而企业歌曲的传唱,不但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企业的员工进一步理解企业的整体文化,更能让企业外的人从文化角度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企业。

    我认为企业歌曲的内容应该体现企业的理念和发展战略。而音乐的形式就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品牌和文化来确定,如机械方面企业当然要气势磅礴,而我们是做灯饰的,就可以适当在音乐中添加一些流行的、时尚的元素,让我们的企业之歌既能传唱,又可合唱。

    随着我们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我们还会逐步完整企业文化中歌曲这一块,在推广音乐的同时扩大整个企业的影响力。

    罗斌(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企业音乐一定要体现气势。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燃器具的独家供应商,我们与千羽公司合作制作了《我们是快乐的奥运家庭》,作为央视“华帝•奥运家庭进行时”栏目的主题曲,但这首歌并不能作为我们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歌曲。我觉得企业歌曲一定要体现我们企业的整个文化氛围,它的归纳性要很强,要充分体现我们的理念,标榜诚信、责任、创新和共赢,它也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我认为企业音乐一定要体现企业的气势,是在重要场合才使用的,没有必要人人都会唱,最好用接近美声的唱法来演唱。
 
    后记

    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必然有其强大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企业音乐VI当然是其中的一部分。照顾视觉享受的同时还不能忽视听觉的享受,而简单的企业音乐只是第一步,更进一步应该是打造企业音乐VI——企业音乐MTV、企业形象组歌,企业音乐专辑。如今回味雀巢推出的时尚流行音乐专辑《 Open Up 》,还可以从中感受到其企业文化的魅力和不容小视的世界影响力。

 

(责任编辑:蒋明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和 | 郭燕 | 千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