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梅艳芳过亿遗产再起风云 梅妈人参补身誓争遗产

  上周三,梅艳芳(阿梅)的妈妈覃美金(梅妈)以女儿生前订立遗嘱及信托基金时神志不清为理由,起诉跟另外两名基金受益人阿梅生前好友刘培基和妙境佛学会,争夺升值至逾亿元的遗产。连日来,她都在长子梅启明陪同下,到高等法院听审。

梅妈的代表律师质疑有部分遗产分配没有文字记录,信托管理基金的刘蔡秀莲(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私人信托总监)在法庭上回应称,因为资料敏感,担心其他人见到,处理遗产时,有部分资料没有记录下来;她还表示,梅艳芳生前曾说,不愿意有任何资产落入其他姓梅的人士手中。

  [揭秘遗产分配]

  阿梅忧母理财差

  昨日,刘蔡秀莲在法庭上称,阿梅当年签署信托文件时,只是自己口述内容,阿梅和契妈何冠昌太太都没有副本。刘蔡秀莲在法庭上说,孝顺的阿梅在去世前一直担心母亲不善理财,因此阿梅设立信托基金管理其遗产,让母亲在有生之年可以每月得到固定的生活费。重友情的阿梅也希望把位于香港跑马地和伦敦市的两间物业赠予和她相交多年、情如兄妹的著名时装设计师刘培基,希望他在退休之后,可以生活无忧。

  另外,因感慨小时候卖唱为生、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阿梅,也预留170万元给两个外甥和两个侄女(长兄梅启明和姐姐梅爱芳的四名子女)作为大学学费。若资产未能给刘或子侄作教育经费,余款将拨作梅妈的生活费。信佛的阿梅也深深感激师傅宁波车把她从人生的低潮中带出来,所以希望在梅妈百年之后,把信托基金余下的钱全数捐给师傅和宣扬佛法的“妙境佛学会”。阿梅的两位胞兄梅启明和梅德明则一分钱遗产也没有。

  两物业秘赠挚友

  阿梅的多年挚友、退休时装设计师刘培基得到阿梅的遗产价值超过千万元,他把香港跑马地的房子以每月15000元租出去,估价约570万元的伦敦物业也打算以920万元卖掉。阿梅生前说,为感激刘培基20多年对自己的照顾,她决定让刘培基退休后有安定的生活,每月会支付一笔生活费。据知,当时刘培基马上拒绝,阿梅因此改为赠予两处物业。据刘蔡秀莲透露,梅艳芳指出物业赠予刘培基一事很敏感,不想公之于众以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遂把赠予的事只记录在信托基金的备忘录内,阿梅主诊医生当时不在场。

  感激“佛学会”

  阿梅捐出过亿遗产给“妙境佛学会”,由好友连炎辉出任该会理事。1992年至1993年间,阿梅是非不断,相当难过,好友连炎辉介绍她认识来自西藏的第十四世红宝冠法王夏玛巴宁波车。阿梅得到宁波车师傅的指引,抽出时间学佛,人生观由此变得积极。

  [梅妈誓争遗产]

  人参补身打官司

  自上个星期三争产案开审以来,年逾八十四岁的梅妈每日都亲自从跑马地赶到金钟高等法院听审,而一向没有工作、以“取回”妹妹遗产为“终生职业”的长子梅启明也陪同在旁。

  每日下午休庭后,梅妈到铜锣湾“翠园”饮茶,有时候还大手笔购物。上周四,记者看到她先在湾仔买了一大箱香烛和饼干罐头等,又去一间参茸海味店买了几大袋800元多一两的野味人参,还买了干瑶柱和海蜇皮等价值不菲的海产品。附近的海味店老板说:“她经常来的啦,每次都带个泰佣帮忙拿货。”梅妈向记者感慨:“哎,吃少点这些(参茸补品)都不行啊!不吃哪有命打官司!”足见她誓要夺回阿梅遗产的决心。

  炒楼大赚不够花

  阿梅在遗嘱内早已说明,梅妈可以在其生前设下的信托基金里,领取每月7万元的生活费,这笔钱足以让梅妈生活无忧。阿梅离世后,梅妈多次到法院要求增加生活费,其中,生活开支表上列明平均每月用1万元买补品。如今,梅妈的生活费已由每月7万元上升到12万元,是香港普通家庭生活费的几倍。但梅妈表示,现在12万元的家用要养6个人,生活负担很重,因为长子梅启明夫妇现在都靠她供养。另据记者采访得知,梅妈投资有道,她在阿梅死后(2004年5月),以500多万元购入跑马地山村道一个连天台的房子和车位,并于今年2月趁楼市大涨,以900多万元售出,赚了近四百多万元。

  [链接]梅妈日常开支表

  去年底,梅妈向香港法院提交了一份日常开支表,要求将每月从信托基金领取的生活费提高至15万元。

  家中人数:6人

  每日/早/午/晚饭:每人$100x6=$600,每月$600x30日=$18,000。

  每日出外酒楼饮茶:$150 $150x30日=$4,500。

  每月家庭品:$2000

  每季度衣着及用品:$10,000/3个月,每月$3,300

  每月参加朋友和亲戚的宴会:$2,500

  每月营养食品补品:$10,000

  平均每月总额:$40,300

  梅艳芳遗产大战

  2003年12月3日

  梅艳芳在香港养和医院立下遗嘱,成立信托基金管理自己的遗产,遗嘱内容成为焦点。

  2004年1月

  阿梅的经纪人王敏慧和梅妈覃美金为了争遗产而反目成仇。据称阿梅的遗嘱中包括梅妈、王敏慧、许志安和何韵诗。王敏慧可得到阿梅遗产的30%(当时约3000万港元),比梅妈多了1000万元。

  2005年12月

  梅艳芳逝世两周年的祭奠仪式上,梅艳芳的哥哥梅启明突然贴出多张声明信,说梅艳芳去世前的最后时刻,是被养和医院非法禁锢,失去了人身自由,含冤去世,暗指梅艳芳的遗嘱是遭人胁迫写下。

  2006年8月

  遗产独立管理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向法庭申请出售梅艳芳的物业,以支付遗产分配期间,管理人预期需付的700万港元支出及其他开支。会计师事务所在法庭公布,梅艳芳的遗产时值约6800万港元。最终各方最终达成和解,法庭批准德勤出售梅艳芳在东京和新加坡的两个分别估价为170万和900万港元的物业。

  2008年4月

  梅艳芳遗产升值,总资产过亿。梅妈再度上诉,要求法院重新审理梅艳芳遗嘱是否有效。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培基 | 蔡秀莲 | 梅艳芳 | 梅启明 | 连炎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